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三育基督學院神學生每年於暑假,在不同縣市進行街頭福音書推廣和陌生開發訓練。(圖/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臺灣區會文字佈道部 提供)

身處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佈道方式愈發多樣,人們更傾向透過手機獲得資訊,較不喜歡閱讀紙本書籍,在這樣的潮流下,「文字佈道」是否會被取代?

 

事實上,「有什麼佈道能脫離文字呢?

 

詩歌少不了歌詞,部落格文章、見證都需要文字,在福音傳遞的過程中,文字無所不在。

 

兩位學生文字佈道師,娓娓道出現今文字佈道的挑戰,他們也幽默地說:「每天沒有被人拒絕,就覺得渾身難受」,但也明白所做的一切都沒有白費,從中能建造屬靈知識、人際對話,並有助未來牧會。

何謂文字佈道?文字「行銷推廣」耶穌

除了一般書籍外,其實《聖經》亦是其中一種文字佈道。你喜歡唱詩歌嗎?會使用社群媒體分享信息、經文嗎?若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你也是文字佈道師!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臺灣區會」文字佈道部幹事王君分享,自在三育基督學院就讀到畢業的20多年來,神學系學生會在每年暑假從事文字佈道工作,包含街頭福音書推廣、陌生開發訓練、發福音單張等,為1學分的課程,也成為神學系的傳統之一;其他系所學生若有感動,也能參加。

 

過去負責行銷推廣服事的他說,就某種程度而言,文字佈道也是一種行銷,為的是「推廣耶穌」。

 

如馬太福音28:19所述,「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雖只有1學分,但在佈道過程,學生能獲得屬靈成長、實踐神學知識,也效仿耶穌基督到處佈道、醫治,實踐大使命,並學習與人應對,有助之後牧會。

 

「傳道人就是要接觸陌生人」,王君分享,去(2022)年帶領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神學生,他較羞於與人交流,但經暑期佈道操練後,可以很自然的在加油站跟人說:「上帝祝福你!

 

雖然過程中會被很多人拒絕,但只要有一個人,在失落時打開福音單張,看到「耶穌愛你!」或當中的某句話而改變一生,王君認為這便足矣!

  • news-details
  • 今年暑假文字佈道,神供應團隊在「2023三地門鄉聯合收穫節暨全鄉運動會」中的攤位。(圖/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臺灣區會文字佈道部 提供)

運用所學祝福人身體健壯、靈魂體興盛

參與此次文字佈道的神學生陳理揚分享, 7、8月與團隊分別在南投和屏東佈道,發覺南部對於福音實體書的反應普遍不錯,而在南投時,未信主的弟兄姊妹較不願有太多互動。

 

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8月碰上「2023三地門鄉聯合收穫節暨全鄉運動會」,團隊找主辦單位,希望能參與擺攤,沒想到攤位早在7月已登記完畢。

 

但很奇妙的,所有需要神都為他們預備了!

 

因當天下雨,某位攤主無前來,故主辦單位同意讓團隊擺設書攤。雖只有一天,但團隊滿心歡喜,也禱告明日有場地能繼續設攤,與人傳福音。

 

隔日,同樣位置的攤主來擺攤,眼看無合適場地,陳理揚與團隊準備要觀賞運動會時,主辦單位表示,原本要給救護人員的攤位,因搬到下方操場做緊急醫護,因此有空位給他們使用。

 

當下,他不禁感謝讚美神,覺得上帝是聽禱告的神,尚未開口的需要都已預備,又透過當地教會鼓勵團隊,在主日時間分享文字佈道工作。

 

在佈道過程中,陳理揚體認到,科技發達的時代,任何人都能在網路上發表看法,作為基督徒更要勇敢發聲!莫因大眾的眼光而沉默,因沉默也是種妥協。

 

神學系雙主修健康促進系的他,也盼望未來運用所裝備的內容,在教會中關心年長者、小朋友的健康,加上神學的知識分享,祝福會友身體健壯、靈魂體興盛(約翰三書1:2)。

  • news-details
  • 陳理揚與居民分享福音書籍。(圖/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臺灣區會文字佈道部 提供)

馬來西亞與台灣文字佈道的不同難處

來自馬來西亞的神學生黎偉良,這是他第三次參與文字佈道。

 

身為第一代基督徒的他,看見馬來西亞的牧者很辛苦,一位牧者有時要牧養三間教會,有感於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路加福音10:2),加上牧者的鼓勵,所以遠赴台灣接受神學裝備,期望將來牧養神的群羊。

 

黎偉良分享,馬來西亞人會講多種語言,如:英語、馬來語、華語,但不一定每個人都精通三種語言,因此最大的困難,是要用對方可以理解的方式來傳遞。

 

儘管有前兩次在馬來西亞佈道的經驗,但此次對他而言仍相當新鮮,一方面是沒有體驗過台灣文化,另一方面是屬靈氛圍不同,但佈道前的禱告,及經文「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成為其力量,讓他勇敢接觸每個遇到的人。

 

黎偉良在一次次的佈道中,練就剛強壯膽的心,以微笑面對未信者的拒絕,接著又再繼續與下個人分享福音。他相信,每次的分享並非徒勞無功,或許對方在未來的某個低潮時刻,會想起有人講過「耶穌」,而走進教會。

  • news-details
  • 黎偉良在山地門鄉聯合收穫節暨全鄉運動會中,介紹福音書籍。(圖/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臺灣區會文字佈道部 提供)
  • news-details
  • 團隊也會陌生開發、分享福音單張。(圖/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臺灣區會文字佈道部 提供)

困難中有恩典

提到佈道會碰到的難處,王君補充分享,某次帶領學生在台中市大甲區佈道時,不僅無人理會團隊,甚至罵耶穌基督是「西洋的騙子、假神」,讓學生非常受挫,為此迫切禱告。

 

奇妙的是,幾天後在團隊佈道之處,出現一隻戴有項圈、牽繩的狗,本來團隊要移動到其他地方,為等待其主人,在太陽下站了許久。

 

再過一段時間,主人著急地出現,本誤會他們牽走愛狗,但了解團隊所做之事後,竟把街頭推廣的所有福音書籍全買下!團隊內心澎湃不已,深感唯在苦難中,才會特別突顯神恩典的閃耀。

 

近期AI崛起,席捲全世界各行業,是否可能會取代文字佈道?王君認為文字佈道具有獨特性,因此不可能完全取代!

 

透過「文字」,我們能直接接觸尚未聽過福音的人,包括社會各階層,更能突破地理限制,到達傳統宣教難以涵蓋之處,此外,街頭佈道則提供實際的互動機會,可與人建立關係,更容易傳遞福音信息。

 

每次要北上出差時,他必會帶三樣東西:紙、筆與福音單張,乘坐高鐵時,向隔壁的乘客傳福音,或許以後兩人不會再相見,但這張福音單張也許就是對方認識主的契機。

 

王君再說,「Ekklesia」意即「被呼召出來的群體」,我們每個人都是一間教會,因此藉著「文字」能跨越時間、地理、環境的特性,無論在火車上、加油站,任何地方都能傳福音,這也是文字佈道可貴之處;最後,他祝福弟兄姊妹,在末後時代勇敢傳福音,一同完成神的大使命。

  • news-details
  • 王君幹事(左)與文字佈道士(右)關心部落的媽媽,也祝福她與一家。(圖/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臺灣區會文字佈道部 提供)
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

—馬可福音16:15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馬太福音18:19-20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