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連多日被雨彈狂炸的桃園,於活動當天陽光露臉,成為極美的恩典,以及神同在的印證。(圖 / 記者張嘉慧)

直到活動前一晚仍是雨彈襲擊、場地泥濘難行,活動當天竟然一整天艷陽高照,沒有一滴雨!這是第二屆「城市原來有你」述說的見證之一。

 

就在週末(8/12)上午十時到下午五時,走進桃園平鎮區新勢公園,人潮現蹤、自由穿梭市集,舞台上表演毫無冷場,也讓蒞臨現場的公部門嘉賓對於這場活動感到驚艷,給出高度肯定:「已經等同於市政府舉辦的規模。」

 

「第二屆規模比第一屆大。」由教會團隊主辦的「城市原來有你暨桃藝少年Stage」,除了場地比去年大了十倍,主辦方中壢新希望懷恩教會游芳牧師、大會執行長簡翊竹傳道,也進一步分享,今年活動令人興奮的多個亮點和突破!

5+1亮點,大人小孩千人同樂

實際在現場走走逛逛,發現活動主題圍繞於「五新」領域:新創藝、新創業、新科技、新媒體、新教育;「+1」指的是「原住民文化導覽」。

  • news-details
  • 新創業市集共有40個攤位。(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舞台前的人潮。(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現場打造AI探險工廠。(圖 / 記者張嘉慧)

新創業市集》

共40個攤位,有文創、美食、服飾、原民特色、小農、舊鞋救命募資等攤位,並且,市集收入的「十分之一」會捐予台灣世界展望會,讓民眾逛市集的同時,邊做公益。

 

新創藝桃藝少年Stage》

演出團體包括:武陵高中熱音社、平鎮高中熱音社、永平工商原舞社、逃離人間企劃、陽明高中吉他社、陽明高中韓舞社、大改樂團、4minia、 I follow、Unity、One key、陳曼青、世界展望會TA Girl、泰美之醉⋯等陣容。

 

新科技、新媒體》

特別打造AI探險工廠,體驗AI在產業中的創新應用。

 

新教育》

現場設置大型氣墊遊樂設施、兒童職業闖關、可愛打卡區。

 

原民文化導覽村》

認識族語交流、原民福利資源分享、手作體驗等。

 

突破一、新創藝增添「桃藝少年」新元素,校園表演團體比去年多 

今年共有來自不同學校的八組社團,支持舞台演出,使節目滿到塞不下,舞台上完全沒冷場。

 

去年,團隊在IG上創立「桃藝少年」平台,主要提供舞台(平台)給青年們表演,當中串連八個學校社團,也藉著此次活動機會,成為彼此建立關係的橋樑。

 

「桃藝少年」平台並期待與公部門「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合作,進駐各校園社團,從中連結許多青年族群,此次活動表演的學生(不含教會)至少有五、六十位,有些社團甚至把整團成員都帶來。

 

舞台上,80% ~ 90%都是「學生團體」參與演出,主辦方準備的節目反而比較少——期盼透過該平台,讓學生們認識教會和教會的人。

 

 「這些(學生)都和去年接觸的完全不一樣。

 

簡翊竹表示,校園對福音工作一直在關門,而教會要設法走進去。桃藝少年的宗旨與夢想,就是「完成這些青年的夢想」,進而連結關係網絡,使青年能認識教會、有機會走進去。

 

突破二、新教育進入萬人社群,200組家長孩子前來參與 

因為耕耘五新領域的「新教育」,活動當天至少有200組的家長、孩子,陸續前來現場同樂

 

游芳表示:「天氣雖然很熱,但新教育館一直有很多的家長人潮進來,(幾乎)沒有停止。

 

在此之前,團隊曾於教會青年開設的健身房內舉辦論壇、親子活動;還包括,進入到有逾萬粉絲的社群平台,這些,都使教會直接接觸到許多家庭成員。活動結束後,也會與這些家長們持續連結,在教育話題上一同學習、前進。

  • news-details
  • 新創藝增添「桃藝少年」新元素,演出陣容有許多校園學生團體。對於「五新」領域,簡翊竹表示,團隊是邊做邊學,看見每一「新」,在今年皆有很大突破。(圖 / 主辦單位 提供)
  • news-details
  • 因為耕耘「五新」的「新教育」領域,活動當天至少有200組的家長、孩子,陸續前來現場同樂。(圖 / 記者張嘉慧)

突破三、新創業市集增加一倍,捐出收入十分之一來行善

新創業也是一大突破,游芳表示,市集攤商從去年的20攤,今年擴增至40攤

 

此次還與「舊鞋·救命」單位合作,簡翊竹形容,自己當天一邊跟進節目,一邊接電話,因有很多人不斷打來詢問:「哪裡可以捐鞋?」

 

並且,市集收入的十分之一,計劃捐予台灣世界展望會,善款將幫助高關懷孩子,其中80%、90%為原住民,用於培養其才藝、完成孩子的夢想。

 

「一整天下來,很感謝上帝的是,讓我們看到城市的需要,在『給需要』的時候,我們自己是滿足的。」看到一袋一袋捐給「舊鞋·救命」的鞋子,簡翊竹笑著說,心中感到非常滿足,深感此平台就是要「給出去」,包括舞台也是提供學生們來表演。

 

突破四、新科技與新媒體,主打AI主題助產業發展

今年一大亮點還有,團隊主打AI主題,像是如何使用新科技,包括時下備受討論的「ChatGPT」,來幫助產品、產業提升能見度,有助未來發展。

 

科技是人們的生活。」活動前,也曾舉辦相關主題論壇,邀請天恩出版社社長丁懷箴、天品集團董事長李振寬,與民眾分享善用科技工具。該平台也期待更多與「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連結,共享資訊、資源,協助在地產業發展。

 

所做一切,皆連於核心精神——這是一個幫助人的平台。

團隊一定要想怎麼幫助別人、怎麼利他,這是該平台背後非常主要的精神。

 

游芳說,除非保持「利他」的態度,才有源源不絕的創意;若一直想的是自己,則不會有創意。

 

「我相信,上帝也一直在這個平台當中,幫助我們往前走。」

  • news-details
  • 新創業也是一大突破,市集攤商從去年的20攤,今年擴增至40攤,並將當天市集的收入捐出十分之一,用作行善。右下圖為捐給「舊鞋·救命」的一袋袋鞋子。(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科技是人們的生活,今年一大亮點為,團隊主打AI主題,幫助民眾學習使用新科技工具,包括時下備受討論的「ChatGPT」,期幫助產業發展。(圖 / 記者張嘉慧)

建立平台成魚塭,發揮佈道功用

談及「城市原來有你」平台對教會的角度而言,游芳認為,就是要使教會不斷走出去、想盡辦法地走出去

 

第二屆活動除了規模更大、深度更深,過程所連結的族群、接觸的資源面向,也「更廣泛」。

 

該平台有兩大目的,一是「行善」,期盼真實幫助到城市中有需要的人們;二是成為「魚塭」,透過各樣關係連結、網住人們,持續跟進觸碰到的每個生命,發揮佈道功用。

 

藉此平台,生出了許多網絡,簡翊竹見證,包括:家長們的Line群、學生們的桃藝少年群組、以及新創業市集的群組等。

 

再從一個大平台,逐步縮小(分眾),進而更深入去建立關係,使人認識到教會、和當中激發出的創意及豐富。



「串聯起產官學三方,每一個領域都帶動,看見效果加乘。到年底,(期盼)開始陸續收割(靈魂)。
  • news-details
  • 「城市原來有你」平台串聯起產官學三方,帶動每個領域,看見效果加乘。(圖 / 主辦單位 提供)

很深的負擔——

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居全台第二

根據資料指出,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數截至112年5月底,統計有81,090人,居全台第二,僅次花蓮縣,且桃園市原住民人口占比持續上升。

 

既然有這麼多的原住民人口在桃園,很希望透過這個平台,認識都會區的原住民,也帶領他們認識自己的文化。

 

所以,「五新+1」的「1」,正是指原住民文化導覽。

 

「這也會是以後,我們可以繼續去牧養的族群。」游芳表示,期盼在都會區的原住民孩子不要迷失,要對自我身分擁有認同感,並且,有很多原住民的弟兄姊妹都身處在這座城市——我們並不孤單。

 

原民族群一直是新希望懷恩教會很深的負擔,同時希望透過該平台,連結都市原民、及失落信仰的族人,將其帶回屬靈大家庭。

  • news-details
  • 原民文化導覽村,領人認識族語交流、原民福利資源分享、手作體驗等。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數最多的前5族分別為:阿美族3萬7456人、泰雅族2萬1761人、排灣族6387人、布農族4844人、太魯閣族2523人。(圖 / 記者張嘉慧)

教會走出去,到水深之處網魚

透過這個平台『不斷地走出去』的這個觀念,不斷加強在我們同工裡面——知道教會是要走出去的。

 

游芳也鼓勵弟兄姊妹,魚塭這麼大,門徒要加油、後門要關緊,希望這些魚塭的魚可以游到教會,真實被牧養,活出豐盛生命的祝福。

 

鑑於有調查數據指出,疫情後,教會基督徒流失嚴重,簡翊竹同樣看見「教會走出去的重要性」,需要看見現今世代的趨勢及人心真正的需要。

當教會走出去,就會看見這地原來有那麼多需要。

當教會走出去,就不會只是內耗。

當教會走出去,同工會強壯,因為會看見,自己的軟弱不算什麼,還有更多人需要我們剛強地去扶持。

教會要走出去,因為,魚群都在教會外面。

要「網魚」,定要走出去,建立「關係網」。如,透過「城市原來有你」,不論是面對攤商、青少年、公部門等,要成為他們的好鄰舍,使人從神兒女身上看見基督的生命。

 

簡翊竹共勉,一定要走出去,就是走到人們的生活,走到世界裡——用生命影響生命

  • news-details
  • 一個活動雖會結束,但整個精神會持續往前。游芳牧師受訪時,含淚感謝顧其芸牧師,因為這個平台的開始,是受新生命小組教會的啟發。(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找到一個需要滿足他、找到一個傷痛醫治他。」簡翊竹傳道分享,教會的人不是內聚領受恩典、把恩典留在自己身上,乃是要「去」找到真正有需要者,把恩典傳遞出去。同時期待,明年連結更多教會,因深感,教會之間不是獨享、單打獨鬥,而是期盼一起建造平台,進入各個領域(水深之處)。(圖 / 記者張嘉慧)

止住雨彈、沒有缺乏

「我們的上帝很厲害!」

主辦團隊一直用「禱告」托住活動的籌備,前一個月也以「禁食禱告」交托、尋求上帝。

 

奇妙的是,活動前一天晚上,當簡翊竹和團隊到新勢公園彩排時,因為下雨,眼見地上滿是泥濘。

 

我們向神禱告,(活動當天)千萬不要下雨。

 

受訪時的她喜樂見證:「今天天氣真的很好,都沒有任何的雨滴。天氣就是上帝首先給我們的第一個印證——祂與我們同在!

 

「城市原來有你」籌備歷時半年,動員約100位同工在各自位置,同心合一、相互配搭,也看見神使各環節逐一「定位」,包括財務、表演嘉賓、攤商等等。

 

一步一步,神都開路,使其沒有任何缺乏;禱告了,在天氣上,神也預備。整天下來,簡翊竹充滿感恩:「我們的上帝很厲害,祂在前面為我們鋪好路。」

來到第二屆的「城市原來有你來」平台越多被看見,游芳期待未來,朝向「能見度更高、影響力更大」前行——願明年在城市中寫下更多動人故事。

 

透過平台,不斷成全原民青年的生命及恩賜,給予其未來有很大盼望,她衷心希望,下一代擁有上帝的眼光,富創意、熱情、身份認同,走進人群,在任何領域中,為神作鹽作光!

  • news-details
  • 多位公部門嘉賓蒞臨現場,給予高度肯定。游芳牧師提到,簡志偉議員(右上圖)給予活動很大支持;簡志偉為教會弟兄,當他成為議員後,一直忠心履行對教會的承諾:「他是教會派到議會的同工。」(圖 / 主辦單位 提供)

  • news-details
  • 大合照。(圖 / 主辦單位 提供)

相關閱讀》

人一直進來!「城市原來有你」助後疫青年殺出新路,公部門破天荒支持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