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徐石瑋以手繪靈修方式,讓神的話語活潑地在生命中發生果效。(圖/記者王詩瑜)

聖經常常讀過就忘?我們如何讓神的話語有足夠的時間「停留」,好在我們生命中發生果效?或許可以嘗試創意靈修。創意靈修(Bible Journaling)是以視覺創意的方式,呈現出對某處經文的專注。

 

徐石瑋姊妹在主的帶領下,2017年展開了「手繪靈修」之旅,藉此越發認識了神話語的豐富,每一篇繪畫,都蘊含著與基督交換氣息的親密。

讓神的話語在生命裡發生果效

2016年底徐石瑋到印度服事,在負責人家中,看見其妻子在聖經上以繪畫來靈修,讓她深感驚奇:「原來有這種創意的靈修方式!」並從中感受到,這並不是「塗鴉」,而是對神表達敬拜的一個方式。

 

回到家中,因公公身體惡化,她縮減外出的服事,留在家中的時間變長,因而有機會開啟「手繪靈修」的旅程,在這段歷程裡,她特別體會到神話語的豐滿,也愈加愛上榮美的主

 

手繪靈修幫助我更專注在神的話語,容讓神活潑的道,進到我裡面並且有時間發生功效,不斷地改變我。

 

她也補充,其實創意靈修(Bible Journaling),並不侷限於繪畫,也有人用剪貼、蓋章填色,或其他創意視覺的方式,來呈現出對經文的強調。

  • news-details
  • 創意靈修能夠以任何一個創意視覺方式,來展現對神話語的強調。(圖/天恩出版社 提供)

與基督交換氣息

此次出版的手繪靈修本,題為「以嘴親子」,為何以此命名?她解釋,在玻里尼西亞的文化中,是以額對額、鼻對鼻的儀式來彼此問安,意義是交換並接受彼此的氣息、彼此分享生命,是一個非常深刻的問候。

 

書中的每一篇手繪靈修,記載著徐石瑋與基督交換的氣息。她不僅期許自己成為屬於基督的新婦,她也宣告列國是祂的新婦,常常懷著謙卑和熱情,對主說:「歡迎祢!萬國之王!」

  • news-details
  • 封面圖示以嘴親子代表著列國的新婦與良人耶穌交換氣息、分享生命、合一並擁抱天國。(圖/天恩出版社 提供)

她也分享了幾個手繪靈修過程中,經歷神的奇妙作為。

 

手繪靈修過程,經歷神同在的烙印

第一次,在空白聖經上繪畫時,徐石瑋備感壓力,遲遲不敢下筆,直到輾轉看到伯特利教會一位姊妹的分享,創意靈修就是「在聖靈的同在中玩耍」彷彿收到神親自的鼓勵,她開始放下心中的緊張,不再擔心是否表現完美。

 

一開始,她讀到詩篇91:1經文:「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她就嘗試用一種全新的顏料來畫翅膀,沒想到結果亂七八糟,懊惱中聽見神說:「住在我的蔭下。你所有的錯誤,我全能的翅膀都足能遮蓋。

 

這段經歷,成為她生命中烙印的記號,往後每當犯錯,或做得不夠完美時,她就會提醒自己住在神的蔭下,讓神的大能遮蓋一切。

 

讓主的靈,還是憂傷的靈來動工?

2020年疫情期間,她回去香港,因生活中與兒女發生摩擦,引發內心極大的挫敗感,覺得自己沒有價值,讓她很想丟下一切逃回台灣。

 

直到一位姊妹與其分享,這其實是香港城市的一個氛圍,她才驚覺原來在不自覺中已被當地的屬靈權勢影響。

 

當下禱告時,徐石瑋就感覺有一股力量,讓她突破了謊言的監牢,這個謊言就是:「我必須提供功能或是表現出色才會有價值。但其實這是來自世界的謊言,因為我們都是神所造的,承載了神對我們的夢想。

 

我們可以選擇要讓主的靈,還是憂傷的靈,在生命中動工。」她也將此突破謊言的經歷手繪成圖。

  • news-details
  • 以繪畫呈現出神突破心中謊言的過程。(圖/天恩出版社 提供)

神在生命中的指紋

還有一次,在讀到以賽亞書64:8:「我們是泥,你是窰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就創作了一幅手繪靈修作品:「神在生命中的指紋」。

 

徐石瑋回想到16歲時,在美國選了一門美術課。其中一個功課,就是用陶土來捏塑自己的頭像,老師再三囑咐,要不斷用手揉陶土,直到裡面的氣泡消失。

 

但陶土很硬,揉捏相當不易,她看陶土很密實,哪來甚麼氣泡?因此便偷懶,沒等陶土揉透,便開始塑形。

 

幾個禮拜後,她期待著作品出爐,沒想到出窯之後的頭像竟只剩下一張嘴!原來陶像進入火窯後,陶土裡面未除盡的氣泡一受熱便快速膨脹,導致爆裂造成作品受損。

 

經此她思想,「若生命沒有被主對付過,就無法戰勝火窯的考驗,我們一定要容讓神在生命中,不斷地製作和揉捏。」徐石瑋分享,在被捏塑時,肯定不舒服,但是神告訴她:「在等待成形的過程中,你要記得一件事:我把我的指紋,揉放、印記在你的生命裡。

  • news-details
  • 神塑造我們如同陶匠在塑造陶土,在我們生命中留印下祂的指紋。(圖/天恩出版社 提供)

     

神在我們生命中雕刻祂的信實

最後,她勉勵弟兄姊妹,若讀經時感到困難,務要除去生活中的「噪音」,關掉手機,挪去分心事物,甚至尋求同行的夥伴。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幫助自己專心停留在神的話語和同在裡。

 

聖經如同是神寫給人的情書,每個字句,都足以改變我們的一生,我們要來認識這位良人,來聽祂向新婦所說的話。如果你願意去了解祂,你一定會愛上祂,因為祂以永遠的愛來吸引我們。祂在我們生命中刻畫祂的信實,書寫我們與神的歷史。

 

購書連結:https://lihi3.cc/NJ9lG

  • news-details
  • 天恩出版社出版手繪靈修本《以嘴親子》。(圖/天恩出版社 提供)
  • 徐石瑋勉勵弟兄姊妹讀神的話語,與基督更親密。(攝影剪輯/記者王詩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