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電影《藏身處》劇照。(圖片來源/The Hiding Place Film 臉書)

你有聽過柯麗·特恩·鮑姆(Corrie ten Boom)的故事嗎?今年,柯麗的真人真事故事將由舞台劇搬上大螢幕!當中,重現二戰時期,基督徒在信仰中的掙扎,以及倚靠神的見證,讓觀眾來場「舞台劇電影」的視覺饗宴。

 

柯麗全家都是二次世界大戰時,默默守護猶太人的英雄!於納粹橫行的黑暗時代,柯麗一家拯救了約800名猶太人、及其他難民。一切都歸功於,她們打造的假牆以及小密室(藏匿猶太人的空間)。

 

這一切愛的起源,始於柯麗的祖父威廉,為猶太人「愛的禱告」,而柯麗一家(第二、三代),也決定在關鍵時刻,毅然對猶太人伸出援手。未料,一家最後均被逮捕,展開一場用生命倚靠神的信心之旅

一個家族傳承三代的「禱告」

一切的故事,起源於荷蘭一間鐘錶店的誕生。

 

1837年,身為基督徒的威廉.特恩.鮑姆(Willem ten Boom)設立一間鐘錶店,家就住在該店樓上。他總是開放自己的家,給「有需要的人」。並於1844年,發起每週一次「為猶太人與耶路撒冷和平禱告」的禱告會

 

這在當時為一「創舉」,尤其,當時猶太人分散各地,耶路撒冷成為一個分裂城市,猶太人既沒國、沒身分,且有排擠猶太人的氛圍產生。然,威廉仍堅持不懈為猶太人和平禱告,並將此禱告傳承給孩子卡斯柏·特恩·鮑姆(Casper ten Boom)。

 

卡斯柏受父親影響,畢生喜愛結交猶太朋友,嗣後成家立業,亦繼承父親在荷蘭的鐘錶店。卡斯柏的妻子於1885年誕下長女—貝茜·特恩·鮑姆(Betsie ten Boom),1890年誕下次女—諾麗(Nollie van Woerden ),一年後威廉去世。

 

時間來到1892年,三女柯麗·特恩·鮑姆(Corrie ten Boom)出生,身為柯麗祖父的威廉雖早已離世,但威廉對猶太人的歡迎與禱告,透過其兒子卡斯柏,順利傳承孫女貝茜與柯麗

 

這項禱告透過「三代的傳承」,延續了100多年之久。這一切,都發生在這間「三代以為居所的鐘錶店」。

  • news-details
  • 柯麗一家合影。(圖片來源/Ten Boom Museum 網站)

以「好客」作為對抗納粹的武器

好景不常,1940年,德國納粹於5/10日入侵荷蘭,佔領該地持續5年,在當時風聲鶴唳,許多猶太人鄰居陸續消失。

 

柯麗一家可以選擇過舒適日子、袖手旁觀,但卡斯柏依據聖經舊約中提到「猶太人是上帝的選民」,因此堅持「這個家裡,上帝的子民永遠是受歡迎」的信念。

 

在一家人一致決定下,柯麗與姊姊貝茜加入地下「營救猶太人」的組織,於1943年,毅然秘密對猶太人開放自家(鐘錶店樓上),成為猶太人的庇護所

 

在納粹黑暗壟罩荷蘭城鎮的時期,柯麗一家,選擇以「好客」,作為對抗納粹的武器,將盼望之光帶給猶太人們

 

當時,柯麗一家附近就是警察總部,而在地下組織幫忙下,順利在鐘錶店樓上打造一面「假牆」,將牆後改建成有「小密室」的房間,至多可容納6人。並在家裡裝設「祕密警鳴」,若納粹進來,大家就可馬上躲入密室內,全家更為此進行數次演習。

 

在柯麗一家及地下組織的互相幫助下,當時拯救了約800名猶太人和其他難民的生命

 

然而,組織嗣後出現叛徒,告發柯麗一家,1944年2月28日中午,鐘錶店遭納粹徹底搜查,發現柯麗一家「多項幫助猶太人」的物證,全家人因此均遭逮捕。

 

好消息是,當天假牆後藏匿的人(兩名猶太男子、兩名猶太婦女和兩名地下組織成員)未被發現,均順利脫逃。

  • news-details
  • 柯麗父母(左圖)、貝茜·特恩·鮑姆(右圖)。(圖片來源/Ten Boom Museum 網站)

集中營的「跳蚤」神蹟

被逮捕的一家——尤其是卡斯柏(當時年屆84歲)在監獄僅10天就離世;後來,柯麗與貝茜皆被送至拉文斯布魯克集中營(Ravensbrück concentration camp),每天要從事勞動的姊妹倆,倚靠隨身攜帶的「聖經」度日,不僅在幽暗的集中營裡沒有產生抑鬱,更是勇於向裡頭的猶太人傳福音

 

一次,集中營的女士房間跳蚤氾濫,多到使所有人苦不堪言,柯麗的身體也是癢到近乎崩潰,然而,貝茜卻堅信,這是上帝美好的安排,為房間有「跳蚤」這件事感謝神

 

就在跳蚤無處不在時,姊妹倆發現,因為如此,反而創造了「納粹人員無人敢進房搜查」的機會,因此,貝茜、柯麗抓緊時機努力傳福音,許多婦女順利信主,成為基督徒

 

柯麗在貝茜身上學到凡事都可以感謝神,感謝的力量無窮大;之後,因集中營環境惡劣,貝茜不幸在拉文斯布魯克集中營離世,享年59歲,逝世前,還曾看見妹妹會活下來的異象。

  • news-details
  • 電影《藏身處》劇照。(圖片來源/The Hiding Place Film 臉書)

最大的愛始於「饒恕」

柯麗後來因著納粹的一場烏龍事件得以被釋放(其她同齡女子均被送至毒氣室處決),應驗了貝茜生前看到的異象。而這次逮捕事件,使柯麗一家損失數條生命(卡斯柏、貝茜、哥哥威廉、哥哥威廉的孩子)。

 

離開集中營的柯麗體認到,生命是上帝所賜的禮物,決定將她與貝茜在集中營體悟到的信念——「沒有一個深淵,能深過上帝的愛(There is no pit so deep that God’s love is not deeper still)」、「上帝會給我們愛,讓我們能夠饒恕仇敵(God will give us the love to be able to forgive our enemies)」,實踐於社會。

 

於是,她建立一個康復中心,致力照料集中營的倖存者,開啟公共演講者的全球事工,走遍60多國,見證上帝的愛,並用「上帝是愛」的信息,鼓勵所有遇到的人。

 

一次,於德國的講道中,柯麗遇見當年苦待貝茜的集中營看守者,但,柯麗選擇放下、饒恕,倚靠神的愛勝過

  • news-details
  • 年輕時的柯麗·特恩·鮑姆(左),她活至91歲因中風而離世(右)。(圖片來源/Ten Boom Museum 網站)

一場「舞台劇電影」的視覺饗宴

柯麗的故事,自1975年陸續被拍攝成電影後,大獲好評,嗣後由皮特·彼得森(A. S. Peterson)改編成舞台劇《藏身處(The Hiding Place)》,今年,與舞台劇導演馬特·羅根(Matt Logan)合力把該舞台劇再搬上大螢幕!盼讓觀眾體驗一場「舞台劇電影」的視覺饗宴。

 

本片預計於8 月16日在全球影院上映,外媒《CBN》也陸續訪問皮特、馬特,以及此次飾演柯麗的演員南·阿諾德·格利(Nan Arnold Gurley),關於整部舞台劇成為電影的感想。

 

馬特分享,會選擇柯麗的故事是因為,每次他與皮特在討論時,柯里的故事總是讓彼此覺得特別。馬特說:「我會一直問自己,在那個情況下,我會怎麼做?

 

柯麗一家使其看見,這個故事不是只是歷史,而是關乎「人的信仰」。

 

這個家庭本可以繼續過好日子,但他們決定伸出援手,在愛中行動,為不認識的人冒險,堅信這是正確作法。馬特感動道:「我覺得這是本故事最大的核心,繼而鼓動了『饒恕』的概念」。

 

皮特表示,在實際參觀鐘錶行(藏身處)、集中營後,真的會無法理解,當時的邪惡有多大?

 

柯麗一家於當時代,選擇為祖父威廉的禱告付諸行動,使用「好客」當作對抗納粹的武器,並且,貝茜在最糟糕情況下,仍有「感恩」的能力,種種都令皮特印象深刻。

 

現今民眾對於柯麗的故事,有兩種反應,一種是:「她是我最仰慕的人,我讀過她的書,看過她的電影」;反之,另一種是:「她是誰?」

 

鑒於上述回應,皮特認為,自己的工作就是幫助這世界「記得柯麗的故事」,要把上一代的故事,傳承到這一代,讓這故事不被世代遺忘。

 

最後,女演員南感動分享,讓舞台劇展現到大銀幕,是希望能讓更多人接觸到這故事;這一代的人對柯麗不太認識,她認為,這個故事太需要被「重複講述」,因若你我不了解歷史,就注定會重蹈覆轍。

 

身為基督徒的你我,都需要被鼓勵,需要知道聖經中所述「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那些見證人的名子。

 

(參考資料:CBNThe Hiding PlaceThe Hiding Place臉書Ten Boom Museum維基百科corrietenboom

  • 電影《藏身處》官方預告片。(影片來源/IGN Movie Trailers YouTub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