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太福音7:16節,耶穌說:「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圖/shutterstock)

末世時,各種教導肆意橫流,故此時,基督徒更當防備、避免被「異端之風」搖動。

 

以弗所書4:14-16提醒,「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基督)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如何辨明「異端之風」?馬太福音7:15-18,主耶穌警示門徒訣竅,提醒假先知的特徵是「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憑著果子,可以認出他們來─因好樹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果子」是辨認本質的關鍵。

近年,不只韓國異端教會在華人世界積極傳播,甚至也出現極端、接近異端危險的宣教團體。以下三位受訪者,曾經歷「韓國某異(極)端宣教團體」而深感其危險性,盼能以過來人經驗,提供台灣及全球華人眾教會「辨明與防範」的建議。

 

受訪者投入的事工涉及敏感創啟地區,故分別以「H牧師、K老師及B宣教士」作為代稱。

 

曾歷「韓國某異(極)端宣教團體」的過來人

H牧師為韓國長老會按立的華人牧師,現為創啟地區牧者、當地差會總幹事,參與穆宣事工及聖經翻譯,亦擔任許多國際宣教機構顧問。

 

K老師為西方國際差會的穆宣工場主任,該機構在全球約有3,000位宣教士,50%以上進行穆宣事工;B宣教士則受差於當地家庭教會,在創啟地區分享福音。

 

塔利班挾持韓國人質事件

據H牧師所知,該「韓國異(極)端宣教團體」早在2008年前,已涉足H牧師的所在地,是以「韓國宣教士」為名義而活躍的一群人。

 

當時,H牧師並不知其背景,但有聞,2007年7月在阿富汗坎達哈發生的「塔利班挾持韓國人質事件 」似乎與其有關。當時,有23名(7男16女)韓籍基督教宣教士及志工,被塔利班成員挾持,並有兩名人質遭槍殺。

 

後來,該組織領袖結識了H牧師所在地的教會團隊負責人,雙方達成協定、簽訂具有「排他性內容」的合約,包括規定團隊往後跨文化宣教事工,只能與其合作;而該教會團隊也接受對方提供的策略,因認為過往傳統和策略「太慢了」。

 

雙方合作進行動員,當地相關教會一大群人紛紛組織短宣隊,H牧師描述:「突然間,許多人都在講:我要去參加短宣了,宣教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 

 

H牧師坦言,回顧此舉是急促的,因其投身的創啓地區,過去長期與普世教會隔絕,缺乏跨文化宣教經驗,以致在此事上並未慎思,熱情被激發就付諸實施。

  • news-details
  • 阿富汗位於亞洲中南部,穆斯林佔99.7%,根據現行的伊斯蘭法律,離開伊斯蘭教被認為是可恥的,可處以死刑。故若穆斯林歸主者的新信仰被發現,將面臨可怕的後果,家人可能會除掉他們以挽回家庭榮譽。(圖/shutterstock)

推翻所有宣教傳統,短宣頻頻發生憾事

當地教會團隊所影響的地區廣泛,H牧師家附近也有該團隊子堂,從中發現,該機構所帶動的短宣(穆宣)方式,推翻了以往所有宣教傳統

 

像是,很多人自備糧草及路費參與短宣隊,多半去到伊斯蘭地區,而據隊員描述:他們宣導的宣教方式很簡單──無須學習當地語言或文化,只要兩兩受派到人們家裡,或三五成群前往廣場,直接唱聖詩、跳舞,吸引群眾後,就開始發單張或福音光碟等

 

隊員沿路若遇見落魄之人,可施予飲食、並為其禱告,然沒有語言訓練下,雙方並無法溝通;隊員會在陌生地區行走禱告,爭取住進當地人家中過夜,部分隊員因此得與穆斯林近距離接觸,但也有人因該策略而發生憾事,例如:衝突,甚至是侵害事件。

 

曾有姊妹兩兩被派往沙烏地阿拉伯鄉間,在當地人家待了約一周,期間發生一些事情,回國後即精神失常,至今仍只能安置在教會,處理簡易電腦文書工作;對方本是年輕優秀大專青年,樂意為主奉獻,卻在此後須養傷多年,以恢復身心。 

 

該機構的另一宣教方式是:到人多之處跳舞、唱詩,例如:隊員受鼓勵,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堡「塔克西姆廣場(Taksim Meydanı)」,就地三五成群敬拜、傳福音;然而,身處民風保守的穆斯林國家廣場進行此舉,相當容易引起反感,進而置身險境。

 

他們試圖在宣教敏感的創啟地區,採高調、新奇方式吸引人注意,進而傳福音,此舉和2007年7月阿富汗坎達哈「塔利班挾持韓國人質事件」的事出原因,如出一轍。 

 

只「宣」不「達」之宣教思維問題

H牧師表示:「無論是跨文化或本文化的宣教,都有兩個重點,其中之一是『宣』,另一個則是『達』:宣教策略是不是到位了?是否讓對方明白了真理?」

 

因此,他直言,該機構的做法並不符合聖經,因他們雖口傳耶穌,卻並未使用當地語言,也未諳當地文化,進而造成反效果,同工們也遭遇到許多不必要的危險。

 

作為一間宣教機構總幹事,在H牧師看來,宣教機構負責人應看重「對宣教士的關懷」,視同工身心靈的安全及健康等,為重要考量之事。

  • news-details
  • 圖:塔克西姆廣場。土耳其的主要宗教為伊斯蘭教,雖然法律體系保護宗教自由,然因宗教民族主義強烈,基督徒承受著很大的壓力,例如:可能面臨離婚和喪失繼承權的威脅,且獲得國家就業的機會有限,並在私人就業中受到歧視。(圖/shutterstock)

最大問題是:拆毀而非彼此成全

東亞文化圈或儒家文化圈,如:日本、中國、韓國,都有「捨生取義、殺身成仁」的思維傳統,無論在教會或各種宗教、信仰裡,都有如此展現。

 

H牧師進一步分析自身觀察,即使對方的宣教果效甚微,訴求卻很能打動人心——強烈批判既有方式「太慢、膽怯及菁英主義」,而動員數以「千」計的人群。

 

據估計,當地前後參加過該韓國團體、跟著去到中東各國短宣者,有幾千人,足跡遠至南亞、西南亞,更達北非等地,甚至有些人不止參與過一次行程。

 

「其動員基礎是:批判普世教會跨文化宣教所有機構過往傳統、理念及神學基礎。」H牧師指出:「基礎建立在『否定別人,拆毀他人』而不是『彼此成全』。」

 

K老師回憶,首先,對方會先描述一幅「西方基督教正衰落」的圖畫,僅少數地方復興,如韓國,接著批判其他宣教機構,再採情感及民族情懷的聚會操作

 

K老師進一步說:「對方會疾呼,主已揀選我們的國家,成為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最後一棒,如果不回應主的呼召,主就會使用其他國家。以此作為『激將法』。」

 

聚會現場的禱告,大聲程度接近歇斯底里,不到十幾分鐘,主領嗓子就喊啞了,整整一小時帶領哭喊,特質感性者可能不易抵抗,詩歌內容多半強調奉獻於主,很快就會讓情緒爆發出來,「令人難辨是聖靈感動?還是個人情緒被操控?」

 

B宣教士也坦言,自己曾與該韓國團體一起前往短宣,甚至在異象學校擔任過講師,「他們的文化和我們有些相似的地方,不夠理性,尤其成長於傳統家庭教會的人,聽過講課後,會覺得過去的策略、方法、田調等─都太麻煩了!」

 

他們的方式多引人轉向:「就禱告吧!憑著信心往前走吧!剩下的讓神來做,人做太多、想太多都沒有神蹟出現。所以只管擺上、只管為主─奉獻自己走出去!」而,若宣教士遇見生命危險情事,則會強調這是為主奉獻、為主犧牲,非常有價值。 

 

B宣教士指出:「(上述)在我所認識的圈子裡非常奏效,因為這樣激情感性的做法,人們會解讀是聖靈的感動,或認定這就是為主擺上的方式。」包括他自己,參與其中時也沒有太多去思考,直到事後經過反思,才斷然拒絕再度參與。

 

其回憶,自己曾隨同該團體短暫停留土耳其,之後一路坐巴士行經創啟地區,全程充滿不敢想像的變數,但這路程就是被認定為信心及奉獻的運作方式。 

  • news-details
  • H牧師指出,此團體的動員基礎是:批判普世教會跨文化宣教的所有機構傳統、理念及神學基礎,將自身建立在「否定別人」之上。(圖/shutterstock)

過來人對於「防範該韓國異端」的建議

K老師分析,韓國異端跟西方異端根本上的區別,後者多自認比基督教正統,然韓國異端非常「善於偽裝」,打廣告所使用的關鍵字「與基督教會雷同」,例如:基督徒、聖經、宣教等,人們常直到被完全洗腦後,才知曉對方是異端。

 

「善於隱藏」的特徵,也可能表現在機構善於「改頭換面」,在不同地區使用不同名稱,且善於駕馭教會裡熱門的口號和運動,讓同工們防不勝防;而對方另一個較明顯的特徵是,領袖通常有「一神之下萬人之上」的權威

 

其宣教策略極端,且表徵是「犯錯不會悔改」,反亟欲找解脫途徑,K老師說:「他們口裡,永遠只報喜不報憂。」再者,與其他宣教機構幾乎沒有合作

 

「他們甚至鼓勵人『脫離教會去宣教』,然而,通常宣教機構會跟本地教會配搭,選篩差派宣教同工,但他們不介意差派教會不認可的弟兄姊妹。」此觀念對許多有宣教熱情、但未受基本裝備,甚至聚會不穩定的基督徒,很有吸引力。

 

對此,B宣教士提醒:「對教會沒有委身概念的人,容易私自參與到他們的事工中。」而這種情況,對教會及弟兄姊妹都是不健康的。

 

宣教是主的恩典,不是要「搶作英雄」

H牧師語重心長提出防範該異端之道,除揭露對方行為以警示外,教會也當普及「跨文化宣教教育」,例如:台灣聯合差傳或其他單位所辦的宣教心視野、走入伊斯蘭世界、Kairos把握時機等基礎課程。

 

除痛心於過去發生的悲劇,對於現有挑戰也更應該有積極對策。

 

H牧師認為,基督徒當認識「自己是神國度的一份子」,有幸參與大使命是主的恩典,而非要作英雄、當表率,因此,釐清「個人與主的關係」至關重要;而主耶穌為教會流血捨命,宣教所推動的是傳揚祂的愛及救恩,而非「罔顧性命」。

 

聖經所鼓勵的,乃是善用諸般智慧勸誡教導,把人完完全全引到主面前,基督徒的生命當如同一封「天國的薦信」,能敞開表達對神國的情感,並扎根與主的關係。

  • news-details
  • H牧師認為,基督徒當認識「自己是神國度的一份子」,參與大使命不是要作英雄、當表率;耶穌基督為教會流血捨命,宣教所推動的是:傳揚祂的愛及救恩,而非「罔顧性命」。(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