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得到教會陪伴與積極關心,可以成為傳福音的禾場。(圖/shutterstock)

不少長輩都說:「來這邊之後,我的人生從黑白變成彩色的!


進入銀髮的階段,身體逐漸衰退、心靈也容易孤獨,若有基督信仰的介入,長輩的身心靈都較能得寬慰與豐盛。惠來里基督徒聚會處看到更多長輩的需要,結合社區關懷據點,投身長青事工10年,梅占先以耐心、愛心、謙卑,服事長輩。

長青福音事工 迫在眉睫

根據國發會統計,臺灣將於2025年步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比為20%),相當於每5個人當中就有一位老者。臺灣的教會是否已經準備好面對牧養年齡層的改變?在硬體(教會設施、福音車接送)及軟體(教會信息、有長青異象的同工)都有相對應的提升?

 

惠來里教會同工,進入平日社區據點的活動和長輩建立關係,進而邀請他們參與週四的長青崇拜聚會,雖有些長輩因為信仰不同而離開,但每10位長輩中就有3位長輩留下來,不僅被信主長輩喜樂的生命吸引,而教會同工們持續且無私的付出,讓來到這裡的長者,賓至如歸,漸能敞開心接受信仰。

 

長青崇拜聚會中,配合長輩的需求,安排合適的信息,也會一同查經和享受神的話,還有長輩喜愛的野外禮拜。透過外出旅遊,生活化的與長輩互動,更能夠了解,進而接觸其陪同前來的家人,進一步進行探訪和陪談,關懷長者的家庭情況,或在住院或臨時身體出狀況期間訪視、代禱,將信仰自然而然地融於生活中。


  • news-details
  • 長輩於長青崇拜,依序領用餅杯。(圖/記者梅芳琳)

孤獨和憂傷,在神都有辦法

曾經有一位奶奶,80多歲時加入長青崇拜,她是望族後代,年輕時工作上也取得很好的成就,而年老之後,只和外籍看護同住,兩個兒子只能在工作之餘偶爾來探望,所以十分孤單。她開始接觸教會之後,使得原本喪偶悲傷的心,被基督的愛安慰,不時有教會弟兄姊妹的陪伴,教會成為她的生活重心,不再孤單,也開始變得有盼望。

 

另一位,是92歲的爺爺,因著經歷太太和女兒相繼離世,自己也中度中風不良於行,他形容自己來到教會之前的生活是「黑白」的,很多年都關在家裡,足不出戶。自從接觸教會之後,雖然行動不方便,但因著肢體的扶持,仍可以跟著教會前往全台各地遊玩,彷彿回到中風前,自行開車到處跑的日子。他喜樂著生活變成「彩色的」了!

 

原本失去至親、無依無靠的人生,他因為認識耶穌找到依靠,教會同工與協會志工也成為他的「家人」,享受在教會中倍受照顧,有人顧惜他的生活起居,為他剪頭髮,原本需要特別撥時間陪伴他的孫子,也因為教會弟兄姊妹的協助,得以喘息,不用再為爺爺長時間的來回奔波、陪伴。

  • news-details
  • 年長者需要面對身體狀況的衰退,和內心的孤單,教會生活全方面安慰長輩,使其靈魂體都興盛。(圖/shutterstock)

人人都會變老,人人都有責任

惠來里基督徒聚會處長青事工,主責梅占先弟兄分享,因著長期對於「獨居老人」的關注,讓他十年前從藥廠業務退休,轉而進入從事長照藥師的工作, 他注意到獨居老人的困境,便有感動要以自身專長,來開展長青事工。

 

當時,梅占先的父母先後在晚年才決志信主,為了要好好的照顧父母,兼顧教會中的長者,梅占先接任教會社區關懷福音協會理事長的同一年,他則將教會原本的長青團契,結合社區關懷據點的資源,升級成長青崇拜,擴大服事在地長者。

 

10年來,梅占先擁有醫藥的專業背景,陪伴長輩中更摸索出自己的命定就是:陪伴長者,他也順服神帶領並全然投入,期盼透過自己的服事,長者在人生的下半場及至最後階段,皆可因著信仰找回身心靈的健康。

 

用耐心、愛心、謙卑,服事長輩

梅占先回憶,曾經有一位長輩,每個星期都會打一通電話給他,一接到,他都會先將車子停在路邊,很耐心的聽完這位長輩的電話,每次都要超過一小時。他深知投身長青事工,「耐心」很重要,尤其面對失智的長輩,梅占先說:「每一次,你都要像第一次聽到那樣回答他。」

 

也許很多人會因為失智的長輩重複的問話感到厭煩,但他理解,就像面對小孩子一樣,也常常需要回答重複的問題,同樣是用耐心柔和,來回覆他。

  • news-details
  • 惠來里基督徒聚會處長青事工主責梅占先弟兄分享,因著長期對於「獨居老人」的關注,投入長青事工。(圖/記者梅芳琳)

  • news-details
  • 惠來關懷服務協會,週一到週五,為長輩安排許多不同課程上課,圖為志工學習製作南洋料理。(圖/惠來關懷服務協會提供)

得著長者靈魂,帶下世代祝福

梅占先說:「每個人的靈魂都同樣貴重。不在於是否英俊、富有或討人喜歡,得著年長者的靈魂和其他福音事工,同樣重要,長青事工不應該是有壓力的事工,教會的陪伴,會讓長者找到人生最後階段自身的價值。」

 

長青事工協助長者可以過團體生活,不再是一個人獨居的孤獨,家人也因為有教會資源的接手有喘息的空間,比起躲在家裡與外界沒有任何交流,教會凝聚長者彼此陪伴,並能使年輕的一代蒙福。

 

梅占先再次強調:「長青事工並不是賠錢事工,而是蒙福事工。若把教會對青年的牧養比做主幹,兒童事工和長青事工就是左、右翼。

  • news-details
  • 獨居長輩在教會找到支持群體,心中的孤單則被耶穌的愛取代,人生從黑白變成彩色。(圖/shutterstock)

惠來福音關懷協會將事工分成六個面向:

 

一、主日信息

主日信息講員,以邀請有醫學背景的牧者或年紀稍長、生命經驗豐富的弟兄姊妹擔任講員,同理老年的處境,進而將福音帶進長輩心裡。

 

二、創立關懷福音群組,應時去住院、家庭探訪

關懷群組的創立,幫助同工可即時掌握每位長輩的身體狀況,除了每週不間斷為長輩守望,也為長輩能受洗得救仰望神,陪伴禱告,或者訪視住院中的長輩、至長輩的家中拜訪,接觸家人,埋下福音的種子。

 

三、野外禮拜

每個月都會有一次野外禮拜,扣除特定節日,一年至少規畫約十次的戶外旅程,有短程、也有三天的長途旅行。或許有人會認為帶長輩出遊有很大的風險,但梅占先說:「只要事先規劃,讓景點和車程方便長者如廁,行動不方便的長輩也有同工特別的照看,就不會有大問題。」

 

四、豐盛愛宴

長青主日結束後,教會同工預備豐盛的愛宴,堅持讓長輩不僅吃得飽也營養均衡,五菜一湯,梅占先收到長輩的回饋說,每每中午享受的愛宴,都讓他覺得自己很有福氣,教會沒有隨意訂便當草草了事。

 

五、藥師的專業諮詢

梅占先自身藥學的專業,常常提供長輩在就診、用藥上的初步諮詢,特別於中午愛宴的時間,長輩們話家常之餘,更可以把在診間被診斷的疑問,醫生來不及回答的問題,得到梅占先的協助和解答。

 

六、善用追思禮拜傳福音

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但長輩總有一天會離開人世,而長者的追思禮拜,也可以是傳福音的好時機。追念的場合,除了可以用照片和口述,呈現長輩在教會的照顧下生活的點滴,藉由信仰與陪伴,過了幸福的晚年,進而向其他的家人們,見證基督真實的愛,吸引家族的家人們聽到也得到福音。

  • news-details
  • 每週同工都會位長輩預備豐盛愛宴,讓長輩的靈魂被餵養,身體也得健康飽足。(圖/記者梅芳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