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擔一里公共事務實踐學院」院長李伯利,其深信神兒女本是被父神呼召來「承受產業」的準主人。(圖/李伯利-台南市議員候選人 FB粉專)

「全地的每一個領域,都應該跟基督徒有關。」李伯利說。

 

我們的父神創造了世界,其豐富展現於高空到深洋、飛鳥到魚群,各地方還有不同的文化、地理、氣候…惟因基督徒不是上帝,雖是準主人,卻無人能獨自撐起這偌大領域。

 

「所以應當連結在一起,」李伯利深信,當基督徒們普遍擁有「承接產業」的認知時,就能一起來「得地為業」

  • news-details
  • 左圖:李伯利牧師。右上圖:選舉期間,他曾策動遍地開花的「另類造勢」行動。右下圖:去(2022)年11月上旬時,81歲的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專程南下支持並陪同他拜票。(圖/本報資料照片)

  • news-details
  • 今(2023)年9月「擔一里公共事務實踐學院」即將於台北展開第二屆課程,李伯利特別感謝周神助牧師、劉群茂牧師、楊寧亞牧師、杜明達牧師及曾國生弟兄的遮蓋及動員支持,盼果效從大教會延展到小教會,並深入每一個體系。(圖/李伯利-台南市議員候選人 FB粉專)

第二屆2.0版課程於台北開跑

2021年10月16日「臺南市幸福城市發展協會」舉行「擔一里國度人才學院」開學暨感恩禮拜,李伯利院長盼以「專業」裝備有心回應政治呼召的肢體,曾致詞道:「一起與神同行、成為為主得地為業的團隊。」

 

不少「政治素人」的弟兄姊妹投入學習及參選,同甘共苦經歷選戰,之後有人當選、有人再接再厲;選後,李伯利則更召聚全員,一起檢討課程內容可加強改進之處。

 

今(2023)年9月即將展開第二屆課程,地點受邀於周神助牧師而轉往台北推廣;周神助曾在去年到台南助選,隨著擔一里團隊沿街拜票,深感這是基督徒跨出舒適圈的創舉,如約瑟的枝條探出牆外,將作多結果子的樹枝

 

每一次的經驗,都會帶來進步,李伯利說:「所以,臺北的課程基本上是2.0版的。」將減少學術性內容,納入實用性課程,讓學員更能「現學現賣」,獲得實作的SOP、參考過往及最新的經驗、融合應用

 

學院名稱也更接地氣,從擔一里「國度人才學院」更名為「公共事務實踐學院」,「因為『國度』不單指宗教界或眾教會,更涵蓋每一個神所創造的領域。」以造物主為父親的我們,應能體會此寬廣無垠的豐富。

 

盼4年後,全台1000名基督徒「擔一里」

第一線接觸百姓的民意代表是「里長」,若用心張羅可作為該里區的「好牧人」,因而,學院負擔於培育更多基督徒參選里長;然非典型事工需要更多的說明推廣,當前,李伯利正在臺北各牧者平臺間倡議。

 

牧者普遍想知道:選舉需花多少錢?沒有背景可行嗎?當里長是否將與廟宇連結?透過完整報告解除種種疑慮,而多數牧者聽後都能認同,「其實它(參選)的難度沒那麼高,只是過去不瞭解而已。」李伯利說。

 

他也盼牧者從「認知」到「認同」後,也能進一步傳遞異象給教會肢體,直到台灣所有的基督徒都接受「要領受個人呼召,進到各領域得地為業」的使命觀。

 

臺北學院預計9月初開學,分上下兩學期,同學生1月中放寒假,2月開始下學期,6月底結業前將完成23門每堂三小時的課,現正在徵召中。

 

「希望這一屆至少有幾十個人啟動,明年9月時期待發展到全國。」李伯利說:「我們希望4年後(2026年),全台灣有1000個基督徒起來選里長。」

 

他說明,明(2024)年9月全國各縣市凡有意願的聯禱會或策略聯盟,都可設直播點,在該縣市已有倡議的主責牧者參與下,當地被挑旺蒙召的基督徒可前往直播點上課,並在課後互動,因參政需要團隊作戰。

  • news-details
  • 第一屆學院學員合影。右四為榮譽院長吳英明教授,對方負責公共事務發展及城鄉基層治理觀的通識課;對方相當委身,現任菲律賓大學客座教授的他,將專程來回菲律賓及臺北授課。(圖/李伯利-台南市議員候選人 FB粉專)

以「信仰角度」觀察臺灣政治環境

 

李伯利從信仰角度「4個切入點」分享所見,神已在台灣政界動了奇妙善工。

 

第一,神透過政治環境「打破意識形態」

透過政權不斷交替,一次次的經驗後,神已逐漸打破兒女們「固有的意識形態」,認識惟神的律法高於諸山,神的旨意位居制高點。「我們的爸爸是列國萬邦眾領域的元首,所以,我們也應該用更高的眼光來看這個國家。」


李伯利說:「祂引導我們應把寄託放在祂身上,當權者沒有忠於所託、沒有善盡職責時,我們就應該選人不選黨。」深感,這是神藉由政治環境所帶來的功效。

 

第二,教會「合一時展現威力」

近年,上帝藉由議題激動眾兒女們走出教會,看見政治的重要性,眼光不再聚焦於宗教領域,而是更當走進社會人群中、影響政治,真實的「道成肉身」。

 

再者,神也透過教會參與社會運動時,所併發的潛力帶來啟發。

 

李伯利舉例,2018年公投日為11月26日,而在此之前,對議題的熱心多限於教會內部,但當全台教會於10月20日達成共識啟動後,佔全台6-7%的基督徒竟能影響765萬人去投票,「所以,這個叫做有共識合一的威力。」

 

李伯利說:「當教會合一、團結、能放下意識形態時,威力就是這麼的強,35天能影響一個國家。」

  • news-details
  • 李伯利看見,神藉由議題激動眾兒女們走出教會,看見政治及真實「道成肉身」的重要性,而教會合一所併發的潛力也深具啟發性。(圖/李伯利-台南市議員候選人 FB粉專)

第三,專業當看重「長期委身」

即使上述之運動結果不如預期,許多基督徒就此冷淡、退後,但李伯利卻看見「長期耕耘」的必要性,「神讓我們看到,想要一份專業怎能不持續學習、練習呢?」

 

尤其,政治關乎眾人之事,幾乎涵蓋生活各層面,如此重要廣泛的領域,更需長期委身;以往教會派人參選時,往往因空降、眼光有限或整體專業不足,難以取信於會友,因政治所當關注的面向多元,需要長期投入

 

第四,神興起「獨特成功案例」鼓舞人心

李伯利舉去年(2022)當選的議員曾獻瑩,說明其4個獨特性。

 

第一,對方的選區為臺北市第六選區(大安區、文山區),地區文化理性且富裕,基督徒約占20%,是全臺灣基督徒比例最高的地方。

 

第二,曾獻瑩曾在過去社會運動裡擔任領銜人,因此在全臺教會富有高知名度,為選區裡的許多基督徒所熟悉,加上持續生根、倚靠神,最終當選。

 

第三,對方有一位傾囊相授的主內家人,即現任立法委員賴士葆,李伯利看見,因著賴士葆以「神子民的力道」全心支持,於人心及靈界都深具影響力。

 

第四,曾獻瑩所屬教會「臺北真理堂」,為臺灣委身於政治領域具指標性的教會,無論靈命或動員性皆有其代表性,在肢體支持下也帶出非常不同的力道。

 

李伯利說:「雖然這4個獨特性,目前在其他區域或基督徒身上找不到,但上帝透過他的當選,鼓舞了許多過去因運動而灰心的基督徒及牧者們。」

 

「所以從以上四點來看,我覺得,教會其實都在進步中。」他說。

  • news-details
  • 曾獻瑩帶著異象和使命參選,並蒙牧者祝福差派,結果相當激勵人心。(圖/曾獻瑩FB)

「得地為業」兩個觀念

「地」的範圍寬廣,重建城牆需從一塊塊「磚頭」疊起,所以要得地為業,第一,須要有一個個具專業、使命呼召及好品格的基督徒

 

每個人不是出於興趣而已,而是認識自己、從神領受個人在偌大土地上所委任之處,進而忠於所託。

 

第二我們需要學習加拉太書4章1-2節,「我說那承受產業的,雖然是全業的主人,但為孩童的時候卻與奴僕毫無分別,乃在師傅和管家的手下,直等他父親預定的時候來到。

 

神的兒女,本是被神呼召來「承受產業」的準主人,但在尚未成熟前(孩童)卻與奴僕無異,李伯利說:「問題不只是生理、年齡,也包含心智、生命及專業;若不成熟難免成為『敗家子』。」

 

李伯利舉例說明「父神的心」,作為父親,祂當然願意一個月將上萬元投注在小兒子身上,但僅先用於食衣住行育樂,卻不會直接拿現金給兒子花用,因為年幼的兒子還沒有能力可以管理巨大的資產。

 

「我覺得在很多領域,基督徒都還在孩童階段,必須要在師傅跟管家的手下,只等到父親所預定的時刻來到。」

 

而當父神看到兒女不斷成長,越來越成熟、專業,到足以承接時,自然就會交付產業,讓其發揮所能、祝福多人。

 

如同約瑟當他躍升為埃及宰相時,「列國的荒年」反成就「埃及的豐年」,因即使埃及經歷七個豐年後,接著是荒年,卻比第一階段更豐盛榮耀,因為周邊列國的人都將其產業拿來與埃及糴糧;這也是神賦予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祝福:「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創世記18:18)。」

 

李伯利勉勵:「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求神給我們堅定不放棄的委身心志、持續奔跑!一定可以摸索出上帝給教會的方向與方法,釋放祝福列國的恩膏!」

 

相關閱讀》

新科議員在做什麼?專訪曾獻瑩》禱告後將信仰落地:站民間疾苦第一線

女兒出生那天妻身體撐不住 他為愛鄰舍從政:苦難,讓我看見人的需要

幸福小組無人時蒙召選里長! 因愛神持守聖潔,偽單親媽媽患難見供應

拋家開廟前因受難記進教會!投入參選最大使命:在居民心中建立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