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救恩之光教會牧師張時斌以「將你的困境化為詩歌」為題,以哈拿祈求生養兒子撒母耳的故事,訴說當我們將最愛的事物獻上時,上帝就成為我們人生的價值。(圖/截自基督教恩之光教會YouTube影片)

你曾經因著神沒有照你的期待,尚未應允禱告而失望且生氣嗎?

 

反思,是否我們所期望的事,大多是出於自己的喜好,並沒有好好求問神,不知不覺中我們陷入「與神爭競」的處境?

 

如何在期待之事還未發生前,就能選擇單單相信神,靠神歡欣不憂愁?讓我們以哈拿祈求生養兒子為鏡,學習「將困境化為詩歌」!

 

日前,基督救恩之光教會牧師張時斌以「將你的困境化為詩歌」為題,分享主日信息。

 

撒母耳記具跨時代意義

撒母耳記結束了士師時代的黑暗,與上帝關係的失落,進入了大衛王的榮耀時代。有別於聖經對其他人物的記載,在撒母耳還沒出生之前,就有與他相關的內容篇幅。

 

舊約時代背景中,婦女能生育、生養兒子是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事。女子哈拿因為沒有兒子甚是愁苦,受到丈夫的另一位妻子毗尼拿的挑釁、欺負,不斷的炫耀自己有許多兒女。雖然哈拿十分受到丈夫的疼愛,但沒有孩子的她,生活就沒有指望。

 

賦予我們人生價值的事物,可能影響我們對上帝的信靠

「如同哈拿,我們對於在乎之事也是一樣,當事情沒有按照我們所期待的結果發生時,即便我們生活也有其他快樂、值得感恩的事情,我們仍然會感到失望,吃不下飯睡不著,把我們生命的價值和這件事綁在一起。」張時斌說。

 

他舉例,在教會社青小家,最多年輕人提出要為工作禱告。曾有一位年輕基督徒,在職場遇到很大的挫折,受到上司的責罵,導致他十分消沉,深感自己一點價值都沒有,做什麼事情都不對,更無法好好服事。

 

或許,你渴望達成某個目標,或想要達成某個經濟條件,或定義必須過上某一種生活,在尚未達到之前,你都無法完全開心,無法感受人生有價值。

 

這些想法,也會影響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如哈拿與毗尼拿之間關係惡劣,與丈夫也無法有健康的關係。但在這樣的景況下,哈拿做了哪些事,值得我們學習呢?

  • news-details
  • 社群媒體的盛行,較易讓人容易產生焦慮,不知不覺產生過度理想的假象,落入無法真正快樂的謊言。( 圖/shutterstock)

從哈拿身上學習對苦難的反應

1.回應痛苦的方式

一般人面對哈拿的景況,也許會報復回去,以紓緩自己的心情,就像聖經中撒拉不能生育,吩咐使女夏甲代替自己,並非神所喜悅,導致最後彼此反目成仇。而,哈拿選擇將自己的生命全部帶到神面前,所以進到聖殿不住禱告。

 

2.行動展現對神信心

撒母耳記上1:18,哈拿說:「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於是婦人走去吃飯,面上再不帶愁容了。

雖然哈拿還沒有得到孩子,但她做了一個信心的決定,禱告後,不再帶著愁容,照常的吃飯過活,就像她已經得到孩子一樣。

 

3.神藉著撒母耳的出生改變哈拿

撒母耳記上1:11,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

 

哈拿全然在神前,做一個條件交換式的禱告,先將未出世的孩子全然獻給神。對於一個未能生育的母親來說,好不容易得來的孩子,卻要把他獻給上帝是很掙扎的事,雖然如此,上帝仍然使用這件事來改變哈拿。她讓孩子終身歸與耶和華

 

撒母耳記上1:27-28,「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的賜給我了。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於是在那裡敬拜耶和華。

 

生命中的試煉,昇華我們與神的關係

張時斌分享自己的見證,他是未足月出生的,照顧起來相當不易。當時才七個多月大,且因腸子發育不完全,常會不舒服大哭,那時他的媽媽才剛剛信主,常常擔心孩子養不活,只能禱告、倚靠神並悉心的照顧,終使得他的腸胃順利的痊癒,其母親更深刻體會:生命不在人手中,而是在神手中,而能更真實的信靠神,信仰經歷更穩固了。

 

上帝不僅透過撒母耳的出生改變哈拿,也改變整個以色列,及至耶穌的降生更為世人帶來新的翻轉,如路加福音2:52所說:「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藉由撒母耳的出生,結束上帝不向人類說話的沉默時期,重新透過先知撒母耳對人說話,將神的話語帶給以色列民。耶穌也是一樣來到世上,化成聖靈,將神的話語和心意帶給我們,以積極正面的話結束人與人互相傷害的黑暗時期,能與上帝一同坐王。

 

神是使人喜樂的主要原因

我們不知道上帝會如何帶領,哈拿當時也不知道,但她選擇先把撒母耳獻給神,把唯一的孩子獻上時,就讓自己因著神,心裡真正的歡喜。上帝把他的愛子耶穌賜給我們,我們也能因成為神的孩子,而有真實的平安與喜樂。

 

撒母耳記上2:1-2,哈拿禱告說:「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我的口向仇敵張開;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只有耶和華為聖;除他以外沒有可比的,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神。

 

前述經文可以發現,哈拿生命中那件最重要的事情已經改變了,從前,她以為擁有孩子才會快樂,但現在她因為耶和華而歡欣,耶和華成為她的磐石、倚靠,是沒有可比的。

  • news-details
  • 無論在順境、逆境,我們要明白喜樂的源頭來自神,除了心裡相信,更要在行動上回應對神的信靠。( 圖/shutterstock)

他必保護聖民的腳步,使惡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動;人都不能靠力量得勝。與耶和華爭競的,必被打碎;耶和華必從天上以雷攻擊他,必審判地極的人,將力量賜與所立的王,高舉受膏者的角。

—撒母耳記上2:9-10

成為聖民,彰顯神的榮耀

過去,哈拿受毗尼拿的激動,想要為自己爭一口氣,但卻形成與耶和華「爭競」的行為,非得要耶和華給他所要的,這個想法完全被耶和華打碎。

 

以此可見,神常以我們最愛、最在乎的事情來試煉我們,有些人的最愛可能是事業、可能是錢財,也可能是孩子,孩子則常常會出現一些狀況,沒有活成祂們期待的樣子,而只要人開始放下自己,進而求問神,尋求合神心意的方式與孩子互動,這個人的生命才能夠唱出詩歌。

 

當我們的心被人激動時,也是神衡量我們的過程,神的心意是要抬舉、提拔使神得榮耀。停止與神競爭離開惡人的身份成為受聖民,成為屬於神的受膏者。

 

張時斌最後勉勵:「將最愛獻給神,好讓神成為你的最愛


因為,上帝衡量人的生命在生死之上,過程中,祂要興起合祂心意的人,不是要讓我們的生命受苦,是要使我們得榮耀,成為神在地上顯出榮耀的器皿。

  • news-details
  • 邀請神介入我們的處境,我們的生命得著更新和突破,因此能發出讚美,向神唱出新歌。( 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