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提摩太.凱勒牧師是位充滿影響力的屬靈領袖,人們在追思禮拜這天,紀念其服事上帝的榜樣。(圖 / timothykeller.com)

生前,提摩太凱勒牧師(Timothy Keller)精心策畫了自己的追思儀式,8月15日禮拜時,約2000人湧進會堂悼念、逾萬人線上緬懷;他的家人表示:「在悲傷中仍有盼望」,相信他已去到更好的地方。

 

「要欣賞和了解提摩太最好方法就是思考基督,因他生命所有的人品、風範,在基督裡都可以找到!」好友更表示「凱勒牧師不喜歡成為人注意的焦點!」生前,提摩太也希望將追思焦點放在上帝!

 

山姆.阿爾貝利(Sam Allberry)牧師,也為其生命下了註解:「他(提摩太)能帶出一切美好的服事,乃是因為先被基督服事了。」

21世紀的魯益師,盼望福音帶到城市

提摩太.凱勒牧師是美國紐約市救世主教會(Church of the Redeemer)的創會牧師,他的目標是改造這座城市,並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帶到世界其他的大城市。

 

他同時也是救世主城市宣教網(Redeemer City to City)的聯合創辦人,指導栽培年輕的都市植堂者和牧者,迄今,已在全球50多個城市協助建立超過300間教會

 

他的生活格言是「上帝愛城市」,因為在城市中居住著許多承載上帝形象的人們,這是一片適合撒下信仰種子的土地。

 

他被譽為「21世紀的魯益師」,擅長以錯綜又深入淺出的思辨,辯護基督信仰,回應懷疑論者及知識分子的疑惑,著有許多屬靈書籍。

  • news-details
  • 提摩太.凱勒牧師被譽為「21世紀的魯益師」。(圖 / timothykeller.com)

生前精心策畫自己的追思禮拜

提摩太.凱勒在與胰腺癌抗爭四年後,5月19日在眾多親朋好友的陪伴下於家中逝世,享年72歲。生前的他,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情面對疾病,並全然相信耶穌基督所賜予的「復活盼望」。

 

而他的追思禮拜於8月15日時,辦在紐約聖帕特里克大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共有2, 000人參加,另有10,000人參加了線上直播聚會。

 

這場追悼會,由提摩太.凱勒自己於生前精心策畫,他曾表示:「我選擇了每首讚美詩,並且有特別的順序安排。」

 

聖經經文貫穿儀式,由救世主教會四個分會的牧師朗讀,每節經文都強調復活的應許,包括:約翰福音14章、哥林多前書15章、哥林多後書4章、羅馬書8章和馬可福音10章,並朗誦了CS路易斯的《榮耀的重量》和《純粹的基督教》。

  • news-details
  • 此次追思禮拜共有2000人參加,萬人參與線上轉播。(圖/Redeemer City to City YT直播影片)

談到逝者外,更要談到上帝

你們可能已經注意到,這不是一般的追悼會。」已故凱勒牧師的妻子凱西.凱勒 (Kathy Keller) 對聚集在大教堂的 2,000 人說道:「你當然會提到死去的人,但接著就是談到了他現在正在面對的上帝。」

 

她分享,有些電影結尾,會描述人們站在墓碑前與死者進行對話,但她與凱勒不希望大家這麼做,因為事實上死者並不在那裡。

 

她相信摩太已經與耶穌同在他得到了醫治、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活力、更快樂!

 

她考慮在墓碑上刻下以賽亞書26:1、12和19節:「……死人要復活,屍首要興起。睡在塵埃的啊,要醒起歌唱!因你的甘露好像菜蔬上的甘露,地也要交出死人來。

 

以賽亞談到的「未來」不再有死亡與眼淚,她相信凱勒如今已在那裡。「我多麼渴望,所有人都能相信他(提摩太)現在面對面敬拜的上帝,因此有一天,我們可以坐下來、一起享受這場(羔羊)盛宴。

  • news-details
  • 已故凱勒牧師的妻子凱西.凱勒(Kathy Keller)。(圖/Redeemer City to City YT直播影片)

在悲傷中仍有盼望,兒子們緬懷父親

接著,她將麥克風轉給凱勒的兒子們。

 

喬納森.凱勒(Jonathan Keller)表示父親是天生的鼓勵者,從他的一生中,可以見證到神的偉大。大衛.凱勒(David Keller)則感性禱告道:

 

「天父,我們為失去親人而感到悲傷,但我們感到安慰,因為知道父親充滿了喜樂。我們求您在傷痛中與我們相遇,並提醒我們,您在十字架上的復活,愛的犧牲已經戰勝了死亡,這樣,當您叫我們回家時,我們可以高興地說:『我準備好見到耶穌了,帶我回家吧。』

 

二兒子邁克爾.凱勒(Michael Keller)則在儀式結束時,鼓勵每個人在基督裡找到安慰,他說:「我們感到悲傷,但我們在悲傷中有盼望,因為我們將在新世界中再次見到他,所以永遠有歡樂、恩典、愛和光明,讓這件事情成為我們的安慰。」

  • news-details
  • 已故凱勒牧師的妻子、最大和最小的兒子。(圖/Redeemer City to City YT直播影片)

被耶穌服事,因而帶出美好服事

山姆.阿爾貝利(Sam Allberry)牧師是凱勒夫婦的家庭好友,他在講道中表示,欣賞和理解提摩太的最好方法就是思考基督,因他生命所有的人品風範,都可以在基督裡找到!

 

耶穌是世上最有權勢的人,卻來服事我們,並為我們而死。

 

提摩太是一位非凡的僕人,因為他讓耶穌服事他;正是基督的服事,使他(提摩太)能帶來如此美好的服事,如果你從未被耶穌服事過,那麼你願意今天、此時此刻,讓耶穌為你服事嗎?

  • news-details
  • 凱勒牧師家庭好友山姆.阿爾貝利牧師。(圖/Redeemer City to City YT直播影片)

基督已勝過死亡,追悼會有紀念,也有歡慶

救世主教會克里斯.惠夫福德(Chris Whiftord)和她的丈夫湯姆(Tom)表示,提摩太不喜愛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他從來沒有想引起人的注意。

 

在哥林多前書15:55中說道:「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代表耶穌基督已勝過死亡,基督教的追思紀念,不僅僅是一種結束,還帶有一定的慶祝氣氛,更重要的是:將焦點指向上帝,這也正是提摩太的本意。

 

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哥林多前書15:52-53

 

(參考資料:religionunpluggedfoxnewsTGCchristianpost

  • 提摩太凱勒追思禮拜直播影片。(影音/Redeemer City to City YT頻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