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英國信仰博物館將於10月7日正式向遊客開放。(圖/ 取自Durham Culture County Twitter)

歷時10年的籌備,「信仰博物館」將於今(2023)年10月在英國達勒姆郡(Durham)正式開館,館藏內容包含數百件珍貴文物,希望能讓來訪的遊客從中看見,「基督信仰」是如何於英國不斷傳承。

齊心打造信仰博物館

在英國,基督教為該國最多人信奉的宗教。過去的一千多年來,基督信仰都保持著重要的地位與影響力,縱然近年因宗教越發多元,信徒人數面臨不同消長,但根據最近一次的英國人口普查結果,基督徒仍達全國人口59.5%。

 

為幫助信仰傳遞,也讓人更多看見上帝在當中的保守與恩典,一個以信仰為基的慈善機構「奧克蘭計畫(The Auckland Project)」於2012年正式啟動,旨在活化過去做為達勒姆郡教區主教的居所,將城堡莊園改造為藝廊、博物館、公共花園等多個設施。

 

最近完成的改造項目,是即將在10月7日開放入館的「信仰博物館(The Faith Museum at Auckland Castle)」。館長阿米娜‧賴特(Amina Wright)在受訪時分享,「這是個意義重大的時刻!」因著國家彩券基金及耶路撒冷信託基金的支持,該館能有資源收購文物,並結合友好單位、社會賢達的出借,集結出數百件展品供民眾參觀。

  • news-details
  • 信仰博物館是一座仿中世紀穀倉的兩層樓建築。(圖/ 取自The Auckland Project 官網)

信仰博物館為兩層樓的建築,一樓為常設展品的展示空間,二樓規劃陸續邀請不同的藝術家設展,而展出主題也必須和信仰相關,或能引發信仰反思的內容。

 

阿米娜‧賴特表示,不論來訪者是不是基督徒,相信踏入館內就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看到信仰是如何融入並影響英國人的日常生活。

  • news-details
  • 博物館館長(左)、展覽主責(右)在訪談中分享,博物館建造異象與特色。(圖/ 取自The Arts Society 官網、Clare Baron Twitter)

用館藏述說信仰

一樓常設展的收藏品故事最早要從6000年前說起。在這個俗稱為「前6千紀」的時代,世界人口剛達到500萬的門檻,而人類也開始從事農業生產,遺留了陶器、磚造建築、當代作物的遺蹟,等待人們考古挖掘出當代的足跡。

 

與此時代相符的收藏是一塊「Gainford Stone(暫譯:甘福德石)」,此為鮑斯博物館(Bowes Museum)出借館藏,石頭上有鑿出圓形凹洞,以及環形的紋路,學者認為,石上所記可能與信仰或儀式相關,納為收藏,是代表「信仰」的概念已在人類群體中出現。

 

其餘的收藏亮點,還包括2014年於羅馬市維諾維亞(Vinovium)一座堡壘出土的銀戒指。戒指上鑲有紅玉髓,而玉髓中明顯的雕刻出「船錨與魚」。

  • news-details
  • 信仰博物館蒐集了數百件與信仰相關的珍貴文物。(圖/ 取自The Auckland Project 官網、Steven Battaglino FB)

主責導覽業務的同工克萊爾·巴倫(Clare Baron)表示:

 

在西元1至4世紀,基督徒陸續的遭受到許多迫害,不得不以隱匿的方式表達基督信仰與對主耶穌的盼望。

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

—希伯來書 6:19

再查考希伯來書中,也能看見經文中記載,「錨」隱喻著面對生命風暴,基督信仰帶來的穩定與盼望。

 

「魚」與基督信仰的連結就更為明確,除了同樣是1世紀基督徒用來躲避迫害的暗號,廣為人知的「五餅二魚」故事,同樣也是藉著魚和餅來表達基督的豐盛。

 

克萊爾·巴倫也介紹,來自13世紀,英國著名聖經學者在出發朝聖前留給信徒的博德利碗(Bodleian Bowl)、20世紀初的天主教祈禱念珠,都是期待遊客前來一睹實物的展覽內容。

 

「我們最感欣慰的,是展出內容包括威廉‧丁道爾(William Tyndale)於1536年翻譯的《新約》英文譯本。」克萊爾·巴倫說,1522年,馬丁路德翻譯了德文新約聖經,這讓威廉‧丁道爾大受啟發,希望聖經也能有英文為母語者可用的版本。

  • news-details
  • 丁道爾聖經譯本為後世帶來深遠影響,也成為英王欽定本聖經的基礎。(圖/ 取自大英百科、wikipedia)

阿米娜‧賴特也提醒,藉由信仰博物館的展覽,並不能直接解答「什麼是信仰?」以及「信仰如何塑造國家?」每個人都還是要自己認識那位比我們更大的真神。

 

「同時,也藉著這些信仰文物來自我提醒,我屬乎誰、該如何合神心意的生活。」

 

(參考資料:jewishren aissancepremier christianauckland project

  • news-details
  • 奧克蘭計畫除了打造信仰博物館,也設立藝廊,展示多幅與信仰有關的畫作。(圖/ 取自The Auckland Project FB)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