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YouVersion的Bible APP是許多基督徒習慣的聖經軟體,可以閱讀經文也可以參與禱告或讀經計畫。(照片來源/YouVersion Facebook)

YouVersion的聖經APP成立剛滿15年,全球有超過五億台裝置使用此款APP。類似的聖經軟體、讀經輔助工具愈來愈多,在不久後的未來,紙本聖經是否會被APP取代?

聖經APP每分鐘下載近百次

隨著數位科技的進步,人們早已習慣把生活和各樣手機軟體做連結,聖經APP對基督徒來說就是一個非常好用的工具,隨時可以查找經文,甚至加入讀經計畫來督促自己更親近神…等等。

 

從全世界最大的免費聖經軟體「YouVersion」的下載量,可以看出基督徒對聖經APP的依賴程度。這個由美國生命教會(Life. Church)開始的事工剛過完15週年紀念日,持續保持超高人氣的使用程度:平均每分鐘下載超過95次,出現在超過5.75億台裝置上,可使用語言多達兩千種。

 

從YouVersion的事工成果,可以看見上帝的話語在世界各地的傳播並無減緩的跡象。YouVersion的執行長鮑比·格魯內瓦爾德(Bobby Gruenewald)在近期發表的新聞稿裡,談到當蘋果公司於2008年推出iOS應用商店的服務時,YouVersion的「Bible App」僅是八百多個可供下載應用程式中的其中一個。

 

他沒有想到在三天後,Bible App的下載量就飆破八萬三千次,遠超過他原本的預期。「我們最一開始把Bible APP提交給蘋果公司時,連會不會上架都不知道。但它最後成為了數百個上架的免費應用程式的其中一個,我們大家都度過一個難以置信的週末,非常的震撼。」鮑比·格魯內瓦爾德回憶。

 

15年後的今天,在iOS多達160萬個的應用程式中,Bible App的表現仍持續突破YouVersion團隊的期待。他們陸續增加了如推播、禱告和讀經計畫等不同的功能,幫助使用者更能建立起讀聖經的習慣。

 

YouVersion也藉助現代科技,讓Bible APP各項功能更齊全。舉例來說,最早僅提供兩種語言,但在成立第五年的時候,Bible APP增加到超過五百種語言。預計在十年以後,Bible APP可以提供七千種語言服務。

 

如此驚人的聖經APP,必定成為人們在讀經和信仰操練上的幫手。既然這麼方便,我們還需要紙本聖經嗎?

 

近五成千禧世代偏愛紙本聖經

根據美國研究機構巴納集團(Barna Group),在2018年針對千禧世代的調查「數字千禧世代與聖經(Digital Millennials and the Bible)」,發現多數年輕人更愛使用印刷版聖經:47%使用印刷版聖經,28%使用數位版聖經,女性使用印刷版聖經的比例又比男性高。

 

YouVersion執行長鮑比·格魯內瓦爾德同樣被問到這個問題,他的答案是,數位聖經可以幫助人們與聖經的互動,「聖經APP可以有效的幫助人們持續閱讀聖經,但我不認為紙本聖經有一天會消失。事實上,我們的許多用戶常常同時使用這兩者(數位和紙本)。」

 

他不認為紙本聖經會被取代,然而也提到,每到主日聚會的時間,聖經APP的使用量都會激增。科技快速進展是無可避免的趨勢,但核心仍然是「幫助人們透過上帝的話來與祂建立親密的關係」,鮑比·格魯內瓦爾德這麼說。

 

美國達拉斯神學院(Dallas Theological Seminary)的副院長約翰.戴爾(John C. Dyer)也不認為紙本聖經會「消失」。他談到,在電子書開始發售時,許多人預測Kindles、Nooks和iPads將完全取代紙本書。但幾十年過後,人們還是喜歡閱讀印刷書籍,包括印刷版的聖經。

 

約翰.戴爾曾撰寫《螢幕上的人:福音派如何創造了數位聖經,以及數位聖經如何重塑他們的讀經方式》(People of the Screen: How Evangelicals Created the Digital Bible and How It Shapes Their Reading of Scripture),他強調,數位聖經的聖經不只是「文本」,已成為一種多媒體,添加了各種不同的東西。

 

縱然數位聖經有好處,約翰.戴爾也擔心人們因此變得懶惰。聖經不再是單一本擺在桌上的聖經,而是可以更方便的隨時點開,添加章節與編號,傾向讀單句經文而不是整段或通篇來閱讀、理解上帝的話。「…(數位聖經)給人們更多管道接觸神的話,也冒著把神的話語變得個人化和碎片化的風險,我們卻渾然不覺。」他補充。

 

不論如何,約翰.戴爾仍鼓勵人們用各樣形式傳揚上帝的話。「(聖經)有紙本的、電子的、語音的…這些都可以有幫助,都有積極和消極的一面。重要的是我們得『保持專注』才行。」

 

(資料來源:CPMovieguid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