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工智慧與教會」初步調查報告顯示,雖然知道此項技術的牧者眾多,但仍有許多人擔心倫理議題。(圖/shutterstock)

AI人工智慧正夯,幾乎跨足近代各類產業!對於「AI」科技該有何種程度的認識?

 

若是教會事工與牧養關懷「大量」運用AI科技,牧者與弟兄姊妹們的看法又會如何?

 

近日,調查機構公布一份「人工智慧與教會」的初步調查報告,1500多人參與調研,表達了對於科技和信仰的看法。

AI科技在教會─

知道的多、使用的少

志在打造一個循環良好的「信仰生態圈」,讓教會與社會兩端,彼此都能夠有更多的認識,進而開啟互相接納與合一契機,讓「共好」不再是一個口號,而是能真切落實的異象。斯科特‧貝克(Scott Beck)和特蕾莎‧貝克(Theresa Beck)夫婦自2010年起,在美國創辦非營利調查機構「Gloo」,要從調查、盤點資源著手,幫助眾教會能更好實踐事工異象、結出美好果實。

 

近期,Gloo平台公布「人工智慧與教會民意調查」結果,包括牧者、行政同工、敬拜團等不同位份的同工,共有1,573位受訪者參與調查。

  • news-details
  • 上千位牧者、事工領袖與同工參與調查,表達對於人工智慧的看法。(圖/shutterstock)

其中,63%的受訪者表示,自認對於AI科技有高於大眾水平的認識;28%認為聽過AI科技,但不清楚相關技術的內涵;9%受訪者宣稱,自己是AI科技的專家。

 

然而,雖然6成多受訪者自認了解AI科技,當調查進一步詢問,實際使用AI的程度」,卻得到62%受訪者回應,AI科技在日常生活中有著非常廣泛的運用,也是帶來生活便利的好幫手,但若談到自己教會的牧養,並不會選擇用AI科技做為牧會工具;19%的人表示偶爾使用,19%的人表示AI科技與教會事工密不可分。

 

深究教會鮮少使用AI科技牧會的原因,受訪牧者們多數認為,新科技的運用,對於靈命造就與餵養幫助不大,再加上不見得全教會同工對於AI科技都有相同的熟悉度;若是素來不擅使用3C科技的同工,強行在事工中加入大量的AI科技,反而會導致工作效率、做工果效連帶下降。

 

對於調查結果,Gloo平台的研究調查主任史蒂夫‧米勒特(Steve Millette)分析,「在『知道』與『使用』兩者間有明顯差異並不意外,這代表AI科技是否用於牧會工具,在教會領袖間仍待取得共識。以及若想有效運用AI,普遍也還需要很多的專業培訓。

  • news-details
  • 根據調查結果,Gloo平台分析,對於該如何在牧養工作中運用AI,仍有待眾牧者間取得共識。(圖/shutterstock)

另外,堪薩斯城西區家教會(Kansas City’s Westside Family Church)蘭迪‧弗雷澤(Randy Frazee)分享,他認為隨著牧者年紀普遍偏高,較易無法密切跟隨時代演進,快速做出必要的更新,AI科技的突飛猛進著實讓人感到訝異,往後也必定會有再進一步的發展,「若是AI風潮持久不衰,教會勢必需要善用工具,來幫助更多人能藉此來與神相遇。」

 

以信仰眼光思考,科技與倫理議題

話雖如此,對於運用AI科技牧會,54%受訪者認為,非常擔心運用科技時,會伴隨的倫理與道德問題。

 

百歐拉大學塔爾伯特神學院(Talbot School of Theology at Biola University)院長埃德·施泰澤(Ed Stetzer)指出,AI科技的研發,讓機器運算取代人力的做法越發普及。相對地,很多人也擔心,機器是否會有自己思考的能力、會否發展出能自主意識?

 

不論科技如何發展,身為基督徒,仍需要知道,人類創造出的物質,不論再聰明、再有功能性,都不會超越上帝的能力,遑論取代神的創造。

 

據此,同樣是深耕基督教研究調查的巴納集團(Barna Group)副總裁薩凡納·金伯林(Savannah Kimberlin)則表示,如這份調查所見,教會領袖對於該如何使用、使用達何等程度的AI,仍有待取得共識。

  • news-details
  • 不論科技如何進步,身為基督徒,仍都需知道耶穌是萬王之王,一切為祂所造。(圖/shutterstock)

以巴納集團而言,從數年前起,他們將AI科技比喻為「數位巴比倫」。聖經教導中,我們能看到巴比倫曾因強盛繁榮而深受世人羨慕,然而,這城的人因驕傲而高舉人過於神,不但沒有看見人是有限的,還以為自己的本事足以靠努力就勝過神,最終在神的管教下而傾覆,「巴比倫忽然傾覆毀壞……耶和華定意攻擊巴比倫,將他毀滅……因為耶和華指著巴比倫居民所說的話、所定的意,他已經作成。(耶利米書51:8、11-12)」

 

每個人的信仰生命,以及個人與神的關係,都是獨一無二、無法複製貼上的樣貌,這也提醒牧者,在牧養信徒時,需要透過真實的陪伴關懷、一同查經來累積信仰生命的厚度;人與人之互動的溫度和生命力,一定遠勝於AI科技。

 

「與其過度依賴,或是全然抗拒,不妨牧者與牧者間、牧者與信徒間坐下來,就AI科技的運用,展開有意義的對話,釐清使用時機,也不停下追尋永恆真理的步伐!」

 

參考資料:RNSglooBarna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