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媒體宣教也是讓信仰復興重要的一環,需要用對的方式、積極經營。(圖/ 取自tvguide、20th century studios)

按照「七山策略」,基督徒要用神國的價值觀,來改變影響社會文化最重要的七大領域,進而轉化國家。

 

「媒體」即是七山中重要的一環,據此,近日有許多深耕媒體領域的基督徒,都發聲表達,要讓人藉由各種媒體管道,更多認識與強化信仰。

福音電影傳講神蹟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來自天堂的奇蹟》(Miracles from Heaven)與《奇蹟的突破》(Breakthrough)是兩部感人且票房突破數千萬美元的信仰電影,皆由好萊塢知名製作人德文‧富蘭克林(DeVon Franklin)擔任製片。

 

《來自天堂的奇蹟》講述了一位13歲的德州女孩安娜的真實生命故事。安娜從小就腸胃相關的毛病不斷,隨著年紀增長,消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在無法獲得治療下,曾讓安娜痛苦地告訴媽媽:「寧可死掉回天家,也不要繼續活在痛苦之中。」

 

然而,真正危急安娜性命的,是一次在與姐姐相偕爬樹玩鬧時,枯枝斷裂,讓安娜從高處重重摔入、卡進空樹洞的深處;沒想到,趕來救援者雖用5小時才終把安娜救下,卻奇蹟的發現,她毫髮無傷、精神狀況良好,讓醫師讚嘆:「小女孩落難時一定有神相伴,這是我們從來沒見過的奇蹟!」

 

同時,安娜也童言童語的告訴大人,在那5小時裡,她應該真的上了天堂,除了看見過世的祖母,也看到彷彿牧羊人般的耶穌,神告訴她:「不會有事的,在世上有妳要完成的命定!」

 

在神的應許下,安娜不只是安全的從樹林中離開,不治之症長期纏擾的病痛也突然不藥而癒,這讓一家人堅定信靠「神總是時時與我們同在!」並積極向人傳講,不要放棄對神的盼望。

 

另一部《奇蹟的突破》則改編自真實故事,講述喬伊絲在青少年兒子遭遇墜湖意外,醫生搶救後宣告死亡,但喬伊絲卻不願放棄希望,堅定的向神禱告,竟讓兒子的心臟奇蹟似地跳動起來,16天後全然康復出院。

  • news-details
  • 德文‧富蘭克林積極以電影傳福音,要讓人看到神的大能與盼望。(圖/ 取自DeVon Franklin FB)

兩部電影分別於2016年及2019年上映,《奇蹟的突破》甚至在發布預告片後48小時內就突破3000萬人點閱觀看,這讓製作團隊在得知消息時高聲呼喊:「榮耀歸主!」

 

德文‧富蘭克林還表示:「電影沒有過多的宣傳,但我們很希望當觀眾看到這部電影時,可以從故事主角的經歷看到『神一直都在!而且神的大能大力是遠超乎我們所想的,不論環境再難,神都不會放棄任何一人!』

 

以信仰立基,傳遞盼望

今(2023)年,德文‧富蘭克林又製作了一部福音電影《火辣奇多的誕生》(Flamin' Hot),能於串流平台Hulu及Disney+上觀看。

 

這同樣是一部紀實電影,講的是清潔工理查德‧蒙塔尼茲(Richard Montanez)的生命故事,他本是個青少年時期走偏了的地頭混混,但因結婚成家、孩子出生後,就開始洗心革面、為養家餬口而奮鬥。

 

起先,理查德只能從最好入手的門房守衛開始做起,但他在工廠巡邏期間,卻很細心的注意著工廠內的所有動靜,也會在休息時,私下請教工程師關於機器運作與維修的問題。

 

因著清潔工的工作到職沒多久,理查德就因公司收益不佳,隨時有被解雇之虞。但他剛好看到公司CEO的一段影片,裡面提到「鼓勵每個基層員工,都學著用CEO的思維思考。」這讓他大受激勵,開始思考還能做什麼來保住工作。

  • news-details
  • 電影《火辣奇多的誕生》,重現了理查德‧蒙塔尼茲因願意多走一哩路,最終從基層工人爬升至百事集團部門副總裁的勵志故事。(圖/ 取自Flamin' Hot FB)

     

這份「想要多做一點」的感動不只幫助理查德保全了工作,也讓他開始了「辣味奇多」這項風靡全球的零食研發,除了貢獻數十億美元業績,還讓他往後不斷升遷,最終以百事可樂北美區多元文化銷售與社區促銷副總裁的職位退休。

 

對此,德文‧富蘭克林在受訪時分享,20多年來,他製作的影片皆以「勵志和基督信仰」作為根基,在目前充滿娛樂效果的影視產業中,他希望用真誠的故事,告訴大家「奮鬥的過程肯定會充滿淚水與艱辛,但,從結果來看,我們知道有時這些阻礙的出現反而是好的,讓我們知道,『努力和禱告』兩者都不可或缺。」

 

德文‧富蘭克林說明:「感謝神!祂讓我有機會投入電影產業,並且持續在當中工作。正因如此,我最想做的影片,是讓觀眾看了就會滿懷盼望,也從其中得到信仰的增強。

 

留心影音傳遞的內容

除了用福音電影來響應七山策略,藉由自我規範,確保影音內容能助人信仰更加深化,同樣是媒體宣教不可忽略的關鍵。

 

全球視野聖經教會(Global Vision Bible Church)創始人,同時也兼具電影執行製作身分的格雷戈里‧洛克(Gregory Locke)牧師,在月初的一次證道中分享,他用了數天的時間,把自己過去發布在網路上的上千則影音刪除,因為他發現,過分熱切的在網路上對時事議題積極發聲、有時甚至帶了點情緒的發表看法,長遠看來,是無益他人、有損信仰的作法。

  • news-details
  • 格雷戈里‧洛克近日做出反思,提醒應謹慎影音內容,避免無益於人,反而有損信仰。(圖/ 取自Pastor Greg Locke FB)

格雷戈里‧洛克在美國擁有很高的媒體影響力,報導指出,過往曾發布的各類影片,總共在Facebook粉絲頁中累積數10億的瀏覽量,除了信息傳講外,他也很熱衷對於時事、政策發表個人看法,然而,有時過於激動或尖銳的言詞,也曾引發大量輿論的批評。

 

因此,在數個月前又一次因為網路失言而受抨擊後,格雷戈里‧洛克向會眾表示:「我所傳講的訊息全部都根植於基督,不偏頗哪一方,但我需要學會,用更好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觀點。」

 

格雷戈里‧洛克進一步提醒眾人,話語在脫口而出前,所有人都需要克服老我,不要誇大其辭,也不要過分的為特定聲音來陳述意見。

 

除了在證道中勉勵,格雷戈里‧洛克也用Facebook進一步表達心聲,向眾人透露,要刪除大量影音、和弟兄姊妹們分享自己的作為與反思,對他來說,是極其不易的自我揭露,但這就像是一堂由神而來的「信仰人生課」,身為學生,他選擇順服。

  • news-details
  • 在多次因網路發言引發輿論抨擊後,格雷戈里‧洛克選擇全盤檢視,並將不適當的影音內容撤下。(圖/ shutterstock)

「神的工作突然就開始了,有一天,當我在騎車健身時,神對我說,應該把過去數年的影音悉數刪除。」格雷戈里‧洛克表示,他當然曾向上帝討價還價,直想把擁有高流量的作品,繼續保留在社群平台上,然而,神很清楚的指示:「順服是持續成長的關鍵。」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腓立比書 3:13

格雷戈里‧洛克說,神加強用腓立比書的經文作為啟示,讓他瞬間醒悟、放下自我,他說:「沒錯,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聲音被聽見,但這種『我』最終讓人過度自我中心,神才是配得權柄和榮耀的那一位,順服神,神就與你同在,讓祂所悅納的事成就!」

 

(參考資料:Christian headlinesCBNChristian postPastor Locke FBmovie guid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