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羽生結弦是目前唯一的男子花滑賽事超級大滿貫得主,擁有二屆冬季奧運(2014、2018)金牌,被奧林匹克委員會及國際滑冰總會認同為史上最偉大的花樣滑冰選手之一,共19次打破世界紀錄。結婚消息一出震驚不少粉絲。(圖/shutterstock)

日前,28歲日裔「前男子花式滑冰選手」羽生結弦(Ha'nyū Yuzuru)在個人官方推特宣布已婚,震驚不少粉絲,甚至出現了「羽生失落」症候群,有人因此失眠、食欲不振、哭泣…或賣掉珍藏已久的周邊商品,二手拍賣網站上出現了大量羽生結弦的寫真集、限定聯名手錶、親筆簽名、非賣品等。

 

羽生結弦本人則感謝所有的支持者,並表達過去幾年間的心境:「因COVID-19、自然災害和世界局勢動盪,迅速變化的世界中,對很多事情都有所感受,同時對於滑冰、自身處境和世界,總是不停在思考著。」並感性坦言:「我作為一個人依然不夠成熟,但從大家的支持、期望和目光中...得到了難以衡量的力量。非常感謝。」未來,他仍將致力深化精進滑冰運動。

 

面對現今動盪的大環境,身為基督徒的你我,心境又是如何呢?又,對於「終身大事」,你想結婚還是單身呢?

  • 日本前男子花式滑冰選手羽生結弦(Yuzuru Hanyu)於2018 年平昌冬奧會上獲得金牌的精采表現。他於去(2022)年7月19日正式宣布轉為職業運動員,紐約時報下標稱之「花滑運動一個時代的終結」。(影片來源:Olympics)
  • news-details
  • 左圖:「台中市幸福家庭快樂城市推動聯盟協會」執行長賴香君傳道,從其專業輔導經驗給予動盪時代下的基督徒男女,關於「思考結婚或單身」的建議。(圖/賴香君提供、shutterstock)

婚姻本身加上動盪時代的雙重壓力

動盪局勢下,人可能會有不安的情緒,以臺灣而言,一方面國際關係較緊張,一方面經濟環境有壓力,人們對於社會能否提供家庭友善的育兒環境持有疑慮。

 

賴香君表示,現代青年面對「家」的想像,所要考量的現實條件令人為難,以至可能對於婚姻感到恐懼,不安全感也可能來自看見上一代婚姻的破碎,然而,人的本能會渴望親密關係、渴望建立家庭,因而產生了內外的衝突。

 

「整體環境因素確實不利於婚姻,」賴香君說:「人面對『婚姻本身』時,壓力指數(Holmes-Rahe)其實也是很高的。」婚姻,名列壓力指數表中的第七位。

 

生活壓力指數前三名也都與婚姻直接相關,第一是配偶去世,再者是離婚,第三則是分居,而前十名裡過半數是婚姻家庭事件。

 

「結婚」固然是喜事,然因涉及生活方式的改變,包括:家庭和親屬關係、經濟考量,甚至是未來懷孕的壓力,因此屬於高壓力指數的事件,而當前世代所面對的,除了婚姻既有的壓力,還有環境巨變的壓力。

  • news-details
  • 賴香君指出,人無論走向單身還是結婚,都必須是以「積極的態度」所作出的決定,而非是出於「害怕」而「不得不」的消極選擇。(圖/shutterstock)

無論單身、結婚,都以「積極態度」作決定

然而,神是其兒女的堅固台,賴香君說:「基督徒不應該因為『懼怕』而否定婚姻家庭的價值,因為耶穌已將『平安』賜給了我們。」

 

確實,人若未預備好心就貿然進入婚姻,諸多困難可能超過原有的想像,因而,賴香君建議──無論單身或結婚──首要即認識神在自己身上的旨意,領受呼召、勇氣以及信心

 

「相信你可以依靠上帝來面對,也信若是出於神的祝福必有引導,神會帶領你突破困難。」賴香君指出關鍵在於:無論走向單身還是結婚,都必須是以「積極的態度」所作出的決定,而非是出於「害怕」而「不得不」的消極選擇。

 

人生懷著使命感前進,無論選擇哪條路,神也都會鋪下祝福的脂油;神也建立了「教會」彼此相助,賴香君說:「神的兒女活在世上是有恩典的,教會本身也有很多扶持與資源。」

 

教會及家族,都是身邊可以盤點的資源

聖經看重婚姻家庭的價值,教會除開設相關課程,也有部分教會因鼓勵生養,會給予會友經濟上的補助

 

而在教會裡,不少出雙入對的夫妻見證,他們更能從生命原則向青年分享,如何在關係衝突時倚靠神而和好、夫妻如何攜手相助度過難關等;成長見證以及肢體間愛的陪伴,也是教會所能提供的重要支持之一。

 

賴香君也建議青年,採「彈性思維」來考慮成家,不一定要購置房產,學習與上一代保持良好關係,「三代同住」也是智慧成長的歷程。

 

她說:「這是生命成熟可以努力的方向。」環顧我們的周圍,實際上是有更多資源可以進行盤點的。

  • news-details
  • 右圖:「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延玲珍老師與其丈夫。她從歷史視角及經文來勉勵基督徒男女「回歸上帝起初的心意」。(圖/延玲珍提供、shutterstock)

最壞的也是最好的,時代有其「可能性」

時代變遷人心改變,延玲珍說:「其實,從過去到現在,人類都處於『一直在轉變』的時代,最重要的是在於『人心』有沒有預備好?」

 

她引用英作家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在《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開頭中的名言:「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那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那是希望之春,那是絕望之冬…」以此指出:所有世代的改變,其實都包括一個要項,稱為「可能性」

 

延玲珍也從歷史的角度分享對婚姻(制度)變遷的看法。

 

過去,農業傳統下的男女,婚姻角色定位清楚,大多時候,女人留守家庭生養孩子,以增加家庭人力。婚姻制度也較以男性(父權)為中心。

 

人類自工業革命後,面對結構的驟變,女性開始走出家庭、參與社會上的工作,人不單靠勞力,也用腦力工作,女人也在其中展現了卓越的能力。時代動盪下,男人不再是家庭的主要供應者,男、女角色定位發生變化,婚姻制度也開始邁向平等。

 

現代動盪裡,人心仍有「不變的渴望」

「真愛家庭協會」長久以來進行婚輔及教育事工,疫情動盪期間也開始了「單身事工」、關懷適婚男女們,延玲珍分享所感:「我反而看見,上帝告訴我們:婚姻家庭(制度)一直是人心所嚮往的。」

 

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上帝藉由大環境,向兒女們聲聲呼喚:要再一次回到「父神起初的心意」裡

 

面對婚姻,現代人可能感到困惑、無所適從,但其實不止現代,耶穌時代的法利賽人也曾以「婚姻議題」試探耶穌、拿摩西五經質問祂。

  • news-details
  • 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上帝藉由大環境向其兒女們聲聲呼喚:要再一次回到「父神起初的心意」裡。(圖/shutterstock)

真理歷久彌新,越認識神就越認識婚姻

馬太福音9:3-8節,法利賽人問耶穌:「人無論甚麼緣故都可以休妻麼?」又問:「摩西為甚麼吩咐給妻子休書,就可以休他呢?

 

耶穌則道出兩大重點,第一:「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第二,耶穌言明休書(離婚制度)存在的原因:「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真理歷久彌新,當現代人質疑「為什麼要結婚?離婚有問題嗎?」耶穌直指出了關鍵。

 

回到起初,神的心意是「按自己形象」造男造女,人類受造為要實現「三位一體真神的親密關係」,然「罪」使人不願意照神的心意去行。

 

延玲珍說:「現代適婚男女,想結婚卻對婚姻有懼怕,一方面可能缺乏看見好的榜樣,一方面也是對上帝的認識不足,包括信心以及對神的尋求。」例如:來到神面前敞開內心,交託自己的、家庭的以及與神之間關係的問題。

 

「我們對婚姻的認識,其實跟認識上帝非常相關。」當更多認識神、去體貼神的心意時,看待婚姻家庭的眼光也會不斷更新而變化。

  • news-details
  • 創世記1:27-31b,「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延玲珍說明神起初對人的心意︰「最美好極致的狀態,是在上帝所創造那一男一女、兩人聯合的婚姻裡。」(圖/shutterstock)

「大使命跟大誡命」都很重要

無論世界變動多大,神的話是生命的根基

 

延玲珍相信,末日使命包括「大使命及大誡命」,除了遍傳基督的福音到地極外,22:37-40節耶穌並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倚靠聖靈能實現這「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延玲珍並指出:「耶穌提到『愛人如己』,這是人特別在家庭婚姻裡可以真正落實的。」她也分享,只要分辨清楚「神對個人的帶領」都是好的。

 

例如:哥林多教會是許多現代教會的縮影,恩賜豐富也存在著混亂,保羅勸勉無須在婚姻上使人為難,於哥林多前書7:28說:「你若娶妻,並不是犯罪;處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

 

「能管理自己的家」才能管理教會、治理全地

創世記1:28,「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延玲珍說:「家,是我們最根本、也最重要的一個學習起步點。」上帝創造人類的初衷,是從一男一女生養眾多,以致能治理全地提摩太前書3:5節,保羅也說:「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

 

「家」其實是最難管理的,曾有一個大企業老闆擁有數萬名員工,反而參加協會夫妻營時卻坦承:「我可以管2萬個員工,可是管不了我們家那兩個女人(太太及女兒)。」回到神的心意看待婚姻,發現其意義更大。

 

延玲珍勉勵:「一再地回到神的心意,清楚領受信心去面對環境,真平安是在神的旨意裡。」而婚姻家庭所關乎的,小到個人跟神的關係,大到神的國度而人心最動盪不安時,也正是作見證、傳福音最好的時候。

 

也盼望為人父母者,帶出生命的影響力、鼓勵下一代按著神的心意遵行,使神的兒女繁盛蒙福、實現治理的榮景,這也是一步一步邁向「耶穌作王掌權」的信心實現。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