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年,台中有5家信仰相關機構獲宗教公益獎,本篇邀請中國佈道會(左)、天主教台中教區(右)分享得獎喜悅。(圖/中國佈道會 提供、取自天主教台中教區 FB)

112年度,內政部「宗教公益獎」、「宗教公益深耕獎」得獎名單日前揭曉,不分北中南東,根植於基督教會、天主教團體、機構不乏獲獎肯定,其傳揚屬神的愛與真理同時,實際幫補社會需要,皆成為當地祝福。

 

在台中,計有18個不同單位受表揚,其中,有5家是為基督教、天主教相關機構,受獎單位逐一分享喜悅,見證神在這地的作為!

付出行動傳遞愛

內政部一年一度的宗教團體表揚大會,於25日在嘉義縣棒棒積木飯店舉行;本次共選出161個團體獲「宗教公益獎」,13個團體獲「宗教公益深耕獎」。

 

頒獎典禮中,包括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林右昌、嘉義縣長翁章梁都出席與會,而林右昌特別感謝獲獎團體,深入鄉里之間,不計回報地付出,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愛」的真諦,讓受服務者得到幸福,也讓社會充滿正能量。

  • news-details
  • 林右昌與會致詞、頒獎。(圖/取自天主教台中教區 FB)

對於各團體挹注相當規模的資源造福社會大眾,並成為引領社會良善風氣的標竿,林右昌給予最大的肯定與感謝,他認為藉著本次表揚,代表了政府鼓勵更多宗教團體善用四方資源,投入社會公益事務,一起讓台灣變得更好。

 

中國佈道會─

合一做工、共享榮耀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國佈道會的總會位置設於台中,但服事範圍遍及北中南各地,以促進長者健康、青銀共好、關懷弱勢、青少年教育、親職教育等,多元方式服事眾人。

 

董事長陳恒理博士介紹,在北部,中國佈道會於台北市內湖區,與社區聯合辦理「慢性病防治風險評估」,內容包括預立醫療講座及預立醫療諮商;另與衛生所合辧長者三高檢查、國泰醫院長者職能課程等,服務社區65歲以上長輩。

  • news-details
  • 慢性病防治風險評估與預立醫療講座。(圖/中國佈道會 提供)

除此之外,也與所屬教會同工,在北市多個行政區投入資源,提供社區民眾課程、青少年認識情緒和桌遊活動、弱勢家庭物資及獎助學金發放、弱勢家庭課後照顧陪讀班、老人社區日間照顧關懷據點、長者共餐…等諸多事工。

 

在台中,中國佈道會的工作更趨豐富,曾舉辦適合全家參與的親職教育講座與親子共學課程;以及國中數學補救教學、課後照顧陪讀班等,以青少年、學生為主的服務;另設計老幼共園創新課程,透過此課程增進兒童與長輩互動機會,也豐富老人們的生命力。

  • news-details
  • 中國佈道會依照年齡層的不同,提供多元化服事。(圖/中國佈道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除了有給成人的靜態性講座,也有照顧孩子,課輔、動動身體的活動。(圖/中國佈道會 提供)

還有,中國佈道會在南屯區的所屬教會,結合媒體共同於1月及12月舉辦寒冬送暖「豐富愛無限/一起好過年」活動,提供物資和禮券關懷南屯及大雅區中低收入戶弱勢家庭。投入人力200人、服務1,853人次。

 

在南部,則針對資源稀缺的偏鄉,給予弱勢家庭日常物資與關懷,亦同樣為長者、青少年、孩童設計各自需要的服務。

  • news-details
  • 中國佈道會所屬教會,也紛紛投入關顧鄰里的愛無限事工中。(圖/中國佈道會 提供)

陳恒理表示,此次為中國佈道會再度獲獎。能屢獲肯定,都要感謝並歸功於各堂會牧長同工,踴躍以教會之力,興辦社會公益、慈善、弱勢族群照顧等社會服務的事蹟,最終一同結出美好果實,總會僅代表眾堂會接受內政部表揚。

 

如同希伯來書 10:24所說,「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我們如此行就是同做主工、同享榮耀。

 

同時,事工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應超高齡社會的到來;響應政府推動「長照2.0」政策,當中的ABC三等級社區整體照顧,推動堂會成立社區關懷據點,以實踐「C級單位的巷弄長照站」,讓長者們能有更多的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落實社區老化及在地老化的目標。

 

透過實際的服事,「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27)」就不再只是口號,而是見證教會也成了公部門政策重要幫手。

 

陳恒理也把握機會再次呼籲:我們都當成為一個關愛鄰舍的好撒瑪利亞人!在肢體間的齊心努力下,繼續以服事長者傳揚主耶穌的愛!我們愛,乃是因為神先愛我們!

  • news-details
  • 陳恒理期許,中國佈道會要繼續成為關愛鄰舍的好撒瑪利亞人。(圖/中國佈道會 提供)

天主教台中教區─

長期深耕,服事最小的

在本年度的頒獎典禮中,天主教台中教區不只獲得「宗教公益獎」,更在符合資格(連續獲獎10年,獲累積獲獎12次)的狀況下,受頒贈行政院「宗教公益深耕獎」,教區由蘇耀文主教代表宗教公益深耕獎,邱來順副主教代表接受宗教公益獎。

 

響應政府期待,宗教團體要成為推動社會向前的力量。蘇耀文表示,台中教區長期致力於為最小弟兄姊妹服務,推動各項照顧關懷事工,經長期投入後,最終獲得上述兩個獎項。

 

蘇耀文說,他與邱副主教是代表整個台中教區領獎,這是神父、弟兄姐妹們一起從事社會愛德服務工作的成果,天主信仰的生活除了個人祈禱、團體禮儀外,還有「愛德服務」,這是「三合一」的見證生活。

  • news-details
  • 天主教台中教區除了分享得獎榮耀,也不忘祝賀其他主內肢體,也同獲殊榮。(圖/取自天主教台中教區 FB)

除了為台中教區受肯定而高興,蘇耀文也認為,每個得獎的教會團體,也都是發揮天主聖愛的生活見證,表揚不是要彰顯自己的成就,而是讓台灣社會看到教會投入公益服務的努力,為信仰做見證。

 

也因此,在每一座獎牌的背後,都記錄著滿滿的延續耶穌之愛、服務中人的故事,期勉基督肢體間互相觀摩勉勵,讓台灣社會更包容、更互愛,這也是耶穌對我們的教導。

 

最終,蘇耀文也不忘台中教區外的天主教會,說明今年新竹教區、嘉義教區及聖母聖心修女會、德來會、主顧修女會、靈醫會、耶穌會同樣名列宗教公益獎,願眾教會都在天主聖愛中,成為天主恩寵的器皿,服務奉獻最小兄弟姊妹,一切榮耀歸於天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