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畢業展中,蕭靈璽以現場podcast的方式,播出「成為別人的糧」信仰談論節目。(圖/蕭靈璽提供)

面對教會中被忽視的一群人,創立「成糧工作室」的蕭靈璽,願意去理解他們,並透過文字的書寫,讓更多人看見信仰中弱勢群體的心境,以及在信仰中的煎熬與苦楚。

 

經營「成糧工作室」近3年,他遇見更多不一樣的基督徒,也不斷發掘信仰與教會的不同之處。如今,他將持續以自媒體分享信仰的內涵,並以文字的關懷與安慰,成為「五餅二魚」。

教會與信仰,自媒體經營的初衷

一開始,只是想要將信仰觀轉換成文字,蕭靈璽表示,成立自媒體其實不在他的計畫之中。然而,朋友們漸漸喜歡參考他對信仰的看法,加上大學時期有管理粉專的經驗,因此他決定投入自媒體的領域。

 

經營一段時間後,他開始關注教會中被忽視的群體不只是因被排擠、霸凌和孤立而受傷的信徒,甚至是因為犯罪而不願意回到教會的肢體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試圖闡釋或理解這群人在信仰層面的處境與心態變化。

 

然而,當創作內容越來越多時,週遭竟慢慢出現不同的聲音...不只來自於真理標準的檢視,甚至進行延伸至對個人之道德標準和信仰價值觀的審核;儘管深度文字的剖析,帶來互動的正面幫助,但卻也易引起批評和質疑。

 

「只是想將從神而來的體會,成為信仰上的墊腳石,」他提及,在投入自媒體近3年的時間,藉由語文建構自己的信仰觀,以能區分「教會」與「信仰」之間的差別,區別「形式化」與「生命」之有別,一路過程也成就了自己與神建立關係的痕跡。

 

他進一步剖析,未來,自媒體的經營仍會是他自己對神的追求,成為信仰上思考的空間,甚至能夠傳福音,期讓更多人認識信仰的價值與真義的反思。

  • news-details
  • 經營自媒體將近3年,蕭靈璽將信仰觀轉換成文字,並錄製podcast分享生命靈糧。(圖/蕭靈璽提供)

不一樣體悟,真誠面對自己的信仰

對於神的經歷,他認為,與其說神扮演著「引領」的角色,倒不如說祂是「陪伴」自己,去經歷現階段人生的神,尤其在面對挫折時,神能夠成為可靠的夥伴來併肩同行,而非只是在前方引導的帶領者。

 

受洗於真耶穌教會,蕭靈璽從小在教會環境中長大,父親也是全職的傳道人,對於教會事工總是全心投入的他,進了大學,開始對信仰有不一樣的體會。

 

他解釋問道:「在某些事情上,基督徒是要為著真理的緣故去遵守?還是為著教會文化,不破壞群體的和諧氣氛下而遵守?」

 

因此,當他以此信仰上的體會思考時,「常常真正的信仰,是會發生在教會門外!」他表示,「信仰的實踐方式不只是參與聚會,而是要將神帶入與別人相處的每一刻。」

  • news-details
  • 在教會中,積極參與各樣服事的機會。(圖/蕭靈璽提供)

成為人們生命中的「五餅二魚」

對於是否能帶出影響力?蕭靈璽回應,他並不定意要改變身邊的任何人,只意欲成為別人的糧食,且是人們生命中的五餅二魚,期許藉由分享神在他身上的作為及領受,讓所有人得以飽足。

 

因此,他希望當人們品嘗他的信仰糧食,無論有沒有得到造就,他都是透過擘餅的過程,來看待每一篇的文章,若是能夠帶給許多人有不一樣的領受,便是完成神所交付的使命。

 

曾經,他收到一位粉絲的訊息,不只表示自己很喜歡讀他的文章,更會為他禱告,因為文章內容確實是有經歷的人才寫得出來。對此,他感受到自己的文章不僅受到欣賞,也有人不斷為他禱告給予力量,而文章的轉發也成為相互之間的糧食,得著靈性上的飽足與滋潤。

 

他相信,一切是恩典,而非犧牲的過程

事實上,蕭靈璽開始探討教會較少碰到的議題,像是教會中犯罪者的瑕疵、福音朋友在教會中的處境,以及不願意來教會的迷失者,令他越來越體會到,這些人都是需要被關懷、輔導的對象。然而,教會的牧者多給予聖經道理的檢視,卻缺乏專業的諮商方法,無法真實協助弱勢群體中有被看見的需要。

 

因此,他希望藉由自媒體的力量,試圖尋找出信仰中被隱藏的一群人,並讓其他人也能理解他們曾在宗教中所受的傷害。面對這群被忽視的人,他對神懷抱著感恩,不只能實際關懷信仰中的弱勢群體,藉著一次一次的過程,自身的信仰亦變得更加真實。

  • news-details
  • 教會夥伴在主的愛中和睦相處。(圖/蕭靈璽提供)

沉浸式體驗,信仰更加成長踏實

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

—箴言20:24

在研究所的最後一年,蕭靈璽舉辦一場「沉浸式體驗」的論文展覽,希望將自己的研究內容和信仰思考放入當中,以Live podcast的方式拉近與會眾的距離,試圖擴大自媒體的呈現可能性,也發揮靈性輔導的作用,與會眾互動。

 

事後,有人反應說,若是每年都有類似的互動展覽,將能激發更多信仰層面的交流,或能啟發不一樣的探索之旅。如此一來,信仰會成長,也會更加踏實。

 

在得到好評肯定之後,他也逐漸發現,自媒體的目標對象,並非是教會中渴慕真理的那群人,而是在教會中失去熱情的一些人,就如同他的標語所言,「希望以彼此的語文,去點燃彼此之間的火熱。」

 

許多人都想要掌握自己的人生,但神才是生命的掌管者!

 

他深信,每一個人只需要好好經歷人生,因為走過之後,信仰會在身上留下痕跡,他期許「成糧工作室」自媒體的經歷,會成為他自身享受神恩典的重要時刻。

  • news-details
  • 研究所最後一年,蕭靈璽舉辦「沉浸式體驗」畢業展,將自媒體製作結合畢業論文內容,分享自己信仰觀的省思。(圖/蕭靈璽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