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Tod大衛會幕中心章啟明長老分享「從路得記認識Ekklesia」信息。(圖/截取自TOD Taiwan YT頻道)

路得記是一部優美的希伯來文作品,蘊含很深的啟示和寓意,其中波阿斯在城門口前招聚眾長老,一起商議的場景,其實正是一場Ekklesia的議會。

 

Ekklesia就是「城門口的天國議會」,首重的是「天父的啟示」,而不是「血氣」來的;其宣告、禱告、釋放相當有能力,使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被釋放。

 

究竟路得記中的「拾穗」、「拿俄米」和「波阿斯」預表什麼涵義呢?

Tod大衛會幕中心章啟明長老以「從路得記認識Ekklesia」為題分享主日信息。


挪移地界或是產業要尋求神,因為這關乎命定

使徒行傳17:26:「他從一本(有古卷作血脈)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命定是關乎血脈、時間(年限)和地理(疆界)。

 

而路得記1章1-5節中談到一個悲劇,猶大家伯利恆城裡面,有一人名叫以利米勒,遇到飢荒時,帶著妻兒匆忙的挪動地界,往摩押地去避難,但這塊土地沒有很歡迎他們,不久以利米勒死了,兒子也死了,只剩下妻子-拿俄米。

 

當我們要挪動地界時,要先尋求神,不能隨意挪動帳篷(包含住處、職場、教會),因為挪動地界,常常就是挪動了你的命定。

 

故於撒母耳記下21:1中描述到,遭遇連續三年的飢荒之際,大衛尋求神時,就知道是因為前人留下的罪孽所致。也就是說,我們若習慣性犯罪,就成了過犯;若是罪得以傳承至後代子孫,也就屬血脈中的罪孽,但不論是哪一種,耶穌寶血都能夠潔淨。

 

遇到困難時,我們當尋求神,為何地土不為我們效力,是因為罪、過犯還是罪孽?還是因別人的緣故被玷汙?神會賜下啟示和幫助。

  • news-details
  • 命定關乎我們的土地和產業,在挪移時需要先求問神。(圖/shutterstock)

     

立約使我們得以進入新身分

在路得記1:6-7中,拿俄米要與兒媳起行離開,回到猶大地去。希伯來文Aliyah意即歸回,是一條上行之路。

 

以色列的黑門山大約1千多公尺高,耶路撒冷大約800公尺高, 當人們要到耶路撒冷朝見神,其實是一個登山的上行之路。

 

當我們明白挪動地界是個錯誤時,回轉是一個必行之路。神不斷把全世界的以色列人,帶領歸回以色列這塊土地;我們這些屬靈的以色列人,逐漸從替代神學,歸回來對齊神

 

原本拿俄米勸路得不要跟她,勸媳婦回到摩押地,但路得堅持要跟隨,並且與她立約,說:「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後來拿俄米就決定讓她跟隨。

 

「立約」是一個很關鍵的事情,神與我們之間透過立約,使我們可以進到神的國度!猶太人透過舊約成為神子民,外邦人透過新約成為神國家人,與猶太人一同歸屬於神。

 

立約是開啟進入新身分的一條道路,因為耶穌基督為我們打開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使我們可以來到祂面前!

 

何西阿書12:13:「耶和華藉先知領以色列從埃及上來;以色列也藉先知而得保存。」提醒我們要持定所立的約。

 

當我們以自我為中心,將「自我價值」凌駕於國度之上,形成一個自私的心態,也就是世界所謂的人本,面對於此,我們更要堅定用信心,持守神的話語。

 

當我們因新約,在耶穌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藉此深知是先知把我們領出埃及地,將我們保存,我們更要時時維持與主甜美的關係。

 

當拿俄米與路得回到伯利恆,正好是大麥收割的時節。(路得記1:22),正是他們回轉的時刻。

 

每次節期都是一次與神相遇的時機;當我們開始過猶太節期,掌握與神相遇的時刻,就能啟動人生的命定。

  • news-details
  • 我們要走回上行之路,回歸與神相遇。(圖/shutterstock)

     

啟動命定需要累積神的話語

1.拾穗

蒐集種子(拾穗),神的種子就是話語,當我們每天讀神的話語,累積到一個程度,會發現神的道充滿在裡面,這些道就能結出百倍、千倍的果子。

 

「你必須先拾穗,沒有拾穗就沒有種子(神的話語)在裡面。」箭袋充滿的人,就能使我們得勝。

 

拿俄米與路得把握春天時節,拾穗,特意地來到波阿斯的田地(路得記2:1-3),波阿斯也在眾多僕人與拾穗的眾女之間,第一眼就看到路得,並問起監管僕人,得知她非常殷勤拾穗。(路得記2:5-7)

 

當你殷勤,神就會為你開門!」章啟明提醒,我們要定點定時、持續深入,不論讀經禱告,時間到了有天使就在那等待,頻率對了,下載神的話語就會非常快速。

 

2. 恩惠、恩慈憐憫、相遇

路得記2:10-12中,波阿斯告訴路得,不用到別的地方拾穗,可以好好在這塊田地裡面,且已吩咐監管人厚待,路得感謝叩拜。

 

你在暗中所做的,神在明處要報答你!」當時波阿斯就向路得宣告,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只是沒想到這個賞賜會跟自己有關係。

  • news-details
  • 當我們每天讀神的話語,時候到了就能結出百倍。(圖/shutterstock)

拿俄米預表了聖靈的「先知性」

在路得記中,拿俄米預表了「聖靈」。

 

在路得記3:1-5、18中,拿俄米考慮要為路得找安身之處,也就是新的丈夫、婆家,就出了個點子,在波阿斯於場上簸大麥時,夜間去到他睡的地方,掀開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他必告訴你所當做的事。

 

路得順從,按照婆婆的吩咐,她所做的就是去「主動求婚」;而若處理不當,就會留下很多閒言閒語,甚至風俗上的敗壞,但她仍選擇相信拿俄米的判斷。

 

身處末世的我們,一定要學習如何聽聖靈的聲音。

 

史提夫萊特(Steve Lightle)曾帶領一百萬個猶太人,回到以色列,並寫了一本書《再出埃及》。當時在伊拉克戰爭中,他們到當地出差,繪製屬靈地圖來禱告,有天他們剛到一間旅館,聖靈就提醒說:「趕快離開!」沒多久這地方就有人來搜索,很多人被抓走。

 

當你跟聖靈有很好的關係,祂會引導你。神的靈在末後日子,定會大大澆灌凡有血氣的,很多啟示性恩膏、異象、異夢會出現,聖靈會引導我們。

 

拿俄米預表聖靈的「先知性」,波阿斯則預表彌賽亞的「使徒性」,兩者代表不同性質,教會要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

 

Ekklesia是初代教會的模型

路得記4:1-2、9-10中,波阿斯來到城門口坐下,他從本城的長老揀選了十人,與眾長老坐下來一起開了Ekklesia議會,在眾人面前見證,屬以利米勒的土地都被波阿斯置買,並娶了路得為妻,成為整個路得記最有看頭的情節。

 

來到馬太福音16:18中,耶穌第一次提到Ekklesia這個字,這字是希臘文,代表城市議會(city council)的概念,聖經中共出現118次,是政治用語。

 

舊約教會懂得用這個方式成為會議,在約書亞記24章裡面,當約書亞年老時,就與12支派族長、大祭司找來,一起開Ekklesia會議。

 

Ekklesia就是城門口的天國議會,第一要「天父的啟示」,而不是「血氣」來的,耶穌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透過先知性、使徒的宣告,使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被釋放。(馬太福音18:18)


而從路得記4:11-12中,透過這些長老的預言,這些預言成就在波阿斯與路得的後代當中,可見Ekklesia的宣告、禱告、釋放相當有能力。

在城門坐著的眾民和長老都說:我們作見證。願耶和華使進你家的這女子,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又願你在以法他得亨通,在伯利恆得名聲。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使你的家像他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

—路得記4:11-12

  • news-details
  • 城門口的議會。(圖/截取自TOD Taiwan YT頻道)

許多企業系統常是上對下的金字塔結構,很多教會植堂,各分堂也是對齊母會,保羅建立的使徒中心的模式,是水平型的模式,就像圓桌一樣,12城門連結在一起,整個初代教會是按這樣的方式來運作。

 

在猶太人的數字中,12代表以色列十二支派,12支派藉著律法組成國家,12使徒構成了耶路撒冷的根基。及至啟示錄21章中,羔羊新婦是耶路撒冷新城,12城門代表12使徒、先知、支派,12個寶石與根基,形成一個Ekklesia。

 

  • news-details
  • 天國的核心價值就是太初有道,所有東西都是圍繞這個道,五重執事形成了渦漩的概念,先知啟示看見、使徒治理、牧師、教師、傳福音,聖靈運作的模式,在城門口起了一個屬靈的風場,神的話語奠定在當中。(圖/截取自TOD Taiwan YT頻道)

拿俄米懷抱俄備得,出生大衛王國

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他同房。耶和華使他懷孕生了一個兒子。(路得記4:13)拿俄米懷抱俄備得,做他的養母,俄備得是大衛的根

 

在啟示錄5:5中:「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他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

 

此處神教導我們一個功課,當走過拿俄米、路得、波阿斯的過程,學會Ekklesia的運作,就能成為得勝者。

 

最後,章啟明祝福弟兄姊妹,能夠得著猶大獅子的恩膏,可以轄管萬國,打碎所有不公義,人人在Ekklesia是有位置的,存敬畏耶和華、謙卑的心,成就神在生命中美好的命定。

  • Tod大衛會幕中心章啟明長老以「從路得記認識Ekklesia」為題分享主日信息。(影音/TOD Taiwan YT頻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