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自信的秘訣,在於別跟自己過不去!實際上,有自信的人,並不是絕不低頭,而是有足夠的勇氣承認自己的錯誤……。

《一切從信心開始》一書由「主流出版社」出版,作者黎詩彥指出,真實的自信,總是在「放下自己」之後。她以10個「正面思想」的角度,來解說如何突破「沒自信」,升級「自信」!

 

「升級自信」的10個正面思想

正面思想1》「認錯」是一種自信的表現

「像我這樣的好人,竟然會受到這麼不公平的待遇!到底有沒有天理啊?」

 

其實,說這些話的人,忘記了,人家要挖坑,也要你自己肯跳才行啊!

 

當我們越放大別人的錯、越高舉自己的好時,雖或許可活得理直氣壯,但終究還是不快樂。相反的,若願意承認自己的錯,面對自己的問題,往往很快就能從跌倒的地方再站起來。

 

若不能夠面對自己的錯誤,不願意接受失敗的後果,除了讓自己損失「反省進步的機會」以外,只換來更多的不甘心。

 

「認錯」本身,就是一種自信的表現。有自信的人,並不是絕不低頭,而是有足夠的勇氣承認自己的錯誤。

 

正面思想2》騙得了自己,騙不了別人

自信必須其來有自,沒有實力、空有信心,就如同吹漲的氣球,一戳就破。

 

若想要展現自信,就必須先瞭解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只要,適度延伸自己的優點,你的自信也會跟著擴張;另外,除了「拓展優勢」之外,「誠實面對自己的缺點」也很重要。

 

一個人最大的優勢,就是他十分認識自己。

 

實際上,有自信的人,未必優點比別人多、缺點比別人少,他們只是懂得「放大自己的優點」、「誠實面對自己的缺點」。

 

正面思想3》牡丹花叢中的小雛菊

若你身為牡丹花叢中的一枝小雛菊,你是否會覺得神真不公平,為什麼有的人一生下來就那麼受注目漂亮,有的人卻一輩子註定平凡?

 

換話說,若你長得不夠好看,會讓你缺乏自信嗎?

 

的確,外表的美醜會直接影響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或多或少會對一個人的自信造成衝擊。

 

若你也常常對自己感到不滿?認為自己永遠比不上別人?那是因為,你只看到了「價格」,卻沒有看見「價值」;只看見了「材質」,卻沒有看見「特質」。

 

實際上,真正能夠決定你一生的,是你的「價值」;真正能讓你領先群雄的,是你的「特質」。

 

其實,有自信的人,未必「對自己」感到滿意,他們只是「為自己獨有的特質」感到滿足。

 

正面思想4》他們可以,我有什麼理由不行?

人的外表、血統、生長環境……都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但要受限於此,還是突破重圍,是你自己的選擇。

 

現實環境給了你一個框架,但你可以替自己找到一扇窗戶,端看你想不想給自己的人生一個交代。

 

很多有自信的人,一樣有很多「不能做的事」,不過他們總是會想盡辦法去找到「他能做的事」。

 

正面思想5》只要是珍珠,就一定會發光

很多人沒自信,是因為腦袋裡沒有東西。自信來自於,你知道「自己有什麼」。

 

一個人若是不願意,下功夫充實自己的內涵,卻一味追求外在的光環和包裝,以為走路有風就叫作「自信」,這充其量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給別人的感覺卻一點也不好。

 

沒自信的人,經常把失敗歸咎於運氣;有自信的人,很少有運氣問題。因為,海水和砂石掩蓋不了珍珠的光芒,只要是珍珠,就一定會發光。

 

其實,有自信的人,不是考不倒;而是,就算被考倒了,他們也仍然會展現自己的好。

 

正面思想6》「批評」是一種傳染病

當別人說:「你笨得連豬都不如。」其實,換個角度來看,豬都沒抗議了,你又抗議什麼?

 

受過傷的人,通常也會去傷害人,有些人天生喜歡批評,到處挑人毛病、吹毛求疵,還自以為高人一等。但你不必如此。

 

沒自信的人,最怕被批評。但是,「面對批評」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去批評」。「批評」是一種傳染病,唯有「謙卑」和「寬容」能讓人對它免疫。

 

實際上,有自信的人,並不是不會被批評攻擊,他們只是在被人批評時,選擇不評論、不反擊,也不會因此而傷心。

 

正面思想7》醜男也會有春天

其實,醜男交不到女朋友,真正的原因不是因為「」,而是因為「」。(這裡所說的醜男,是指「認為自己長得醜」,並因此感到自卑的男生。)

 

長得醜,不是男人沒自信的理由,卻是他不願意改變自己的藉口。比方,只要拿「醜」當作藉口,醜男就可以繼續享受這種廉價的自卑。這樣的心態難道「不怪」嗎?

 

「外表」並不能決定一切,誰說女生心目中的白馬王子一定要長得很帥?醜男只要有好品格,一樣會有春天。

 

實際上,有自信的人,未必長得相貌堂堂,他們只是比較願意卸下心防,真實面對自己的醜。

 

正面思想8》讓總統夫人吃閉門羹的管理員

有位某俱樂部的管理員,因堅守職責,不讓任何閒雜人等出入俱樂部,而讓當時的總統夫人希拉蕊,吃閉門羹。他不怕為自己惹上麻煩的原因,是因為「他只想做好他分內的事情」而已。

 

有些人,以為自己什麼事情都做不好,那是因沒有信心的緣故;但要把事情做好,需要的不是「信心」,而是「責任感」。

 

太多人用「缺乏自信」,來掩飾「自己沒有責任感」的問題,因他們根本不想面對「真實的自己」。

 

人生不見得時時刻刻都需要「信心」,但一定不能沒有「責任感」。責任感,是「自信的起點」。不負責任的人,註定一輩子只能沒有自信地羨慕他人。

 

其實,有自信的人未必對自己有很大的期待,他們只是努力盡到自己最大的責任。

 

正面思想9》別讓「自憐」成為一種享受

沒自信的人,通常有一個特點,就是他們很喜歡享受「自憐」的感覺。

 

自憐的人,什麼都先想到自己,總把自己看得最偉大、最重要,卻又要把自己包裝成最委屈、最可憐,其實他們身邊的人才真的可憐。

 

「自憐」不是病,發作起來卻要人命。缺乏自信的人,要很小心,不要讓自憐成為一種享受。

 

要知道,除了你自己以外,「你的自憐」根本報復不了任何人,反而讓人認為,你的可憐是自己造成的。

 

其實,有自信的人並不是沒有傷口,他們只是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去欣賞自己的傷口。

 

正面思想10》是自卑變自大,還是自大變自卑?

常聽人說,一個人是因為自卑,所以變得自大。其實,大多數自卑的人,都空有「自卑感」,卻沒有「謙卑的心」。

 

自信的人,往往有一顆謙卑的心,別人說什麼,他就接受、反省、改過。不像自卑感極重的人,一被糾正,就急忙辯解。

 

自卑的人,真正需要的,不是信心,而是謙卑。謙卑不光是表面上的禮貌,它指的是一個人「真實的心境」。

 

謙卑的人,不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常看別人比自己強。自卑的人,則往往相反。

 

謙卑的人,可以承受的壓力比別人大,可以忍受的範圍比別人廣,他的世界自然也比別人更加遼闊。

 

其實,有自信的人,一樣會受到責備或被藐視,他們之所以能活得很自在,是因為他們心裡有著真實的謙卑。

 

如何讓自己有自信的關鍵

黎詩彥分析,一般人都以為,缺乏自信的原因是因為「不夠相信自己」、「太過看輕自己」,然事實正好完全相反!

 

沒自信的人,往往把自己放得很大。但越是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就越容易對自己感到失望。

 

自信的人,焦點通常不在自己身上,他們注視著自己以外某個更大、更重要的價值。

 

當人把自己縮小,頭上那片天空就會變得更大。原來,不固執、不主觀、不自我中心的人,才是最有自信的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