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協會創辦人潘華庭理事長,感謝神裝備她的國際理財規劃師與心理諮商師雙重身分,成為服事偏鄉、教會家人的祝福。(圖/台灣偏鄉弱勢在地關懷發展互助合作協會 提供)

「陪伴」就是將生命、時間給予對方,是「愛」的最佳體現。你相信嗎?有一群人自願陪伴全台偏鄉和部落超過40年,團隊人員從不支薪,卻甘之如飴,始終竭力向同一目標奔跑。

 

「台灣偏鄉弱勢在地關懷發展互助合作協會」創辦人潘華庭理事長分享,愛就是在別人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且「做在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馬太福音25:40)是主所喜悅的!

 

為何政府與社福機構投入這麼多資源,台灣貧窮人口卻無顯著減少?」投身偏鄉服務多年的她,觀察後得出總結——給魚吃不如給他釣竿。比起「給予資源和補足家庭功能」,更需陪伴部落發展特色農業,創造就業機會,讓外出工作的族人回家,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愛心」是上帝給每人最寶貴的禮物

生在傳統家庭的潘華庭,因家中開工廠,所以每天除了要幫忙家務,也要協助工廠大小事,之後遇上家境的需要,她就讀高職夜間部,半工半讀完成學業,並加入女童軍社團,參與偏遠山區服務、陪伴孤兒院孩子等,種種經歷使她常思考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進入職場後,因多位主內弟兄姊妹的撒種、傳福音,她也看到一位生活不如意的姊妹,卻能有靠主喜樂的生命,引起其好奇,想多多認識這位上帝。

 

雖然基督徒充滿感謝、喜樂與盼望的特質深深吸引潘華庭,然,過程中她遇見一些無法理解的事情,以致遲遲無法邁開步伐受洗,直到某日聽見有聲音說:「不要看環境,也不要看身邊的人,眼光只要單單放在我身上!

 

當下,她深覺驚奇,學著低頭禱告回應神,「我願認真學習真理、認識上帝,也求神保守自己,不成為攔阻人認識神的孩子,盡一生傳福音、榮耀主名」,隨即潘華庭受洗歸入主名,成為家族首位基督徒。

 

而她「關懷需要者」的溫暖特質,始終如一,認為不一定是基督徒才有愛心,本就是上帝創造每個人的「原廠配備」,座右銘為:「愛就是在他人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她願不只解決台灣,更消弭世界貧窮問題,使人人心中都有基督。

  • news-details
  • 潘華庭曾受邀到其他教會,分享聖經理財技巧。(圖/台灣偏鄉弱勢在地關懷發展互助合作協會 提供)

碰見問題,就「沒問題!」共思對策解決

當被問及印象深刻的困難,潘華庭微笑說,從未覺得遇見的問題是困難,只是單純去做,碰見問題就想對策解決。

 

她並藉採訪機會,尊榮協會所有志工,因若沒有大家的互相幫補,無法讓協會運作至今,也感謝神揀選學歷不高、能力不好的自己,去幫助需要的人。

 

特別的是,團隊成員大多是其保險客戶、同事,大家一得知潘華庭所做的偏鄉工作後,相當認同並鼓勵她成立協會,邀集更多人一起做。

 

有更多人手幫忙應歡天喜地吧?事實上,起初潘華庭很抗拒,因獨自做可以按自己步調進行,但一群人做,大家步調都需要調整、合一,而神總是透過各種方式和恩典卡對她說話,於是「台灣偏鄉弱勢在地關懷發展互助合作協會」在2021年成立。

 

團隊「志工們」雖不支薪、也不都是基督徒,但有同一心志,就是——投入偏鄉,與教會長期合作、扶助部落家庭。

 

潘華庭很開心,可以在與客戶慢慢變老的過程,除了吃喝玩樂,更能做有意義的事情,當中也有不少人因互動和生命的影響而信主。

  • news-details
  • 協會與司馬限長老教會,在司馬限部落舉辦農事體驗。(圖/台灣偏鄉弱勢在地關懷發展互助合作協會 提供)

即使「被丟包」在山上,依然竭力陪伴,期能長出在地力量

扶助弱勢,給資源就好了嗎?不是的,更重要的是後續陪伴,找出當地特色產業、協助行銷宣傳,創造就業機會,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當協會收到協助行銷或扶助的邀請電話,團隊不會因教會介紹、是某會友的親戚,或是有關係的部落家族而輕易答應,而是先前往當地居住多日,深入了解部落總體情形、盤點在地狀況,完全了解對方需要後,才提供相對應資源。

 

也因協會審慎的態度,曾令潘華庭「被丟包」在山上。某次,接到某單位的邀請電話後,她帶著行李親自前往對方提供的地址,準備住幾日以了解當地需要,結果等待多時,對方卻無出現,彷彿被協會的認真嚇到了!

 

她指出,協會宗旨是「幫助部落從根本解決貧窮問題」,並非「幫助少數某些人的私利」。

 

因此協會要投入資源在需要的部落前,定要找到願意委身當地(不一定是當地人)、為眾人利益著想的人選,將獲利回饋在地弱勢團體或教會,積極創造當地就業機會,留住願意長期陪伴的人才,這些是偏鄉工作中最為困難之處。

 

例如,處在土石流警戒區的苗栗司馬限部落,面臨遷村與重建的挑戰,在協會投入陪伴部落前,苗栗司馬限長老教會已開始義賣生薑和其他農產品。

 

因著協會購買機器、行銷宣傳、農事體驗等,為當地帶來不少工作機會,不少族人都回家了,為間接隔代教養、照顧高齡者帶來解方,甚至部落教會能為回鄉的家長開設家庭、婚姻、親子教養課程,復興家庭價值。

 

教會牧師,同時也是師母的張主憫回饋分享,教會以特色農產品衍生發展品牌,就如《禮記》所記:「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這也是《聖經》裡推崇的社會模式。

 

潘華庭感觸地說,青壯年、父母願意回到部落就業,就能解決許多問題,孩子、長輩都能獲得照顧。如此,當協會陪伴部落5、6、7年,使他們可以獨立、永續發展後,又可以陪伴不同的部落或偏鄉,她認為這是非常值得投資的事情!

  • news-details
  • 潘華庭(左)與職人錄製「職業萬花筒」,她尊榮協會所有志工們的幫補,剪輯影片、上字幕等,都是志工做的。(圖/台灣偏鄉弱勢在地關懷發展互助合作協會 提供)

「職業萬花筒」開啟部落孩子職涯想像

協會在陪伴部落過程,看見部落孩子可能因家人或周遭環境影響,未來職涯想像受限制,因此今(2023)年6月起,錄製「職業萬花筒」系列影片,邀請各行業職人分享工作,期盼藉由網路傳播,開拓孩子們的眼界。

 

當孩子不知為何而努力、看不到自己價值時,或能藉由看過「職業萬花筒」而願意繼續追求學業、不放棄且堅持在某個領域努力,就能帶下生命的翻轉。

 

潘華庭回顧走過來的路徑,一路上都滴滿恩典的脂油,如哥林多前書2:9所述,「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她未曾想過可以為主做些什麼,只是努力愛神、做神喜悅的事情,神卻一直擴張境界,使用其祝福許多家庭與部落、偏鄉。

 

未來,潘華庭期盼繼續做神要她做的,並如《主禱文》一樣,眾人尊主為大。或許台灣有許多人尚未信主,但可能因著眾人實際的行動和生命影響,人人心中有基督,都尊祂的名為聖。

 

相關新聞》

司馬限教會開始重建之路 牧者還有夢—盼補足教會硬體設備,成為神祝福的管道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馬太福音6:9-1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