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全球化的時代中,基督徒應回到上帝創造世界的旨意。(圖/shutterstock)

世界變化多端,工業革命後的「全球化」,並沒有帶來更加公平正義的世界,而是經濟剝削、資源不均的景況,進而氣候災難與戰爭衝突等悲劇,原先希望透過全球化創造更大效益,反而造成更大的貧富差距懸殊,也偏離上帝創造世界的旨意。

 

面對全球化秩序的建立,基督徒應以聖經治理為法則,思考全球化的不同面向,並將世界交由神來掌權,回應福音大使命的呼召。

7月25日晚上,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舉辦2023禧年茶會,以「從去全球化到再全球化」為題,盼以上帝的眼光,思考全球化時代的挑戰,並恢復由神掌權的世界秩序。

 

會中,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主任委員雷倩分享「恢復神的治理法則」,以聖經的教導回應全球治理與全球化的趨勢,而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胡業民則以「從經濟神學看全球化已死?!」作為回應,強調回歸聖經中人與人之間的祝福,面對再全球化的衝擊。

 

建立新秩序,全球化時代的挑戰

二戰後,美國成為國際秩序的主導,不只成立聯合國作為多邊主義的實踐,也建立布列敦森林體系維護戰後經濟的穩定。然而,美國以「基於規則的秩序」作為全球治理準則,卻走向單邊主義的霸權領導。

 

此外,美中兩國也主導世界貿易的進行,而各區域經濟組織(EU、RCEP和CPTPP等)也成為重要的貿易架構,以促進更平等的貿易流通。然而,經濟全球化卻沒有帶來平等財富,反而導致全球貧富差距擴大。

 

2022年,俄烏戰爭爆發令歐洲陷入危機,包括糧食短缺、難民問題和能源供給等等,形成影響歷史發展的重要分界。同樣地,台灣也面臨戰爭的威脅,亦成為世界各國擔憂的衝突地區。

 

再者,根據聯合國的世界人口預測,2050年將達到98億人口,其中,增加的一半人口大多集中在貧窮國家,包括印度、奈及利亞、巴基斯坦、衣索比亞和印尼等,呈現不同地區的失衡狀態。

  • news-details
  • 全球化帶來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卻也衍生出許多不平等的問題。(圖/shutterstock)

如此一來,當人們認為全球化能為世界帶來公平正義分配之際,實際上,卻更加走向全球兩極化的發展,並且帶來生物多樣性破壞、氣候變遷災難和極端貧窮等危機,甚至偏離上帝交託人類「治理全地」的吩咐。

 

因此,面對「去全球化到再全球化」的過程,如何以神國的眼光,建立全球化的新秩序,以聖經治理迎接新天新地的來臨?

 

雷倩:恢復聖經治理法則

講座中,雷倩強調要「聖經治理」恢復合神心意的全球化秩序,透過國際秩序的重新洗牌,以及經濟資源的重新分配,企圖「公平、正義和永續」建立再全球化的新時代。

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創世記 1:26-28

事實上,神在創造人類時,就已託付治理全地的命令。雷倩指出,人們被賦予管理的職責,但,現今的世界卻是充滿危機與災害的管理失當,只有回歸上帝賦予的命令中,才能迎接即將來臨的新天新地。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祂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以賽亞書 9:6-7

「世界的挑戰,不是單單去全球化可以解決,」她進一步表示,「基督徒應以神的角度培養全球視野,儘管世界大同的理想依舊遙遠,但若是上帝成為國際秩序的掌權者,祂的治理必定實踐公平與正義。」

 

面對「再全球化」的重建,她相信,世界變化應朝著「尊主為大」的旨意發展,以耶和華的法則治理全地,帶來分配更加平均的經濟所得,以及重新設計世界秩序的走向,得以為新天新地的榮耀來預備。

  • news-details
  • 雷倩呼籲,當以「聖經原則治理」恢復全球化秩序,以「公平、正義和永續」建立再全球化的新時代。(圖/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

胡業民:成為別人的祝福

同樣地,胡業民也以經濟神學的角度回應全球化的議題,尤其全球化的進展中,必須透過專業分工達到最大的效益,而「互為肢體」便是分工合作的實踐。

 

全球化是上帝的旨意,人與人之間是祝福的關係!」他強調,每個人都要成為別人的祝福,並且負擔起往普天下傳福音的大使命,使基督的治理法則,成為全球化的重要教導。

這是挪亞的三個兒子,他們的後裔分散在全地

—創世記 9:19

挪亞的三個兒子蒙神的祝福,他們的後裔也將成為別人的祝福,儘管分散在全地,卻不會阻礙彼此間的交流聯繫,這是合乎神心意的全球化現象。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羅馬書 12:5

事實上,教會是全球化中的典範。胡業民提及,在教會中,以基督作為互相聯絡的頭,弟兄姊妹也能透過同一個頭而「互為肢體」,以體現全球化的教導,榮美身體的展現,也會使基督得著尊貴與稱頌。

 

因此,儘管全球化帶來世界不平等、人與人之間的剝削、關係惡化,以及複合性的災難與隱憂,導致人類治理偏離神的命令。然而,透過全球分工的各司其職,盼望上帝再次回到世上掌權治理,基督徒也能在大使命的呼召中,成為更多人的美好祝福。

  • news-details
  • 胡業民指出,全球化是上帝的旨意,基督徒要回應福音大使命的呼召,在人與人之間成為美好祝福。(圖/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