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喜樂之家(Beit Simcha Taiwan)為選民事工差會台灣分會所建立的猶宣網絡接待事工。右圖:總幹事詹奉霖傳道。(圖/記者辛毓珊)

今日世界仍有許多地方存在反猶主義、取代神學,猶太人旅行時仍可能遭受歧視,但當他們來到台灣喜樂之家時,開始有了全新的體驗,驚奇發現:台灣的基督教會竟關懷以色列、熟悉摩西五經,甚至學習希伯來文!

 

因而,這些「猶客」最常向喜樂之家問的是:「為什麼如此善待我們?」而這些猶宣夥伴們總是說:「因為你們以色列的神先愛我們,我們愛猶太人,而我們最好的朋友,就是一位猶太人,他是耶穌──的兒子。」

 

神已在台灣、為祂「骨肉之親的選民」大開福音之門!

  • news-details
  • 8月5日,選民事工差會台灣分會(簡稱:台灣分會)於台灣信義會嘉義榮光堂舉行三週年感恩特會,以見證數算神蹟。(圖/主辦單位提供、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右上圖:台灣分會理事長周耀銓牧師分享猶宣使命的優先性,他說:「我們要激動我們的長兄,我相信向猶太人傳福音是神的心意。」詹奉霖並解釋「羅馬書1:16」的希臘文時態是「現在式」,說明傳福音「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是一個神對全地得救不變的優先次序策略。(圖/記者辛毓珊)

耶穌曾為以色列哀嘆,在馬太福音23章29節說:「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普世教會所企盼的「主再來」是何時呢?台灣分會總幹事詹奉霖傳道說:「就是耶穌的猶太同胞們眼睛被打開、得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那時!」

 

選民事工差會(Chosen People Ministries)為長達129年歷史的國際猶宣差會,由一名歸主的正統派猶太教拉比高恩博士(Leopold Cohn)在1894年於美國紐約設立至今;目前差會除美國總會外,共在20個國家成立分會,最新的是2021年所設的日本分會。

 

2019年神在「台灣嘉義」打開猶宣之門

詹奉霖說:「差會(在台)開始猶宣事工的第一年(2019)就在嘉義,從我們的家開始,共接待了108位猶太旅客。」當年在香港分會的鼓勵下,同時於台灣及另兩處跨國地點建立了CPM「喜樂之家」華人猶宣接待事工。

 

接待以色列背包客是差會重要的猶宣策略之一,因以色列服完兵役的青年,無論男女都會到海外旅行,每年約3至4萬名,時程半年到一年之久,是始於1970年代「六日戰爭」後的傳統;外邦基督徒因此得以接觸猶太人。

 

據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的資料,「以色列」也是來台旅遊人數最多的中東國家之一;2019年時,來台猶客約1萬人,即每100個入境臺灣的猶太人,就有1個走進嘉義喜樂之家,聽到了福音,並獲贈一本希伯來文的新約聖經。

 

詹奉霖也見證,許多猶太旅客經歷到基督徒真誠的愛後,激起了好奇心及想要認識耶穌的渴慕。

 

那年,他帶了10位猶太朋友參加主日聚會、5位一同查經,甚至一位正統派的猶太人在鼓勵之下,回到以色列後勇敢的踏進詹奉霖所介紹的彌賽亞教會。

 

喜樂之家的名聲也開始在以色列傳開,除了青年男女外,更陸續有猶太家庭聯絡詹奉霖,希望全家出遊來喜樂之家,而無論世俗的或宗教的猶太人,喜樂之家都真誠地打開家門。

  • news-details
  • 疫情壟罩,接待事工被迫停擺,但神善用時間,臺灣分會於期間正式成立,詹奉霖也在前往各地傳遞猶宣異象及培訓時,建立了接待網絡──喜樂之家從1擴至19個!去(2022)年10月重啟事工後,詹奉霖感動地說:「大批以色列人經過了三年疫情,沒有忘記臺灣喜樂之家。」目前團隊已接待了185位猶太人。(圖/記者辛毓珊翻攝ppt)

  • news-details
  • 台北喜樂之家分享接待猶客的見證,為台灣信義會台北救恩堂的曹楚善姊妹(左圖)及事工夥伴鄧禎滿姊妹(右上圖)。(圖/記者辛毓珊)

馬來西亞人在台接待猶太人:是神蹟與恩典!

「我覺得還沒準備好…要不要找個理由拒絕?」

 

這是去(2022)年10月時,曹楚善在群組看到即將有「第一位以色列背包客來台」時的心情,正左思右想,突然一個意念對她說:「妳不是為了接待以色列背包客,禱告快兩年了嗎?」

 

簡潔有力的一語,點醒了曹楚善,她便趕快與夥伴鄧禎滿一起回應了接待任務;而自去年10月開始到今年7月止,她們共接待了11組以色列背包客約16位,來自不同猶太群體,對於耶和華神或天父的感受與認識都不一樣。

 

她們從不諱言自己是基督徒,餐桌上,有些猶客會主動詢問「妳們為什麼會信主」?有些,則需要由她們主動打開話匣子問:「你相信以色列的神嗎?」才有信仰話題,也有些感覺不出對信仰有興趣,就真心款待、彼此閒聊。

 

曹楚善說:「不管聊什麼,每次接待時,我的心裡都覺得很滿足、很自在也很自然。」對她而言,能認識猶太人並接待他們,是一個恩典及神蹟,因她來自馬來西亞,馬來西亞的護照不能進以色列,以色列的護照也不能進馬來西亞。

 

曹楚善感動地說:「神把我帶到臺灣,有機會接觸到祂的選民;神也認識我,用我最自然自在的方式,去做我心裡面所渴望的事情。」並表示:接待工作並非告別時就結束了,而是將繼續提名禱告,直到猶子回到天父的家中。

 

神使兩下合而為一,藉著自己造成新人

她的夥伴鄧禎滿上台分享時,內心也充滿了悸動。身為第一代基督徒的鄧禎滿,在2018年元旦時隨著潘劉玉霞牧師的團隊、前往以色列,當時,她的內心還很難把「耶穌」跟造物主聯在一起,身邊多聽聞的是「取代神學」。

 

直到跟了兩次短宣隊,她更深刻認識到猶太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感動裡領受「神在聖經對選民的應許」時,她才打開心結,有了對猶太人的愛與理解。

 

她引用以弗所書2:14-15節見證神的工作。:「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無論是對以色列人,或對主的刻板印象,那些出於我個人的教育文化背景,那些心中自以為是的營壘,包含:自認不可能加入團隊、不可能來接待、不可能講英文等,我覺得神都拆毀了。」鄧禎滿說。

  • news-details
  • 「夏凱納喜樂之家」士林夏凱納靈糧堂的翁明珠姊妹喜樂地說:「我們家接待的第一位猶子來時,就邀請第二天跟我們一起去教會,對方即刻就答應了。」她透過接待事工打開國度事奉的異象,並常作見證:「只要你家有一個空房間,或有一顆心願作地培,這麼簡單──就可以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台南喜樂之家」台南榮主教會的賈慧文姊妹。在大學任教的她,平時工作忙碌,惟因異象推動時常內心火熱,忠於所託,服事猶客。2023年2月24日至5月27日共接待了15位猶子,聆聽每一組人不同的生命故事。(圖/記者辛毓珊)

觸電般淚如雨下時,才明白父神的心

賈慧文上台分享時,一度感動哽咽,她說:「很感恩!上帝讓我有機會服事祂的選民!」

 

2009年時,她前往美國慕主先鋒教會,看到對方每個月前三天為以色列禱告時,只覺得奇怪、瘋狂,回嘉義接觸轉化信息後,心裡仍對此迷惘。

 

「我不解,為什麼要特別為以色列禱告?」直到一次禱告會,賈慧文用手觸碰以色列國旗時,內心湧現一股極深的憂傷、隨即淚如雨下,才明白父神的心。2012年時,她也隨潘劉玉霞牧師團隊前往以色列。

 

她說:「第一次踏上以色列,我就感受到回家了。」活動中,她也與當地教會立約、與猶太人有美好的互動,「看到他們,就像看到家人一樣,非常感動。」

 

之後,因疫情她無法再前往以色列,卻得知差會線上的培訓課程,便興奮地藉此延續「關懷以色列」的負擔;接待夥伴們也每個月線上禱告,彼此勉勵。

 

服事過程,賈慧文很深感受到:「我們虧欠他們(猶太人)之深是無法想像的;而他們離亞伯拉罕的約有多麼遙遠,也是無法想像的。」


  • news-details
  • 「高雄喜樂之家」台灣真理世代佈道協會的黃宇涵傳道(左)、黃宇恩傳道(右)。他們在線上教導摩西五經(妥拉),並照猶太人讀經進度錄成影片、上了希伯來文字幕,預計明年將把全集翻譯完成;黃宇涵說:「猶太人就可以從我們的平台、從每周妥拉的進度裡,聽到耶穌!」(圖/記者辛毓珊)

神親自翻轉「取代神學」根深蒂固的家庭

「高雄喜樂之家」台灣真理世代佈道協會傳道兄弟黃宇涵與黃宇恩,出生傳統的基督教家庭,是第六代的基督徒,從小,他們所熟悉的就是「取代神學」,即:教會已經取代了以色列的地位。

 

黃宇恩對此描述:「我們以前怎麼看聖經?所有祝福都把『以色列』換成黃宇恩、黃宇涵,甚至做錯事時長輩會說,你看你就跟以色列人一樣(悖逆)。」

 

直到2016年,黃宇恩受叔叔邀請隨轉化團隊前往以色列,結果在耶路撒冷首場敬拜時就被震撼,當他唱著「歡迎耶穌大君王進耶路撒冷城」時,才赫然發現自己正身歷其境,因而激動落淚:「我怎麼從沒有想到耶穌是猶太人呢?」

 

黃宇恩說:「他(耶穌)道成肉身以『猶太人的形象』來到我們當中,救恩出於猶太人。」旅程裡,他也領受「新人合一」的末世新婦教會信息,即:猶太彌賽亞教會與外邦基督徒要合而為一,而這是耶穌基督再來的關鍵。

 

回家後的黃宇恩,開始向哥哥黃宇涵傳遞感動,一開始,黃宇涵卯起來和弟弟辯論,但在弟弟拿起聖經一節一節說明後,他便降服下來、認同弟弟所言,惟求一事:「神哪,求祢把那份『愛』放在我的裡面。」

 

隔天一覺起來,黃宇涵發現神超自然的成就所願,從此,他看到與以色列、猶太人相關的事情時都會代禱。

 

讓猶太人在外邦之地遇見彌賽亞

此後,兄弟倆竭力想更多認識猶太人,他們開始學習希伯來文、按照全球猶太人的讀經進度讀「妥拉(摩西五經)」,也在線上教導妥拉,並使用原文去解釋經文。

 

承接接待事工後更發現:這成為一個很棒的「武器」!黃宇涵說:「當猶太人一踏入家中,我們表示自己在學習妥拉時,他們的眼睛就睜大大的,又聽到學習希伯來文,更是目瞪口呆,然後就開始主動詢問我們許多問題。」

 

兄弟倆也招待猶客過安息日,感動了許多猶太人,因對許多猶太人而言,離開以色列後最想念的就是安息日,而很少人能在旅遊時於外邦之地過安息日。

 

他們也時常從妥拉裡,向猶太人指出「耶穌就是彌賽亞」,黃宇涵引述約翰福音5:46耶穌說:「你們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為他書上有指著我寫的話。說明整本妥拉都指向耶穌,如此的亮光也時常讓猶太人非常驚訝。

 

接待聖經人物,認出彌賽亞耶穌

黃宇涵也語帶情感分享:「接待有血有肉的猶太人,真的就可以感受到那很深的震撼。」

 

他曾在一次禱告時,見異象看到:亞伯拉罕與神的約、及族譜展開在面前,最上面是亞伯拉罕的名字、接著以撒、雅各直到後代子孫,寫到聖經寫不下就開始往外寫,最後他發現,寫到坐在自己旁邊、所接待的那位猶太人。

 

「我們接待的每一個活生生的猶太人,都是聖經所寫亞伯拉罕的子孫,他們是聖經人物,如今讓我來接待──好為了激動他們,認出他們的耶穌是彌賽亞。」

 

而每一次接待猶太人時,兄弟倆也會認同性的代表基督教會,向他們道歉,為著猶太人過去受到教會的迫害,並表達對以色列的愛與關懷。

 

曾有一位猶太人,聽了道歉而低頭無語、表情嚴肅,黃宇涵原以為自己講錯話,沒想到對方突然抬起頭說:「我從來沒有聽過外邦人愛猶太人,我只聽過外邦人恨猶太人,所以我非常感動。」

 

對方背後堆疊的文化傷痛,彷彿被揭開而得到了撫慰。


  • news-details
  • 許多牧者與猶宣夥伴出席勉勵及分享。左上至下圖:台灣信義會嘉義榮光堂主任牧師林明政、中華荊棘烈火禱告宣教協會秘書長曾潔寧牧師;右上圖:眾人為猶太人歸主、差會及台灣猶宣事工同心禱告;右下圖:巴拿巴宣教學院院長黃齊蕙牧師、亞拿國際事奉協會執行長沈孝芬姊妹、選民事工差會香港分會拓展部主任陳淑燕傳道。(圖/記者辛毓珊、主辦單位提供)

  • news-details
  • 上圖:活動大合照;下圖:眾人一同享受愛宴。(圖/主辦單位提供)

神的美意:外邦生命豐滿、以色列全家得救

黃宇涵也以「羅馬書1:16」分享神的美意,因發現,當先傳福音給猶太人時,信仰反而更多被建造,猶太人有如一面鏡子照出不足之處,「所以先是猶太人,其實是讓我們去補足信仰不成熟、還不瞭解神話語的地方。」

 

羅馬書11:25-26,「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

黃宇涵以希臘原文說明:「數目添滿」更好的翻譯即「生命豐滿」。

 

外邦基督徒傳福音給猶太人的同時,屬靈生命就漸漸豐滿,形成良善美好的迴圈,直到雙方完全:外邦教會生命滿足,以及以色列全家得救。兄弟倆也見證,整個過程都是神的工作,家庭「取代神學」的根完全被拔除

 

自2016年開始領受愛以色列的異象,7年後一家3代共9個人一起參與選民事工,黃宇恩說:「要是2016之前,我們全家來到這裡都會說你們都走火入魔了,但7年後我們比誰都更激動。」

 

今年11月時,他們全家也將一同前往以色列街頭,用「妥拉」宣告神與亞伯拉罕之約、傳遞福音。

 

相關閱讀》

神在台灣開猶宣之門! 以台同心推動猶宣事工

全台首次!最接地氣「猶式幸福小組」開課 培訓猶宣先鋒,詹奉霖傳道:非常非常關鍵的開始

一年內免費接待逾100位以色列人! 選民事工差會台灣分會成立,建立全台猶宣福音網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