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柳子駿牧師於「2023幸福婚姻特會」中,分享夫妻間的相處與溝通。(圖 / 記者莊宇欽)

婚姻經營,夫妻間的溝通是維持親密關係重要基礎,然而,負面情緒時常導致婚姻不和諧,甚至改變雙方相處模式,造成危機。

 

「夫妻相處中,不要讓魔鬼留地步!」柳子駿牧師強調,面對婚姻溝通的矛盾衝突,除要避免讓情緒破壞信任,也要理解對方表達的內涵,將婚姻交託主,成為新造的人。

7月29日上午,新店行道會於卓越美河堂舉辦「2023幸福婚姻特會」,邀請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分享婚姻信息,其中,從心理學角度分析夫妻相處與溝通,並帶出信仰中婚姻經營的重要成分。

 

一開始,柳子駿以「愛情金字塔」提出婚姻愛情的四層次,從底層向上,分別為「個人情緒/心理健康」、「溝通技巧」、「衝突管理」和「親密關係」,每層次都必須用心經營,尤其是「心理情緒」的自我管控。

  • news-details
  • 婚姻中的「愛情金字塔」。(圖 / 記者莊宇欽)

負面情緒造成婚姻不和諧

「進入婚姻後,夫妻之間可能不知道如何面對彼此。」柳子駿提及,若是沒有適當心理健康作為基礎,婚姻便無法有穩定根基,因低落的自我形象,會是偏差根源。

 

他進一步指出,健康的情緒心理,是婚姻與愛情的優先基礎,若心中缺乏健康,時間久了也是在壓抑自己,甚至傷害到伴配偶。

 

根據心理學者研究,當人們不被尊重時,心中會產生自卑與不安全感,甚至會觸發心理層面問題,並反映出內在自我形象。

 

因此,婚姻問題很多都來自「心理健康的危機」。低自尊的人難以自我反省,反而自認沒問題,以致傷害配偶,並將錯誤歸因於別人身上,甚至會過分自誇、而傷害彼此間的情感。

 

面對心理帶來的負面情緒,儘管雙方會互相猜疑,或是自我合理化問題癥結點,但若要真正解決深層因素,必須回到耶穌基督面前,因「除祂以外,別無拯救。」

  • news-details
  • 幸福婚姻,來自健康的心理和情緒。(圖 / 記者莊宇欽)

婚姻的根基,成為新造的人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哥林多後書5:17

婚姻中,若無法維持健康心理的穩定,原因可能是負面及消極信念,或是過去創傷的壓力,導致底層根基不夠堅固。

 

然而,若是一直活在負面情緒中,不只恐導致更多潛在隱憂,更無法透過婚姻關係活出「新造的人」。

 

面對懷疑時,要在基督裡重建根基,」柳子駿呼籲,夫妻在婚姻中,要先回到基督裡,求主打破仇敵一切傷害,透過神親自醫治、引領,找回彼此健康根基。

 

如此一來,在上帝的光照下,耶穌基督寶血會斷開仇敵權勢轄制,夫妻間也能以更好方式彼此相愛,並在未來難題中,帶到上帝的面前來修復,以健康根基成為新造之人。

  • news-details
  • 現場夫妻為著婚姻向神禱告,盼成為「新造的人」。(圖 / 記者莊宇欽)

溝通:你知道你在說什麼嗎?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

—箴言25:11

「溝通」在維持夫妻關係中十分重要,不只是促進雙方交流,也透過對話表達彼此間的情感。然而有時,溝通卻不見得能讓對方理解,甚至因著性別構造不同,而產生誤會、衝突。

 

關於溝通中的交談,柳子駿指出,與他人溝通時,若是對話的「認知」不同,便容易造成誤解,例如,也許那句話對自己而言沒有特別意思,但對他人來說卻是一種傷害或冒犯。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

—雅各書1:19

當夫妻在對話中有不同解讀時,若是不去確認對方要表達的意思,衝突爭執便可能隨之發生,甚至在矛盾中給魔鬼留地步。

 

柳子駿解釋,「快快地聽」表示積極、認真地聆聽,也就是,當對方在說話時,要專注其說話內容,並掌握當中表達的意思與口吻,始能以恰當言語回覆,也能不輕易被情緒牽著走。

  • news-details
  • 夫妻交談中難免會發生誤會,而,若能在溝通上一同交託主,相信彼此相處會更加和諧。(圖 / 記者莊宇欽)

交談模式,避免在偏見中評論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

—約翰福音1:45-46

上述經文中,拿但業在還未遇見耶穌時,便已有了「偏見」,也就是看不起拿撒勒人的身分,以嘲諷口吻輕視自己還未見過的耶穌。

 

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對他人也是一樣,早已形成偏見,也輕易給予評論和意見。然而,許多時候事實並非如此,人們卻容易陷入先入為主的論斷中。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5:37)

 

柳子駿勉勵,在還未實際見到面之前,你我都應先進行觀察,才能進一步理解他人,再思考給予出的評論是否合理。

 

另外,溝通過程中,說出自己的感受也很重要。可讓對方知道,做這件事對自己帶來什麼影響,以及自己對於事件的具體想法,尤其,人類擁有豐富情感,「描述感受」對人們來說相當重要。

 

同樣,自己也要能直接表達真正需求,而非以隱諱方式造成誤會,尤其,衝突時常發生在一方的需求未被滿足,因此,以明確方式表達需求十分重要。

 

最後強調,夫妻間的溝通應重視雙方質感,也須在信仰中尋找彼此交談的模式,使雙方對話充滿智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