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男人「情到深處」時,流淚也是很自然的,高敏智牧師分享男人「真感性,是靈裡得自由釋放」!(圖/高敏智 臉書)

許多華人男性常受制於「男子漢、大丈夫」等傳統性別標籤,選擇把情緒埋在內心深處;社會上,人們也時常引用「男兒有淚不輕彈」一語,無形間不斷加深「男性必須陽剛」的刻板印象。

 

然而,你知道這句話是出於明朝李開先的戲曲《寶劍記.夜奔》嗎?所描寫的是武藝絕倫的八十萬禁軍教頭林沖,因受奸臣高俅迫害、成為亡命之徒的歷程;戲曲的上下文,其實才更完整述說了男人的心情,全句是:「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

 

換言之,男人「情到深處」時,流淚也是很自然的!甚至甫落幕的父親節期,不少男性名人因子女溫馨的舉動,而流下了喜悅的眼淚。

 

您如何看待「男人感性」呢?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從「個人歷程轉化」分享男人真感性,是靈裡得自由釋放」!

  • news-details
  • 右圖: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左上至下圖:高敏智青年時期(右一);高敏智為三個兒子的父親,從小父子間的相處氣氛,因感性而輕鬆有趣。(圖/高敏智 臉書)

理性框框下的男生,因「聖靈充滿」開始感性

「男生一定是屬於理性派的。」高敏智分享自幼對「男性」的理解,甚至聯考時,他覺得:男生若填了「社會組」,是一件有失顏面的事。

 

第三代基督徒的他,國中時曾離開教會兩年多,原因即:「我很討厭教會那種哭哭啼啼的感覺!」直到一次,他在一個不得不分享的場合裡,被聖靈充滿而無法自制的哭泣,甚至必須由哥哥上台來把他帶下去。

 

高敏智分享那難忘經驗:「哭完就好快樂、好快樂!也沒有辦法解釋,那次之後也下決心,要改掉所有的壞習慣。」由衷感受到,生命被挖掘出一份不同以往的「感性」;高中時經歷全職呼召後,靈裡也再次大轉變。

 

他分享:「從那時(蒙召)開始,我就慢慢覺得『自己是感性的人』,生命開始從『物理化學』轉變成是『音樂藝術』,心靈也時常充滿感動。」

 

比如作曲時,他會獨自在房間裡汲取靈感,常沉浸於故事情節而泫然欲泣。高敏智也坦言:「但是這種感性,說老實話也是一種危險。」

 

從父親的角色看感性好處:生命變得很有趣

當高敏智越來越接納自己的「感性特質」後,也發現:「我的生命變得很有趣,後來慢慢喜歡藝術特別是音樂,所以也陶冶了我的小孩。」

 

過去因父親是名校的化學老師,家法嚴格,所以高敏智一直想,有一天自己當爸爸後,一定要每天帶小孩出去玩,成績不是最重要的;他甚至樂於扮演猴子逗孩子們捧腹大笑,或是講述天方夜譚般的笑話故事。

 

他回憶:「兒子們喜歡聽我講奇怪的故事,比如超喜歡聽我講:白雪公主,因為講到後面角色交換,也讓他們編劇,結果公主變成壞人、後母變好人,大家笑成一團。」父子也常畫搞笑的漫畫,而玩在一起。

 

而他也發現,這些家庭「笑果」,無形間也注入進教會的歌劇中。尤其,現在兒子們接棒寫音樂劇,也會融入笑料,而令人會心的是,許多內容正是家庭日常裡那些好笑溫馨的情節。

 

如今,他與三、四十歲的兒子間仍常笑聲不斷,就像朋友一樣,言語間時常帶著俏皮話。

  • news-details
  • 高敏智牧師全家福。高敏智說:「真實的感情是什麼,也不用多說啊,就是一直到現在大家還是喜歡每天在一起...那就是最真實的感覺啊。」(圖/高敏智 臉書)
  • news-details
  • 台南聖教會上台的敬拜者都必須是牧者,擁有「服事人的生命」。(圖/基督教台南聖教會 臉書)

一代比一代強盛的「喜樂神學」

後來,高敏智的三個兒子都成為了牧師,父子都在教會一起工作。

 

高敏智語帶感情的說︰「我有時候有『他們想要跟我一樣』的感覺,在我心裡面還滿開心的啦!」包括:兒子也想效法父親,當年為了鍛鍊心志而進入海軍陸戰隊,因而新兵訓練時竟也紛紛舉手、參加特戰部隊。

 

兒子們也步上藝術之路,全家人可以拉「弦樂四重奏」,有時高敏智外出講道,兒子就作伴奏同工;看著晚輩與自己如此融合,他彷彿經歷約翰三書1:4,「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

 

「喜樂神學」也是台南聖教會的異象精髓,如同腓立比書4:4所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以及雅各書1:2,「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教會致力鍛鍊「不怕爭戰」的生命特質,並以「得勝」為最大的喜樂;且不只是一代人擁有這般特質,高敏智說:「我們下一代能夠起來,才是最大的喜樂!」

 

大喜樂、真感性就是「靈裡得自由」的感受

今年,台南聖教會260幾個青年出隊到臺灣各地短宣、走遍各城各鄉;16個隊伍整齊如同「一隊」,高敏智看見生命特質和諧豐滿,「很搞笑、很活潑,10幾歲到3、40歲都有,有人還不遺餘力請假參加。」

 

當短宣所服事的對象因風災受衝擊時,不只牧者希望協助,青年也響應聯絡幫忙;高敏智說:「整個教會不只是我自己的兒女,還有(屬靈)的兒女及肢體,都一起在教會裡同心,那就是最大的喜樂了!」

 

「感性」隨之如此被提升新層次:喜樂!「所以我覺得感性,其實是一種『靈裡得自由』的感覺;不是限於那『魂』的部分。」他說。

  • news-details
  • 男人當然可以展現感性,高敏智並認為:「其實(感性)是一種『靈裡得自由』的感覺!」(圖/基督教台南聖教會 臉書)
  • news-details
  • 清明時節,台南聖教會舉行朝陽禮拜,用音樂恩賜敬拜神、並紀念開拓教會的牧者高進元牧師(高敏智的祖父)。(圖/基督教台南聖教會 臉書)

「靈」有正邪之分,因此也須有悟性分辨

最後,高敏智解釋「感性的基礎」必須要立基於「心靈與真理」

 

需注意的是,「靈」也有正邪的領域,如以弗所書6:12,「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因此即使靈裡有感動,不一定就是正確的。

 

如同彼得,當耶穌問門徒「自己是誰」時,他馬上指出祂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因此回覆他:「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馬太福音16:17)。」

 

然聖經也常稀奇「你們怎麼那麼快就被擄走?」彼得剛被稱讚了一下,而後耶穌指示自己必須上耶路撒冷受苦再被殺、復活時,竟隨即拉著他勸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馬太福音16:22)。」

 

耶穌便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馬太福音16:23)。」靈的範疇,突然間從「屬天的」變成「自我中心的惡者」。

 

高敏智說:「所以靈的正確,才能帶出正確的魂。」

 

因此,我們也須講究「悟性」,如同歌羅西書1:9所言,「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這悟性就是屬靈的智慧,從真理領域所踏出的腳步。

 

男人發展感性的真智慧:以「心靈真理」做基礎

什麼是「從真理帶出的感覺、屬靈的藝術創作」呢?

 

高敏智以韓德爾為例;極富音樂才華的韓德爾,早年多為皇家效力,因宮廷樂而收入優渥,後來他被人唾棄而潦倒,作品卻反而迸出靈魂獨特的火花,幾天內就寫出了神曲「彌賽亞」。

 

可見前後靈裡基礎不一樣,所帶出的感性與藝術創作截然不同。

 

因此,台南聖教會無論敬拜、演奏或戲劇,所用的人才首要條件不是「藝術家」而是「牧者」,擁有服事的生命、具先知性的憂傷或禱告的靈。以致教會音樂所帶出的「感性」,擁有屬靈的真實,以事奉多結果子。

 

高敏智並勉勵男人發展感性,但不要套用世界模式,「不一定要快,但要用真理建立在靈裡的感動,以此去發展感性就是真智慧了。」

  • news-details
  • 教會音樂人才應首重擁有「服事的生命」,以此所帶出的「感性」才擁有屬靈的真實,以致事奉多結果子;而用真理建立在靈裡的感動去發展感性,就是真智慧了。(圖/基督教台南聖教會 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