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夢想雲林籃球隊」近日前往敏感地區,以運動見證信仰,右圖:交流對象徹夜製作手鍊,向球隊表達感謝。(圖/陳璽翔 提供)

「如果沒有先從運動開始,其實沒辦法慢慢走到這一步。」夢想雲林籃球教練陳璽翔回顧,帶隊近10年歷程,見證教會運動事工讓偏鄉孩子走了出去,不僅鍛鍊了身心靈,也找到舞台、更不斷擴展視野。

 

本周六(8/12),台灣國際體育運動協會(TISA)即將於雲林北港鎮,首次主辦「第一屆運動宣教籃球分享會」,擁有「運動宣教」異象的牧者、教練們,共同分享見證及實務教學。

 

陳璽翔說:「(運動)能幫助教會更團結,而加進TISA這大家庭中,更可串連到非常多教會。」歡迎教會一起來善用「肢體動覺智能」傳揚基督道理!

  • news-details
  • 左圖:TISA首次主辦的「第一屆運動宣教籃球分享會」將於8/12(六)在北港鎮舉行,右圖:「夢想雲林籃球隊」教練陳璽翔,他擅長籃球及多項運動,並能協助桌遊、青少年單車挑戰營、青年機車環台職業參訪營及分享教會創業經驗。(圖/陳璽翔 提供)

台灣TISA合一於「運動宣教異象」,跨宗派跨地區

源起於約莫6年前,陳璽翔認識了陳清萍教練(Alex Tan),對方受「美國青年歸主協會」差派來台、推展運動事工。對方開展事奉的過程,也連結了許多教會,漸漸地,同有「運動宣教」異象的人開始集結

 

直至2年前,「台灣國際體育運動協會」(Taiwan International Sports Association,簡稱:TISA)成立,陳璽翔分享異象:「希望整合更多教會的力量,目的是藉『運動』來整合各方資源、推動福音事工。」

 

之前,TISA多協辦教會運動事工(例如:馬偕盃籃球賽),今8月12日(六)將於北港靈糧堂首次主辦「第一屆運動宣教籃球分享會」,原本暑期活動較多且同工散於各地、集結不易,然而6月開會時,竟一呼響應、很快就定位,神親自帶領合一,加快了腳步。

 

會中,TISA成員將引介協會的資源,並以「籃球」作為教會開展運動宣教的教材範例,實務教導內容包括:如何擔任教練、裁判,以及如何帶籃球隊、辦籃球營及籃球賽等。

 

「其實,籃球是由基督徒所設計出來的、強調合作精神,」陳璽翔鼓勵:「(運動)也能幫助教會更團結,而加進TISA這大家庭中,也可以連接到非常多教會。」

 

TISA成員富有神「百般運動(活動)恩賜」

TISA的成員們擁有多元的運動及活動專長

 

例如:永和聖教會周匡威牧師,擅長籃球、泰拳、長者彈力帶、健行;雙連長老教會彭榮道牧師,專於籃球隊、乒乓球及辦營隊;iM行動教會開拓的新型態「Petra Training(健身房教會)」;善於籃球及登山的高雄福音禮拜堂;參與籃球、健身及個人運動的台南活水教會等。

 

台灣OM世界福音動員會也在TISA的行列中,其運動事工包括:拳擊、桌遊、龍舟、高爾夫球、網球、羽毛球、籃球,兒童及成人體驗活動。

 

陳清萍教練的資歷也相當卓越,他曾是MICAA馬尼拉工商運動聯賽YCO Painters三連霸班底、PBA菲律賓職籃San Miguel Beermen球員、1978年瓊斯盃國際邀請賽菲律賓代表隊唯一華人、2008年北京奧運外聯協調總召、中華職籃CBA元年泰瑞戰神總教練,以及國內三人裁判制度與培訓講習的引進者。

  • news-details
  • 近期,由偏鄉孩子們所組成的「夢想雲林籃球隊」前往敏感地區,進行籃球交流活動;過程裡幾次「歷險記」,然而,更充滿了神豐富的愛與恩典。(圖/陳璽翔 提供)

  • news-details
  • 夢想雲林的青年與當地球員們分享生命見證。(圖/陳璽翔 提供)

夢想雲林前往敏感地區,彼此激勵愛心

前幾年,陳璽翔曾率夢想雲林籃球隊(簡稱:夢想雲林)前往敏感地區與當地球隊交流,並在活動後與所帶過的學生保持線上來往。

 

這段時間以來,他發現當地許多球員似乎淡出了球隊,於是禱告尋求神:「感覺(對方)滿辛苦的,禱告完,也很強烈感受到要再過去。」

 

而令他感動的是,旅程前有很多當地學生主動詢問:來臺灣畢業旅行時,可不可以找夢想雲林?他說:「我覺得好特別,我們也就那一、兩次見面,他們竟然願意特別來雲林找我們。」團隊也竭誠地款待對方。

 

前往當地交流時,更發現:對方積極向外徵招隊友,組了一支20多人的球隊,是人數最多的一次;當中,陳璽翔也看到許多意想不到的人,有人從國外回來特意加入球隊,歷年的學生們也紛紛前來相見歡。

 

他說:「好像一次『把很多人召集起來』的感覺,不論到哪裡活動,都是二、三十個人走在路上。」返台前夕雙方依依不捨,當地學生甚至半夜趕工,做了手鏈送給夢想雲林的隊員們,也有人呼朋引伴前來送機。

 

「就是,很像一家人的感覺,不管多久沒見面,或只是第一次見面,但都可以一起留下這麼美好的畫面。」

 

因「電梯歷險記」深刻感受「交棒」的重要性

當時,一行人受困在老舊的電梯裡,扳開電梯門一看,竟卡在中間、人無法爬出去,他於是呼籲眾人不要講話、冷靜坐下,然後舉手禱告。

 

等候過程,一念頭不斷閃過他腦海:我不在球員們會不會自己安排妥當?因而深刻感到:「要趕快的讓這些年輕人會做事情、可以接手。」因著「電梯歷險記」,深刻感受「交棒」的重要性。

 

約十幾分鐘消防隊趕到、將人員全數救了出去。陳璽翔很感恩,因住處位於郊區山上,後來才知道,消防隊所在處與住處很接近,「很感謝主這樣安排,神也藉此給我特別強烈的感受,催促我要趕快完成交棒。」

  • news-details
  • 左圖:受困電梯時的留影;右上圖:剛到當地時雙方大合照,右下圖:夢想雲林製作運動毛巾送給當地球隊,上面寫著: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圖/陳璽翔 提供)

  • news-details
  • 回程時遇到颱風,台灣多處停班停課,團隊卻順利如期返台,一出機門看到看板,其他航次幾乎停飛、延期,陳璽翔說:「自己看了都感到不可思議!」(圖/陳璽翔 提供)

  • news-details
  • 今(2023)年3月29日至4月1日「夢想雲林籃球隊」也代表台灣,前往帛琉共和國,展開國民外交。(圖/本報資料照片)

  • news-details
  • 去(2022)年11月11日,夢想雲林意外接手了一家雞排店於北港鎮開張,孩子們用球隊的「合作精神」共同用心經營,生意表現相當出色。(圖/夢想雲林全方位圓夢計畫 粉絲專頁)

教會運動事工,成為偏鄉孩子走出去的機會

「如果我們沒有透過籃球,沒有先從運動開始,其實沒辦法慢慢走到這一步。」陳璽翔分享,運動事工所延伸的益處,遠超過他的想像

 

夢想雲林的孩子多從青少年時就加入球隊,如今,已有成員即將順接職場;去(2022)年11月11日,球隊也意外接手一家雞排店於北港鎮開張,孩子們用球隊的「合作精神」共同用心經營,生意表現相當出色。

 

「他們在裡面非常合一,注重每一個細節、看重溝通。」陳璽翔感動地說,而他也相信,神會持續帶領擴張產業,有第二、第三家店,天父必看顧這些原本家庭弱勢的孩子們,經歷人生的翻轉與豐盛。

 

他回憶,個人蒙召「委身擔任偏鄉籃球隊教練」的起因。

 

一次來雲林時,他在公車裡聽見了兩位長輩的對話。其中一人說:「唉你要記得,不要讓小孩太認真去上班。因為這樣會領不到補助噢…」他聽得難受,明白使整體環境越趨弱勢的,其實是「貧窮心態」。

 

然如今,他見證教會運動事工讓偏鄉孩子走了出去不僅從中鍛鍊了身心靈、也擁有切磋成長的舞台,並不斷隨團隊帶領擴展「職場視野」。例如:孩子透過環島深度參訪企業,從中了解帶來成就的經營之道。

  • news-details
  • 陳璽翔分享「教會運動事工」帶來的諸多益處。(圖/夢想雲林全方位圓夢計畫 粉絲專頁)

球隊孩子從「自我中心」到「施比受更有福」

進球隊前,許多孩子「自我中心」很強烈,但在團隊裡首先必須「學習服從」。

第一,要服從教練

第二,要配合團隊

 

陳璽翔並舉例如何從信仰教導「合作」

 

使徒行傳20:35說,「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因而,他會從團隊的角度教育孩子:「如果這一顆球你傳給他,他得分後你會更開心,比你自己強硬過去得分還要好。而球隊合作後所帶來的成功喜悅,遠比「一枝獨秀」還多更多!

 

「如果一場比賽我們打得精彩,是全部的人──不管場下場上──一起用力呐喊、配合,這樣的感受度和畫面…真的是精彩絕倫的!」他說。

 

團隊精神也能幫助「眾教會合一成長」

籃球運動裡的情感交流深刻和諧,從中「鍛鍊合一」不是出自口頭或頭腦上的知識,而是「全身」都在其中互相配合,以至「合作」成為潛意識的本能反應陳璽翔深感,此精神也能幫助「眾教會合一成長

 

教會可以不分大小、無論城鄉,為團隊目標「福音大使命」全力互相幫助,學習以弗所書4:16,「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真的會很不一樣!若我們不是運動員,這一切企圖心、那想要努力、渴望的心都不會生成…這真的是從團隊、從運動員的訓練中,才有辦法培養的!」

 

陳璽翔也深願,眾教會能彼此相顧扶持、一起向著標竿直跑。

 

如同哥林多前書9:24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

 

相關閱讀》

青出於「籃」!球隊生出教會、再創雞排店,神在偏鄉開拓四通八達的路

教會為台灣邦誼發熱心赴帛琉,用籃球啟動天國外交:讓福音傳到地極!

健身房教會開幕,願得著運動族群!陳培倫:讓生命中的熱情與神國連結

台灣人的「老朋友」—天國運動大使團來台!不畏爭戰,用籃球豐收靈魂

  • news-details
  • 陳璽翔從信仰及團隊角度教育孩子:「如果這一顆球你傳給他,他得分後你會更開心,比你自己強硬去得分還要好。」並勉勵,教會亦是如此,團隊精神有助於合一成長。(圖/夢想雲林全方位圓夢計畫 粉絲專頁)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