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8月19日是「世界人道日(World Humanitarian Day)」,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在這一天,向拯救全世界千百萬人民生命和生計的「人道主義者」致敬。(圖/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你是否曾想過,為什麼現今時代的「糧食危機」似乎已屢見不鮮?目前,除俄烏戰爭外,全球據統計還有40多個地區正發生衝突、衝擊著20億人的生存。

 

約一個月前(7月18日),俄羅斯並片面宣布將退出平抑原物料價格的《黑海穀物安全出口協議》,隔天攻擊烏克蘭重要的糧食出口港,極度衝擊全球糧食供應。

 

干戈不息,原物料價格將持續上漲,數億人口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然全球糧食危機年復一年嚴重的今日,台灣卻因購買食物便利、少有天災受創,而糧食危機感低落。因而,「天人岩屋」黃天人牧師提出「4點實際作法」,提供基督徒妥善為危機作預備。

去年5月時,聯合國糧食署發布了「糧食危機」的特別報告;一年過去後,俄烏戰爭的威脅尚未解除,外媒也批評俄羅斯領袖普丁「宣布退出協議」之舉,似乎是「將糧食當作武器」。

 

全球多達8.1億人,不知道自己下一餐在哪裡

許多南半球國家的農民和工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是貧窮國家裡「最貧困的人口」,他們幾乎60%以上的收入都用於購買糧食;因此即使漲幅極小,對這些人來說,生計也極具衝擊。

 

2020年Covid-19新冠疫情爆發後,全球多達8.1億人,不知道自己的下一餐在哪裡。

 

當時,全球多處封城、企業停工;印度約1.39億的農工、民工無處維生,大量移工被迫徒步萬里返回家鄉,或在國內流離失所;婦女更是其中受害尤深的一群人,面臨糧食危機的機率比男性高出10%。


時至今日,全球各地出現極端的高溫、乾旱、野火和洪澇,極端氣候災害頻繁肆虐,更導致農業情勢的惡化。聯合國氣候監管機構(IPCC)估計,自1961年以來,氣候變遷已使得全球農業生產率降低21%,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全球農業生產率更降低超過34%。

  • news-details
  • 全球各地出現極端的高溫、乾旱、野火和洪澇肆虐,頻繁發生的極端氣候災害,更導致農業情勢的惡化。(圖/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各國全球受到衝擊,陷入貧困的惡性輪迴

傳統土地管理、採掘型態及發展策略,也使得各國容易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氣候變遷也反過來加劇了人們對土地和資源的競爭,陷入貧困的惡性輪迴中。

 

連續4年來,馬達加斯加缺乏雨水,該國多年來經濟開發結果,卻正面臨土地荒瘠和飢餓的風險。斯里蘭卡則正經歷7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人民承受著缺乏食物和能源的痛苦。

 

根據「聯合國全球危機應對小組」的數據,俄烏戰爭之後,96個國家約12 億人口,明顯暴露在「糧食、能源和金融」的三重危機中。

 

專家擔心,「糧食風險」很可能惡性循環下,在越來越多國家成為新常態,尤其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區,可能將更趨嚴重。

  • news-details
  • 黃天人牧師(右)所創立的「天人岩屋」是一個生態方舟,是學習吃野菜、野外生存的環境教育空間。(圖/天人岩屋FB)

面對末世,教會該如何行動

「天人岩屋」是一棟會呼吸的綠色建築,創辦人黃天人牧師已開始預備、迎接「主再來」的日子。

 

面對末世一切的缺乏,他提醒:「對於末日、任何臨時性災變,都該持有危機感;而除了危機意識,更要配上實際行動。

 

天人岩屋旁,是他一手打造的菜園,同時還養了雞、羊跟兔子;為因應可能到來的糧食危機,他種植及儲存了七千斤的稻穀,甚至「蛆」也成為野外求生時的高蛋白來源。

 

他提醒,要認清正面對何種災難?要做哪些預備?人人最好先自我擬定「SOP程序」並熟練預備。尤其,必須抱以「未雨綢繆」的警醒態度,並要一直「常態性」的預備好。

 

最難預備的是「水」

黃天人分析,目前開始進行防災預備的都市基督徒約有1、2千人,而人們預備存糧相對於儲備飲水容易;他說:「最難預備的是『水』。都市的水源不易取得。」

 

全球糧食危機一年比一年嚴重,但台灣購買食物相當便利,即使前幾年疫情來襲,食物仍未短缺過,不像其他國家多受到限制;再加上近四年來,台灣少有颱風受創或淹水等天災,糧食危機感因此更加低落。

 

而除了嚴重的天災人禍,他指出更現實的問題是「惡性的經濟通膨」,讓人即使有錢也買不到食物。

 

黃天人點出,教會現階段似乎偏向「慢慢反應」,多數以「追求真理、倚靠神、神必負責到底」的態度以對,但他建議:除了警醒禱告,更可配合實際加強行動,預備夠用的存糧、罐頭等,以及定期更新緊急的防災避難知識。

  • news-details
  • 台灣糧食危機感相對低落,黃天人建議教會除了警醒禱告外,更可配合實際加強行動。(圖/天人岩屋FB)

基督徒,你可以這樣做!

他提供以下實際的作法,給基督徒們參考:

1.實行短期禁食,使身體的負擔減輕

 

2.一天吃兩餐,減少過多飲食的浪費

 

3.練習種菜、積極培養儲存糧食的習慣

 

4.定期檢查存糧及汰舊換新

 

最後,黃天人說:「如同亞伯拉罕,需要有預備的經營,才能將一切分給羅得並且拯救他。也一如約瑟,預備了足夠的糧倉,若七年豐年時,人人吃喝玩樂、揮霍用盡,也無法積極預備足夠的糧食。」

 

所以他建議,「現在」就開始預備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