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素琴本人(圖/楊素琴提供)

楊素琴描述:「當時是三天一小打,五天一大打,有時被打並不是因為吵架,而是丈夫沒理由的想發洩…」

 

看似毫無盼望的人生,而卻在基督中贏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她不僅可化悲憤為力量,將自身婚姻風暴的經歷,見證分享用生命影響生命,帶領數人信主,並造就一個宣教士家庭

 

一切轉變,源起於教會讀經班的「到府陪伴」,及小兒子的「救命禱告」開始,開啟這一系列與神同行的恩典之路。

基督徒祖母一生敬虔,深深影響人生觀

楊素琴有一位敬虔基督徒祖母,記憶中,祖母會領著她至楠梓長老教會,參加主日崇拜,悠揚的詩歌中,她雖不懂耶穌,但感到快樂,依稀記得祖母睡前都會同她講「保羅先生」的故事,不時看見祖母唱詩歌、讀經的身影,那是一段平靜美好的日子。

 

嗣後因祖母年事已高,加上當時家庭食指浩繁,只好將祖母送回麻豆伯父家奉養,父母親便舉家搬回高雄市區,後來落腳於母親的娘家,便不常與祖母見面了。

 

祖母逝世前,楊素琴回去探望時,見祖母床頭有一隻掃把,便詢問掃把用途?祖母堅定回覆:「這是趕魔鬼用的!最近都是穿黑衣服的人來接我走,我要拿掃把它們打走,我在等天使來接我找上帝!」,這些話令她稀奇並印象深刻。

 

直至那天,見祖母表情安詳的離開,心裡立時明白祖母是跟隨天使走了,這件事也一直影響她,使其清楚「人要回天家是有選擇的」,基督徒是可以選擇跟隨天使帶領,去見上帝的。

  • news-details
  • 楊素琴與孫女。(圖/楊素琴提供)

為改善生活選擇早婚,未料卻踏進家爆人生

全家搬遷至市區居住的日子,因祖母不在身邊,一家沒了信仰,家裡經濟狀況陷入拮据(七個孩子),父母親的關係時好、時壞,排行老大的楊素琴,讀書期間都要跟父親一起外出擺地攤,因此跟父親有了革命情感。

 

見父親一路辛苦的過程,讓她很不捨,於是立志要早日讓自己經濟獨立,帶父親脫離苦難環境。於是,22歲嫁給前途一片光明的年輕人,亦在同年,考上郵局工作。薪水、家庭穩定下,楊素琴如願給父母好的生活。

 

惟好景不長,時間一久,她發現自己的丈夫居然有賭博的愛好,後來更是變本加厲,沉浸於「賭徒人生」, 隨後有債主會上門,去她的職場要債,就在一切發展的措手不及時,丈夫竟開始情緒失控,用粗魯的動作發洩在她身上。

 

據楊素琴描述,當時是過著鼻青臉腫的日子,三天一小打,五天一大打,有時被打並不是因為吵架,而是丈夫沒理由的想發洩。最嚴重一次,她的一隻手指還被打到斷掉、失去知覺,迄今無法完全恢復。

  • news-details
  • 楊素琴本人個性開朗、熱情陽光。(圖/楊素琴提供)

深陷家暴無止盡循環中,仍堅定傳福音!

沒完沒了的家暴人生,看似沒盼望,但卻在特別的艱難時刻,楊素琴接觸到一間教會,弟兄姊妹來到,在她家中開設讀經班,用心陪伴了7年,她緊緊抓住這一線生機(來自神的盼望與美好),喘息度過。

 

因每天被打,眼鏡不免歪斜受損需修繕,她不知不覺跟眼鏡行老闆娘成為好友,直到後來,眼鏡行發現她度數「不尋常」地驟增,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她是因終日被家暴,眼睛受傷所致,這一切都震驚老闆娘,老闆娘不敢置信,眼前這位樂觀、開朗,樂於鼓勵身旁的人,居然飽受家暴之苦。

 

便詢問她,到底是什麼力量支持,還可以支撐到現在?楊素琴回覆:「我除了孩子,就是基督信仰!」並見證她是如何倚靠神度過每一天痛苦的日子

 

未料,老闆娘更大受感動,把她與丈夫的痛苦往事向她傾心吐意,楊素琴遂引薦她去教會,就在神的大能下,老闆娘願意饒恕她的丈夫,而丈夫因著太太的饒恕,重燃夫妻之愛,這對夫妻現在不僅敬虔愛主,更是成為宣教士!舉家搬至南非宣教。

  • news-details
  • 楊素琴與她摯愛的家人們(圖/楊素琴提供)

兒子堅持不懈的救命禱告

然而,楊素琴的婚姻問題仍舊無起色,家暴狀況更是越趨惡化,不見改善,心裡無法消化的她,便選擇遠離神,繼續用自己的耐力,「一再忍耐」丈夫一切的暴行,嗣後因著孩子陸續長大,遂將歷年的家暴證據,一併提告法院,最終獲判離婚勝訴。

 

在患難的日子裡,她堅信知識就是力量,乃埋首讀書 ,升遷至郵局支局長職務,也強迫自己進入拼命三娘工作狂的人生。一直沒意識到身體開始亮紅燈的她,就在一次與家人的日本之旅,這位鋼鐵母親無預警倒下,讓兒女措手不及。

 

直接送當地急診,日本醫生判斷為「急性胰臟炎、亦可能為胰臟癌」。楊素琴的兒女們無法置信,趕緊將母親送回台灣治療。

 

聽聞噩耗的小兒子,無法接受,於上班時間至茶水間哭泣,而就在此刻,一位基督徒同事走進他,詢問他想不想認識耶穌,並建議他去教會找耶穌禱告

 

後來,小兒子果真順服來到教會,堅定向神禱告說:「媽媽如果奇蹟好了,我一輩子做主耶穌的僕人!」未料語畢,當場被聖靈擊倒,當他一爬起來,又再次被擊倒,這樣一次又一次被擊倒,小兒子不得不相信神必會救治母親,最後神果真垂聽他的禱告!楊素琴後來得到超自然的完全醫治!

 

也因如此,她們一家決定信主,家人蒙恩得救,並敬虔愛主,同奔天路的旅程。

  • news-details
  • 楊素琴拼命三娘的時期,下班後還要到他局去輔導與民眾的聯誼及業務宣導。(圖/楊素琴提供)

天父,你何等良善

盡嚐主恩的楊素琴,便將福音陸續傳給她的同事,她不停用愛與陪伴來關懷,甚至有跟她一樣婚姻陷入泥沼的,她都不厭其煩,花時間傾聽(動輒2小時),陪伴對方走過,更有一次帶領一位同事至台北接受張茂松牧師禱告。

 

樣無怨無悔的陪伴,最後終於開花結果,有多位同事陸續信主,婚姻、家庭生活都獲得大幅改善與和好

 

楊素琴分享,這些信主的個案當中,有一位是有躁鬱症的同事,在多年的陪伴下受洗,但還是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緒,最後選擇輕生,送至醫院,但在他輕生那一天,適逢楊素琴妹妹開刀,她分身乏術,無力趕去醫院。

 

最後當楊素琴回家休息,正要闔眼睡覺時,神如雷霆般的大吼:「死了!嚇醒了她,讓她當場跳起來,立馬致電給其教會的弟兄姊妹,拜託帶牧師前往探訪,而就在第二天,牧師與弟兄姐妹陪伴這位輕生的同事,向天父誠實認罪悔改並禱告,到了第三天,這位同事也就安詳離世了。

 

這一切的過程都撼動著楊素琴的心。她哽咽道:「原來天父是如此愛我們這件事情,震撼著我,對神屬性更深的認識,祂完全的愛我們!祂不放手任何一個兒女!在當天催促我,趕快找牧者帶他悔改禱告,完全不放棄,定意要救他,神的愛是如此真實,讓我親身經歷…」

  • news-details
  • 楊素琴受洗(上圖左)、楊素琴與同事感情深厚,時常傳福音給他們。(圖/楊素琴提供)

  • news-details
  • 楊素琴至長庚兒童重症病房當說故事媽媽(上圖)、開設手語班(下圖左)參與敬拜團(下圖右)。(圖/楊素琴提供)

一生為主使用,成為傳福音的出口

後來神持續透過她,做工,幫助許多婚姻出狀況的家庭信主、彼此和好

 

退休後的生活,她還開啟免費手語課,課程內容搭配心理層面的諮商、陪伴,協助學員重新找回自我價值觀,亦陪伴婚姻有狀況的學員,走過這些生活黑暗

 

楊素琴感恩道:「綜觀我的人生歷程,最讓我心領神會的經文是,馬太福音第9章12-13節。」

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馬太福音9:12-1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