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與天使是截然不同的受造物,我們又當如何遵行聖經的提醒,分辨「偽裝的光明天使」呢?(圖/shutterstock)

據美聯社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最新調查顯示,69%的美國民眾相信天使存在,其中基督徒更有此信念(84%);對此,美國職棒大聯盟洛杉磯天使隊牧師葛洛格(Jack Grogger)表示,人們渴望比自己更強大、超越理解的事物,而天使是其中之一。

 

「天使」的形象廣泛出現在不同文化中,更是流行影視裡常見的角色,多數時被描繪成「純潔無辜」的樣子,亦成為人們心靈慰藉的象徵,換句話說:不少人認為,去世的親人會化身為家庭的守護天使。

 

然而,這是聖經觀點嗎?你是否知道,人與天使是截然不同的受造物?我們又當如何遵行聖經的提醒:分辨偽裝的光明天使呢?

  • news-details
  • 左圖:台南磐石基督教會主任牧師陳尚元及師母林月女。陳尚元以聖經根據及個人的屬靈經歷,來回應關於「天使」的話題。(圖/shutterstock)

天使與人是「不同的受造物」,人死後不會變成天使

天使與人都是「受造物」,以西結書28章14-15節說,「你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我將你安置在神的聖山上;你在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間往來。你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後來在你中間又察出不義。

 

然而,天使的受造與人截然不同,人死後也不會變成天使

 

希伯來書9:27節,「按著定命,人都有一死,死後有審判。」馬太福音25:46節並說,「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裡去。」基督在榮耀裡同眾天使降臨時,將坐在寶座上審判萬民,如牧羊人分別綿羊山羊,那在世憐憫行善的將承受神的國,反之將進入永火裡。

 

台南磐石基督教會主任牧師陳尚元以此說明:「人死後,就會經歷審判,再根據審判結果,前往不同的地方,並不會再變成天使。

 

天使型態多樣,越靠近神越有其尊榮

無論是流行文化或人一般所看見的天使,多半有如人的形狀,有些長有2個、4個或6個翅膀。但其實,天使有很多不同的形態。

 

陳尚元說:「人除非特別被神允許上到天上,不然大部分所看見的天使,屬於較低階的使者,所展現出來『神同在的榮耀』比較不高,人可能較無法感覺到其威嚴跟權柄。

 

聖經裡,基路伯、撒拉弗都是非常高階的使者,以西結書裡「滿有眼睛」的四活物也是天使。

 

以西結書1:15-18,先知觀看四活物時,見活物的臉旁各有「一輪」在地上;其描述:「輪的形狀和顏色(原文作:作法)好像水蒼玉。四輪都是一個樣式,形狀和作法好像輪中套輪。輪行走的時候,向四方都能直行,並不掉轉。至於輪輞,高而可畏;四個輪輞周圍滿有眼睛。

 

看到這裡,你還會用「可愛」或「無辜貌」形容天使嗎?陳尚元說明,越高階的天使,將越擁有神的性情人上到天上所看見的天使,其所展現出來的威嚴榮耀,甚至會讓人不由自主地想要敬拜。

 

例如:約翰在拔摩海島上所見的天使,據啟示錄19:10描述,「我(約翰)就俯伏在他腳前要拜他(天使)。」而對此,神的使者會說:「千萬不可!我和你,並你那些為耶穌作見證的弟兄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神。因為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

  • news-details
  • 較低階的天使所展現出來「神同在的榮耀」較不高,人可能較無法感覺到其權柄,越高階的天使將越擁有神的性情,其所展現出來的威嚴榮耀,甚至可能讓人不由自主地想要敬拜,但真正屬神的使者會拒絕接受敬拜。(圖/shutterstock)

想看見更高的屬靈世界?清心的人有福了

人類在世時如何能上到天上,看見更高的屬靈世界呢?對此,神其實也很渴望,問題出在「人沒有辦法」。

 

陳尚元說明:「神很渴望祂的兒女,能被引導上到自己的面前,可是人有太多的包袱,例如:自我、思想、重擔、壓力等,還有心靈裡的不潔淨。」因為人要能上到神的面前,必須靈裡是清明剛強的

 

「上到天上」跟「看見異象」是兩件不同的事情;有些基督徒能見異象,卻不代表上到神的面前,後者需要脫去污穢、靈裡有一定的潔淨。

 

馬太福音5:8,「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陳尚元分享「自己與師母蒙引導到天上」的經驗。

 

他說:「天有三層,我們首先進去的時候,還只是進到第一層的門,而要能進到當中,必須脫離很多東西。」過程裡,有天使前來協助他們,脫去身上所穿戴的纏累,例如:麻衣、不信、疑惑、宗教框架等。

  • news-details
  • 「上到天上」跟「看見異象」是兩件不同的事情,人必須脫去纏累如:麻衣、不信、疑惑、宗教框架等,靈裡到達一定程度的潔淨與剛強,才能上到天上到神面前。(圖/shutterstock)

我們的身邊有專屬使者嗎?

很多人也會好奇,我們身邊有「守護天使」嗎?

 

對此陳尚元分享,每個基督徒都會有一、兩位使者負責保護;而當基督徒「屬靈權柄」越來越高時,身邊奉差遣護衛的天使也會越多;而基督徒的屬靈權柄,與他對「神國度的負擔」相關。

 

而天使會保護個人,也會保護教會,可惜多數人不瞭解也未放在心上;當人不在意請求神的保護,而陷入屬靈的危險時,例如:犯罪、被引誘等,守護天使可能會因此被擄、受傷而沒有力量,個人的情況也越來越糟糕。

 

我們能如何恢復天使的力量呢?

 

陳尚元說:「要花時間敬拜神,也請求神使這些使者可以恢復。」一次,他與師母前往屏東恆春帶聚會,途中,他們看見正在等候的天使們,因期待能在聚會中參與敬拜、得到修復,好使靈裡恢復剛強

 

人如何分辨偽裝的天使?

神會查驗人們內心裡真實的渴望;約翰壹書4:1節-「親愛的弟兄阿,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

 

你是否真正渴望親近神?或者,內心隱藏著驕傲,只想追求異象和啟示,卻不在乎神?陳尚元說明,若是後者就很容易接收錯誤的領受,「這取決於內心裡面的特質。」

 

如哥林多後書11:13-15節,「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所以他的差役,若裝作仁義的差役,也不算希奇。他們的結局必然照著他們的行為。

 

當「天使」來到你的面前時,可能會帶著禮物、詔書或賞賜,人當如何分辨呢?陳尚元分享其個人經驗。

 

他會禱告請求神:「主,使這使者拿出十字架來,顯明身份。」真正的天使能「從胸口拿出」十字架,魔鬼則會「掛著十字架」欺哄人,若靈裡仍不確定時,他會再一次求神:「求主的光,照耀使者,顯出真實的樣子。

 

真正的天使,在神的光照下會更明亮榮耀,若是仇敵,則會現出原形。人有責任判斷,確認「使者」的真實身份。

 

陳尚元也勸勉,基督徒要重視「與神的關係」,而不是只追求神蹟奇事或禮物,因為人的內心若只想要得到神蹟奇事、或看見異象,就很容易誤判使者。

 

人若活在「自我」跟「驕傲」裡,領受也會混亂、混雜,當時常求主光照自己、使內心單純,心中真正渴望的必須是「得到耶穌」,而不是單要祂的恩賜、禮物,兩者是很大的差異。

 

真誠的單單渴慕神,也會使我們的內心越來越潔淨。」陳尚元說。


  • news-details
  • 如何分辨來到面前的「天使」呢?真正的天使,在神的光照下會更明亮榮耀,若是仇敵,則會現出原形。陳尚元也勸勉,基督徒要重視「與神的關係」,真誠渴慕神,將使我們的內心越來越潔淨。(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