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父親節暨三周年的主日中,「台中繁星教會」主任牧師陳建宏分享信息「我是粉絲還是門徒?」(圖/shutterstock)

炙熱的關注、瘋狂的追蹤…,看起來,「門徒」與「粉絲」兩者間似乎無區別?然而進一步辨別,會發現最大的差別是,「粉絲」的熱情可能會隨時消退,轉而追求其他偶像,但,「門徒」的信仰,是持久、深入的,不受外界情緒波動所影響。

 

對你而言,基督信仰是「一時的潮流趨勢」,還是「一生的榮耀追求」?

 

可從以下「四方面」來探討。

什麼是粉絲文化?

歐洲不少教會為了生存,須做更多觀光事業,又或因人們「失去敬拜的心」,最後只剩下教堂建築物本身、古蹟教堂成觀光景點,因此,辨別自己是「粉絲」抑或「門徒」,非常有其必要性。

 

台中繁星教會主任牧師陳建宏開宗明義指出,「追星」、「追隨神」,雖都有跟隨之意,但粉絲追星的目的,是為了滿足個人滿足感與自我認同,冷熱全憑「感覺」,且隨時可能停止跟隨,或轉換目標。

 

相較之下,門徒除了是跟隨者,同時也是學習者、服事者,致力傳承美好天國文化給下一代。

 

在劍橋字典中,粉絲(Fans)的意思就是「」、「狂熱的愛好者和崇拜者」,早期多用在運動、休閒娛樂領域,後來演藝事業產生許多支持者,大家會稱自己為某明星的粉絲,加上社群軟體的應用,紛絲成為從事品牌行銷工作者,凝聚客戶的工具。

 

因此可以說,粉絲文化是種過度消費的社會文化

 

身為基督徒,應當如何辨別自己是追隨耶穌的「門徒」,或僅是「粉絲」?

 

陳建宏以聖經「撒種比喻」作四方面探討,期待被神揀選的你我,成為「好土」,找到人生榮耀命定。

  • news-details
  • 門徒和粉絲雖都有跟隨者之意,但更深入了解後,會發現兩者的截然不同。(圖/台中繁星教會 提供)

跟神要東西前,當知道自己是誰與命定

馬太福音13章中,耶穌在船上,對著站在岸上的眾人分享「撒種的比喻」,然而,當時許多人之所以聚集,是想被耶穌醫病、祝福禱告、為賺更多錢,所以來尋求智慧等,簡言之,他們都是要從耶穌身上「得到一些好處」。

 

但,在跟神要東西之前,首要明白自己是誰,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否則如諺語所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若只是一味照自己心意所求成就,最後可能不是正面幫助,反倒會讓人賠上生命。

 

1. 落在路邊(非粉絲)

當眾人聽到耶穌的撒種比喻,記載於馬太福音13:3-9,「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他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當時的門徒問耶穌,對眾人說話為何要用「比喻」?耶穌回答,「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馬太福音13:12-13)。

 

第一類「種子落在路旁」的人,是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佇立3分鐘後,覺得耶穌所說的與自己現在的人生無關,因此沒有聽完就離開,走的那剎那,如同要祝福生命的種子被鳥啄去,十分可惜。

 

從而省思,撒但可能會讓許多挫折事情,使你我有耳朵、卻好像聽不見。我們是否參加主日、小組時,無論牧師與小組長說了多麼重要的事,心中卻無任何感覺?這可能是因,我們被油蒙了心眼。

 

陳建宏祝福大家,從石心化為肉心,不讓石頭擋住種子在心中發芽的機會,並接受聖靈奇妙工作。

  • news-details
  • 耶穌傳講「撒種的四個比喻」,將帶領每個人走往不同生命景況。(圖/台中繁星教會 提供)

2.落在土淺石頭地 (1號粉絲)

或許聽了道後,我們會想跟隨耶穌,有全新生命,於是熱情地跟家人、朋友分享,然而家人聽聞後說:「只要信,不要迷」,質疑信主後,搞不好會失業、碰到各種問題。

 

因此,在環境壓力、同儕眼光、社會價值下,這些「種子落在土淺石頭地」的人,便打退堂鼓。

 

石頭地就如環境逼迫與挑戰,烈日照射是環境的額外壓力,使人容易放棄跟隨耶穌。陳建宏鼓勵,當以「Worship(敬拜)」代替「Worry(擔心)」,遇到困難,可跟小組家人RPG,彼此堅固信心、挑掉石頭,如此信仰根基,才能更深入土裡。

  • news-details
  • 陳建宏牧師祝福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撒在好土的種子,結出30、60、100倍的果實。(圖/台中繁星教會 提供)

3.落在荊棘裡(2號粉絲)

第三類人,或許下定決心要好好聚會、報名各樣教會課程,雖覺得裝備課對生命有很大幫助,然而過程中,因公司變得繁忙、自己要搬家等,向教會或小組長請假,結果就「不再出現」,並且每次看到小組長會覺得不好意思,於是暗自離開教會。

 

「荊棘」代表更大的困難,碰到難題時不知如何是好?陳建宏的建議仍是RPG!禱告,讓神在人軟弱、困難處動工。

 

馬可福音10章中,耶穌喜愛一位年輕有為、全力遵守律法的財主,然而當祂說:「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馬可福音10:21),財主卻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陳建宏指出,其實在這裡,耶穌並非要他變賣所有財產,而是挑戰他能否將工作、擔憂家庭、憂慮孩子道路的主權,交給耶穌,好讓生命走在命定中。但,年輕財主對神認識不夠深,以為耶穌要剝奪一切,因此考慮再三。

 

你我是否也會跟「年輕財主」一樣呢?每當教會家人問起「要不要受洗?」常以「我要再想想」、「等我想清楚一點」作回應。

 

然而,在成為神兒女的路上,我們很可能一輩子都想不清楚,因福音是憑信心,而非眼見領受。

 

每個屬靈的過關斬將,都需要極大信心,倘若自身信心軟弱,陳建宏再說:「起來RPG禱告!」當你跟大家一起敬拜、禱告,就有力量邁向下一個台階,繼續前行。

  • news-details
  • 信心需要經歷,才能增長出來;願我們與肢體彼此堅固,越過一個又一個的挑戰。(圖/shutterstock)

4.落在好土(真門徒)

信心需要經歷,才會長出來,」陳建宏說道。

 

真實的門徒,並非追隨耶穌路上都沒遇見困難,而是當遇見困難、家中問題或攔阻,會請肢體為自己禱告,以信心度過每個難關,之後信心便增長出來。

 

真門徒的三特質

1)尋求真理

真理就是種子,當神把種子撒在心田,撒得越多、則收成越多。服事弟兄姊妹、為人禱告,都需要信心,相信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

 

2)信心行動

真門徒遇見困難時,不是停留在思慮中,而是在弟兄姊妹幫助下,採取信心行動,並能從中經歷神。

 

3)為主興起發光

真門徒不只是追隨,更是傳承天國文化、神國價值給下一代,渴望榮耀主名。

 

談到這邊,陳建宏分享影集《The Chosen》(神選之子),在這部作品之前,有多部電影以「耶穌」視角講述聖經故事,然而他認為,這部卻以「門徒」角度切入,因此當中有更多門徒追隨神,會碰到的掙扎、困難。

 

其中,飾演耶穌的喬納森.魯米(Jonathan Roumie)向媒體分享,過去自己一直在演藝圈打滾,但事業不是很順利,經歷許多掙扎、負債,而,當他宣告將人生、工作、所擁有的和沒有的,都交託給上帝後,生活就發生極大變化。

 

不久便,喬納森接到通告,獲知出演該角色,他從未想過,自己可以飾演耶穌——一個這麼重要的人,當他能越多揣摩耶穌的心境,就越想成為耶穌。

 

有天,神給他意念,回想起11歲時看過迷你影集《萬世救主》(Jesus of Nazareth),於是在後院製作一個十字架,於手腳塗上紅色顏料來模擬血跡,重演耶穌受難的一幕。令他沒想到的是,小時候的預演,在40多歲時正式演出了!

 

陳建宏以此見證鼓勵主內家人,揣摩耶穌的生命,讓神的意念進入心中,不僅將信仰價值傳承下一代,更在不同職場活出耶穌的力量,不輕易被世界誘惑,以致失去方向。

 

最後,他再次為「大家被神呼召出來,建立教會三周年」獻上感謝,同時禱告「Ekklesia」是被神呼召出來的群體,教會家人在不同位置上被神呼召,與神同工,在疫情間建立教會,雖過程不容易,但每個人全力回應祢,因相信我們要興起發光,直到主再來的日子!

 

相關新聞》

古蹟教堂成觀光景點,是利或弊?專家:多處教堂不再屬教派資產

Netflix將接連上映多部福音電影!包括熱門的《耶穌革命》、《納尼亞傳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