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靈糧堂周神助牧師與周巽光牧師,以「從無父咒詛到世代祝福」為題分享。(圖/台北靈糧堂 提供)

一個男人的改變是從哪裡開始?因父親的偏心,使猶大對雅各心生怨恨,雖他曾做過極糟糕的事情,但當他悔改對齊天父的心時,他開始愛父親、愛兄弟、愛這個家。

 

周神助牧師與周巽光牧師也特別分享,如今已七代基督徒的周氏家族,如何在神的手帶領下,從無父的咒詛轉為世代祝福的心路歷程。

父親的偏心,使猶大心理扭曲

8月5日,台北靈糧堂周神助牧師與周巽光牧師,以「從無父咒詛到世代祝福」為題,帶領父親節特別主日。

 

首先,周神助牧師以舊約聖經中猶大的故事來分享,在創世紀49:8-12 中:「猶大啊,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臥如公獅,蹲如母獅,誰敢惹你?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他的眼睛必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必因奶白亮。

 

從中可以看出,猶大得到父親極高的讚美,但其實猶大曾是非常糟糕的男人,他是雅各與利亞的第四個兒子,但父親雅各卻偏寵與拉結所生的兒子約瑟。

 

父親的偏心,造成猶大心裏對父親怨恨、對兄弟充滿嫉妒。

 

在這樣的心態下,他無法真正成為一個孝順的兒子,也不是一個好兄弟。他從環境裡的受害者,變成加害者。

 

後來他與其他兄弟,設計將約瑟賣到埃及為奴隸,拿了沾血的彩衣,欺騙父親說弟弟約瑟被野獸吃掉了!後來,猶大與一名迦南女子結婚,兒子逕行神看為惡的事,且一一死去。

 

更甚的是,猶大把媳婦當成妓女發生關係,因而造成亂倫、媳婦懷孕,當看到證據被揭發時,他選擇的是「坦承錯誤」

  • news-details
  • 猶大的轉變是從悔改開始。(圖/shutterstock)

悔改與天父的心對齊,開始愛自己的家

父親口中的猶大,跟真實的猶大,看起來有很大的差別。

 

這個改變的關鍵是什麼呢?是從承認錯誤、悔改開始。

 

他透過悔改與天父對齊,而神開始在這個原本不好的男人、兄弟、孩子、丈夫、父親身上動工,猶大開始去體會天父的心,開始在神的愛中來看父親,對父親充滿愛與尊榮。

 

他繼而能承擔對這個家的責任,開始愛這個家。後來在鬧飢荒時,他就帶著兄弟一起到埃及去爭取糧食。

 

當時他不知道埃及宰相就是弟弟約瑟,約瑟向他們問起家中有幾個兄弟,並要求將在家中的弟弟便雅憫帶來。雅各得知後,原本並不願意,但猶大卻向其擔保:「我用我的命,擔保他一定回來!」

 

這個改變就是因為他領受到天父的愛,能夠以父親的事為念,也能夠去愛身旁的兄弟。

 

我們看見這個男人的改變,這個改變約瑟看在眼裡,兄弟們看在眼裏面,父親也看在眼裡,神也知道這一切,祂透過父親的口讚美猶大。

 

猶大的名字原意就是「讚美」,他原本的生命不是讚美,而是非常糟糕、犯錯且負面。如今他不但是好兒子,反成為帶頭承擔責任的。從猶大支派所生的,成為帶領者、成為君王體系,大衛王、所羅門王甚至耶穌,都是從猶大支派而出。

  • news-details
  • 猶大悔改後與父親的心對齊。(圖/shutterstock)

所有過錯被耶穌寶血洗淨,轉為祝福

接著由周巽光訪談周神助,分享周氏家族七代基督徒的故事。

 

「我能體會猶大的心情。」周神助牧師分享,自己有七個兄弟姊妹,小時候從南投被送到桃園給一名奶媽照顧,後來再回到家中時,他感覺父母偏心,不重視自己,因而也不喜歡這個家。

 

從某個角度來說,他就像猶大一樣,無法成為一個好兒子、好兄弟。

 

但當他思想若父親今日還在,會如何描述他?走過人生許多轉折,周神助期待自己也會像猶大的父親一樣,所說的都會是正面的。所有這些(過錯)在耶穌基督寶血裡面完全被遮蓋,在天父阿爸眼中,都看為正面的祝福。

 

他勉勵,不論我們生命過去如何負面,但是當我們悔改時,願意用神的眼光看待不完美的父母,在愛裡面去尊榮、愛他們,神會透過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恩典和祝福。

  • news-details
  • 當我們願意用神的眼光看父母時,就能夠尊榮他們。(圖/shutterstock)

從無父的咒詛轉為世代祝福

周神助也分享其家族經歷,原本是一個非常貧困的家庭,因著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蘭大衛醫生、宣教士向其祖父傳福音,神開始動工,救恩臨到這個家庭。

 

原本他的曾祖母反對祖父信耶穌,直到看見其信主後生命的改變,也決定相信耶穌,家族從此被翻轉。

 

祖父38歲時,不幸因肺病而過世,留下最重要的就是基督信仰的產業,並向妻子表示,定要讓所有孩子信耶穌:「我在天上等你們,不要有任何一個孩子等不到!」

 

周神助也分享,神是眷顧孤兒寡婦的神,雖然地上父親死了,但是天上阿爸父仍在,祖父過世後,幾個孩子沒有錢繼續讀書,但透過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蘭大衛醫生,有機會在醫院學做事,後來有人當了醫生,有人當了牧師。

 

這也應驗了馬太福音12:20所言:「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熄。

 

信息的尾聲,周巽光也分享:「神叫孤獨的有家,作孤兒寡婦的父親。」(詩篇68:5-6),他看見,過往每當神要興起家庭時,仇敵就會偷竊、殺害、毀壞,使一個父親離開,留下孤兒寡婦,但如今家族已從無父的咒詛,進入到承接神國產業。

 

最後他憑著感動,祝福在聚會中所有的單親父母,呼召弟兄姊妹以實際的奉獻行動幫助,相信這是一個先知性的行動,讓他們實在經歷到天父有多愛他們,敞開天父的供應與祝福。

 

在你城裡無分無業的利未人,和你城裡寄居的,並孤兒寡婦,都可以來,吃得飽足。這樣,耶和華─你的神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申命記14:29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 news-details
  • 左為周神助牧師;右為周巽光牧師。(圖/台北靈糧堂 提供)

  • 台北靈糧堂周神助牧師與周巽光牧師,以「從無父咒詛到世代祝福」為題分享。(圖/台北靈糧堂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