news-details
蕭錦鋒牧師以「生命的推手」為題分享信息,鼓勵大家以神的愛觸動他人,生命影響生命。(圖/@基督救恩之光教會 YT)

每年美國雜誌《時代》都會選出年度風雲人物,或許你會想:能選上封面的人都是偉人吧?但2006年的封面人物為「You」,因你我和數以萬計的網路使用者,貢獻了大量數據,進而改變世界。

 

事實上,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的確深具影響力,神使用我們成為他人生命的推手與祝福。蕭錦鋒牧師以信主見證鼓勵,莫小看自己年輕,總要在愛心、信心、言語和行為上做世界榜樣,以生命影響生命。

生命蝴蝶效應,背後是上帝之手

蕭錦鋒牧師6月受邀,於基督救恩之光教會分享信息「生命的推手」,他以基督教救恩歷史上關鍵人物—摩西的故事為主軸,摩西如何因三位女性和父親的影響,帶所有以色列人走出埃及,改變人類歷史,而這背後,正是上帝無形的手運籌帷幄。

 

而故事要從約瑟時代開始說起…

 

以色列人原本不住在埃及,但約瑟擔任埃及宰相時,迦南地發生飢荒,當地以色列民為了填飽肚子只好離開家園,流落到埃及成為「難民」。之後約瑟把父親雅各接來埃及地,並介紹給法老。

 

於此之故,以色列眾人帶著家眷,和雅各一同定居埃及,生養眾多,逐漸壯大起來,後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治理埃及,見他們強盛,便開始奴役以色列人,更下令要將以色列百姓的新生男嬰丟到河裡。

 

因此,在出埃及記2:1-2,「有一個利未家的人娶了一個利未女子為妻。那女人懷孕,生一個兒子,見他俊美,就藏了他三個月」,摩西出生後被藏三個月,但要違抗國王命令不容易,便取一個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擱在河邊的蘆荻中。

 

聖經的「俊美」不只代表健康、美麗,還有「有未來美好計畫」的意思,摩西父母身為神職人員,是事奉神的家庭,深知神對祂百姓的應許;故可以說,摩西能存活,不只是俊美,更是因父母有虔誠信仰,與不憑眼見的信心。

 

日子很真實,每天都不容易,通貨膨脹、物價上漲等,但哥林多後書5:7鼓勵,「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用永世眼光看現今的生活,信仰產生的信念,能幫助我們在逆境中,產生向前走的力量!

 

蕭錦鋒分享,在埔里基督教醫院中設有免費「心靈小棧」特別門診,曾使用相關書籍、課程的技巧幫助人,但大部分成效不彰,很多人不願受安慰,反而有時帶他們到神面前,透過信仰力量較能激勵對方向前走。而摩西的父母也因著信仰,成為摩西生命的正向推手。

  • news-details
  • 摩西的姊姊在遠方站著,之後在適當時機與法老女兒展開對話,影響摩西的生命。(圖/shutterstock)

影響摩西的女性一:姐姐

把裝有摩西的箱子擱在河邊後,摩西的姊姊遠遠地站著,這代表著愛與關心,這段距離也代表著看守、保護和尊重。

 

就在這時,法老的女兒打開箱子,摩西姊姊便上前詢問:「我去在希伯來婦人中叫一個奶媽來,為你奶這孩子,可以不可以?」(出埃及記2:7)。她在最適當的時機,用適當的言語、尊重態度幫助對方

 

影響摩西的女性二:法老女兒

法老女兒看見摩西哭了就可憐他,「可憐」聖經原文有憐恤、顧惜之意,因為摩西有行割禮,所以她必然知道這是希伯來人的孩子,但因著,不忍心將其丟在河邊任憑自生自滅。

 

從中可以看到,「愛」不分國家、種族、宗教

 

2015年敘利亞內戰局勢嚴重,加上來自厄利垂亞和伊拉克的難民,約有400多萬人逃離家園,坐上船前往歐洲,但在邊境被大批警察阻擋。當時有不少歐洲教會在圍牆拉起布條,大意為「我們國家要接受這批人、幫助他們,因為他們也是我們的弟兄

 

得知這則消息時,蕭錦鋒感到好奇,難民多為穆斯林,為何基督徒會有這樣的惻隱之心?更見證,神的愛不分國界、種族。

 

那年記者拍攝歐洲難民危機的照片,獲得普立茲新聞攝影獎,也讓社會感到震撼,之後身為牧師女兒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要打開國門接收上百萬難民。雖然此舉遭受不少人批評,但蕭錦鋒認為,是這份「」使然。

 

很多問題並非靠勢力比拚就能解決,反而永遠無法獲得和平,唯有愛能遮掩過錯!

  • news-details
  • 因著三位女性對摩西生命的碰撞、神的裝備,摩西成為那個帶領希伯來人離開埃及的人。(圖/shutterstock)

影響摩西的女性三:摩西母親

摩西的姊姊找來母親當奶媽,也因此確定母親與公主的僱傭關係,因為孩子的所有權是公主,可保全摩西的生命。

 

另一方面來說,摩西母親也有機會讓兒子接受信仰教育,並明白出身為希伯來人,神對其有美好的計畫。

  • news-details
  • 神樂意賜福給我們,也期許我們成為器皿,祝福、造就別人。(圖/shutterstock)

生命影響生命,成就更大良善

摩西漸長後,法老女兒給他取名叫摩西,意思是「因我把他從水裡拉出來」,之後他走入神的命定,也把以色列人「從危險中拉拔出來」,可見良善行為會成為正向循環,成就更大的美善。

 

同樣的,在傳福音上,或許今日跟一個人分享耶穌,生命、靈魂,而「這個人」可能會在某天被神觸動,之後幫助、帶領更多人得到豐盛。

 

「不要以為這不可能,因為這樣的見證天天都在發生。」蕭錦鋒分享,自己就是這樣「不小心」成為基督徒。

 

多年前某天,他下樓要到雜貨店買東西,聽到一位老牧師敲鑼打鼓說:「來看變魔術!」不少街坊鄰居聞聲聚集,雖然魔術並不成功,但成為福音契機,蕭錦鋒當天在教會做決志禱告,之後於外雙溪接受洗禮。

 

然而,不久因一些原因不再聚會,直到幾年後的周日早上,他開車行經銘傳商專(現在的銘傳大學)附近,被一間白色的教堂吸引,於是駛入教會參加禮拜。

 

本只是想參加一次聚會,沒想到第二周又去,他的靈被上帝深深觸動,之後生命有截然不同的帶領,在教會認識師母,也決定奉獻自己成為牧者。

 

因此,你怎麼知道一張福音單張、一句鼓勵的話,不會引發對方生命碰撞,產生正向結果呢?或許當下沒有看到果效,但聖靈會做工。

 

蕭錦鋒以摩西和自己信主的見證勉勵,生命所遭遇的一切,都是神要預備我們,適時被祂使用;生活不免會遇到負面事情,但只要願意跟耶穌連結,這些負面經驗也能成為正向幫助。

 

詩篇67:7,「神要賜福於我們,地的四極都要敬畏他。」神賜福我們,也期許我們被祂使用,成為別人的祝福。

 

最後他禱告,願神的愛喚醒我們靈魂,觸動內心深處,讓我們有多一點的良善與愛,使世界不一樣,且不小看自己年輕,總要在愛心、信心、言語、行為上,能夠做世界的榜樣,以生命影響生命。

「生活中發生的每件事,都是為了將來的預備而學習,使我們可以承接神的託付,成為祝福,成為別人生命的推手。」

 

—蕭錦鋒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