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章家瑋(左)、林楓怡(右)小組長分享,經營「夫妻幸福小組」的秘訣。(圖/記者謝宜彤)

教會會友夫妻關係不和睦怎麼辦?想要會友的婚姻死灰復燃嗎?那就來辦場夫妻幸福小組吧!

 

一起經歷「300%(出席率100%、受洗率100%、落戶率100%)」的祝福!

 

福氣教會2023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29日特別舉行夫妻幸福小組專題,由真實經歷300%祝福的小組長夫妻分享,經歷開辦「夫妻幸福小組」的過程與看見!

 

無私傳授心法,將所有的秘訣分享給大家!

因著朋友的意外,促使開辦夫妻幸福小組

福氣教會2023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約3600人,共216間教會報名,包括來自美洲、東南亞、東北亞等海內外牧長同工帶隊與會,共襄盛舉。

 

昨(29)日,特邀章家瑋、林楓怡小組長分享,經營「夫妻幸福小組」的秘訣!

 

章家瑋、林楓怡基督徒夫妻,原本對於傳福音給「未信主的夫妻」很沒信心,某一次章家瑋得知朋友在夫妻關係上遇到狀況,於是便與林楓怡思考,要不要傳福音?但礙於沒有信心去管他人夫妻問題,因此作罷。

 

未料不久便聽聞噩耗,朋友夫妻跳海,二人雙雙溺斃,這個結果讓章家瑋夫妻倆不能接受,也很震驚,彼此痛哭,懊悔當初應該要有勇氣,及時傳福音

 

另一次,夫妻倆至友人家中,對方家境優渥,令人稱羨,當時朋友說她不舒服想休息,林楓怡便起身攙扶她,未料朋友竟抱著林楓怡,痛哭說:「你們的神可以拯救我的婚姻嗎?

 

上述經歷都讓章家瑋、林楓怡開始了念頭:應該要辦「夫妻幸福小組」;章家瑋說:我知道福音是一切的答案,福音是一切婚姻問題的答案,因此我不想再經歷不能傳福音的遺憾!」

 

自從開辦夫妻幸福小組,夫妻二人也見證神蹟的發生,就是「300%」的祝福!Best(慕道友)出席率100%、受洗率100%、落戶率100%,總合即「300%」!一切都令他們不可置信。

  • news-details
  • 林立誠牧師帶領會眾禱告(上圖)、2023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現場(下圖)。(圖/記者謝宜彤)

「夫妻幸福小組」與「經典幸福小組」差別在哪?

與會開始,小組長夫妻先帶領會眾進入一段情境,就是:「現在你想像,將打開一扇門,你會看到舒服的沙發,與飲料、點心,但只有一份,旁白告訴你『夫妻是一體的所以要共享』。」

 

「然後旁白會再問你『請問你的配偶曾做過什麼事讓你感到幸福?』,這時背景會播一首幸福的歌曲,旁白:『你想不想在婚姻裡經歷一種幸福?』,於是旁白便將耶穌介紹給你,並送你增進夫妻親密關係的禮物,最後為你婚姻禱告」。

 

以上就是夫妻幸福小組的流程,看似跟經典幸福小組「很像」,又「不像」,因為很多關鍵的細節,與經典幸福小組不同。

 

林楓怡笑道:「這是專門為夫妻訂製的全福音活動,因此內容全部都『客製化』,但原則與核心精神,仍與經典幸福小組相同!」

  • news-details
  • 現場福氣教會同工合影。(圖/記者謝宜彤)

如何「客製化」一場夫妻幸福小組?

要開辦夫妻幸福小組,首先要滿足以下列舉特殊條件:

 

一、對象:

同工必須是夫妻、並參與過幸福小組(較能知道如何預備、與現場互動,並能快速應對突發狀況)與夫妻成長營(對聖經的夫妻觀念有一定認識)。

 

Best(慕道友)無論夫妻雙方未信主,或一方未信主,都可以參加,但是務必要「一起參加」,並「每場都到」!(選擇上也以每場都到的為優先),並限定小孩不能陪同(基於話題會有私密性緣故)。

 

二、人數:

必須是兩對福長、同工與兩對Best夫妻,總共8人,因為人數太多,會過多分享過程,要一直解決這些拋出的問題,而如果只有一對Best夫妻,又容易使他們有戒心,所以8人是最剛好人數。

 

三、環境

封閉性、不受干擾環境,座位安排要以包圍式,並善用柔和燈光、音樂增加浪漫、親密感,用心營造現場氛圍。

 

論到內容流程,章家瑋、林楓怡有以下建議,五面向可供參考:

 

一、巧思邀請卡:

可以一個燭光晚餐的概念去設計,卡片內容一定要有活動說明:「我家有辦一個活動,想邀請你與太太參加,活動中有夫妻彼此尊榮的內容,與認識基督信仰的活動,但可能無法邀請孩子參與,因為內容涉及夫妻隱密話題…」

 

二、提問式破冰:

為什麼要用「提問式」破冰?是為要對焦在Best的需要,Best若體驗很好,就會繼續來參加下次,活動共40分鐘,問題可設計如下,供參:

 

1.我能說出配偶最好朋友的名字為?

 

2.我能說出配偶目前承受的壓力為?

 

3.我能說出最近惹惱配偶的人是?

 

4.我知道我配偶的夢想是?

 

5.覺得配偶最有肩膀與魅力時刻?

 

6.最近看到配偶哭是什麼時候?

 

林楓怡分享:「我記得曾有一位先生,在這場破冰中,突然想起,自己的太太曾經願意擦拭自己逝世母親的大體,只為了讓母親看起來很體面,當場哽咽向太太道歉,責備自己怎麼可以忘記這段記憶,還向太太發脾氣?」

 

故,設計這些問題破冰,不僅能讓同工能對焦在夫妻的關係上,更讓夫妻知道,原來對方有在關心我!也讓很多人,因而想起許多與對方的美好回憶,與對方的優點!

 

三、見證

以夫妻見證為主,並以夫妻間無法對話原因、夫妻間無法溝通時上帝怎麼看...等相關內容去延伸。

 

四、福音小禮

選擇上,以增進夫妻關係為主,建議如下:

1.夫妻對話盤。

 

2.身體精油(要挑選對時間送,若夫妻彼此還在血氣上就先不要。)

 

3.可以寫給彼此的小卡。

 

4.禱告墊(鼓勵對方遇到爭執,可以一起禱告!)

 

五、畢業旅行

這個是章家瑋、林楓怡精心設計的夫妻幸福小組,最重要的橋段!待一期夫妻幸福小組結束後,便邀請8人一同出遊,並規定每對夫妻都要帶當年結婚拍的「婚紗照」隨行。

 

這也是幸福小組最美的時間,一行人於畢業旅行中,重溫當時結婚的感動,在彼此的婚紗照中大笑、泛淚,持續學習愛與被愛,共創更好的回憶!

  • news-details
  • 台東興旺浸信會教會共32位會友參與。(圖/記者謝宜彤)

注意事項、警告事項之必須

章家瑋、林楓怡更分享,在開辦時,容易發生的問題,因此提出下列注意事項,供大家參考:

 

一、同工要注意初衷是要「傳福音」:

很多Best夫妻在夫妻話題上,很容易產生共鳴,就容易一直講自己關係中的問題,同工不要把解決Best夫妻間的問題當作目標,夫妻幸福小組,所有的目標、重點就是讓Best「認識福音」。

 

尤其越陷進去,越在是非對錯的迴圈,而小組目的,就是要讓他們知道「需靠福音,讓彼此關係和好」。

 

二、Best篩選原則:

若有超過兩隊以上夫妻有意願參加,以可全程參加者為優先,必須規定所有夫妻幸福小組活動日都要出現,因為這不像經典幸福小組,夫妻不可不見,或是只有一方來,這都會造成進行上的困難。

 

三、活動開始前要有「警語」

章家瑋、林楓怡表示,婚姻最大的苦難,很多都來自於另一半,在進行的過程,難免會有配偶想宣洩感受,用不合宜的用詞,或是道出對方還沒準備好分享給別人的隱私。

 

為避免火藥味上升,因此在活動前,都會先播放一段「警告事項」:

 

1.過程要學習傾聽配偶,不中途打斷,尊重對方,把發言權留給對方。

 

2.分享時要保護配偶,太隱私事件,需經配偶同意,才能分享。

 

3.全程只能說「合宜」的話,禁止負面攻擊言語。

 

林楓怡表示,這些警語非常有用,曾有一次活動中,有人開始對配偶說不合宜的話,其他人會異口同聲提醒他:「要注意不能說不合宜的話喔!

  • news-details
  • 頭份純福音教會共8人參加(上圖)、台東豐田讚美教會共40位,8台遊覽車帶隊參與本次活動(圖/記者謝宜彤)

夫妻幸福小組見證

會中由游哲瑋、柯妘蓁夫妻上台分享見證,游哲瑋提到,婚姻生活開始,就遇到婆媳、小孩問題,常陷入夫妻爭執,婚姻邁入第十年,柯妘蓁就向游哲瑋提離婚,後來受邀參加夫妻幸福小組。

 

在提問式破冰時,夫妻彼此就說出心裡的話,柯妘蓁直言對丈夫的不滿,但又在一些提問中,談到彼此曾經的回憶,勾起游哲瑋對太太當初的愛,更在提問中,談到很多欣賞對方的優點。

 

游哲瑋感受到太太呈現出舒適與開心,而慢慢夫妻也回到當初無話不談的狀態。更令游哲瑋清楚確定,自己是很愛太太天真單純的個性。也因自己答對很多測驗題,太太在過程中,也知道游哲瑋是瞭解她、愛她的

 

這個夫妻幸福小組,讓游哲瑋、柯妘蓁夫妻再次看見婚姻的盼望!且活動中,大家都會互提正向建議,如:要同理對方、要買蛋糕向配偶賠罪等。因此夫妻二人都期待下次聚會的來到,每場都讓夫妻彼此充滿電力。

 

因此,最後兩人因夫妻幸福小組而受洗,從此游哲瑋、柯妘蓁夫妻不是一人,乃是二人成為一體,信主後,游哲瑋成為柯妘蓁的頭,柯妘蓁也成為游哲瑋的寶貝,身心都合一了!

 

柯妘蓁:「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將一切榮耀歸給愛我的上帝!」

  • news-details
  • 桃園恩寵靈糧堂教會共101人參與(上圖)、高雄真愛教會攜數十位同工參與(下圖)。(圖/記者謝宜彤)

開夫妻幸福小組後的「附加價值」

一、見證許多夫妻關係大改善

章家瑋、林楓怡分享,曾有一對即將離婚的夫妻,已冷戰十年,剛進來時,彼此都不願意坐一起,但經歷過夫妻幸福小組後居然上演「大和解」,甚至在畢業旅行那天,夫妻可以一起手牽手甜蜜走路。

 

很多夫妻都見證,最終和好,回到起初的甜蜜。

 

二、同工關係大躍進

歷經三個月時間籌辦一場夫妻幸福小組,也會跟同工經歷過屬靈爭戰,很容易產生革命情感,成為彼此的好友,這就是上帝給教會的極大祝福!

 

三、 受洗落戶大提升!

連續好幾週,8個人彼此又哭又笑、坦誠相見,到最後還要一起畢業旅行,請問這種朋友哪裡找呢?一定會很珍惜這樣的關係吧!故夫妻幸福小組一結束,落戶率(穩定聚會的人)提升,就變成自然發生的定律,因為大家都想繼續聯繫彼此的關係!

  • news-details
  • 章家瑋、林楓怡合影(上圖)、當日現場會眾大合照(下圖)。(圖/記者謝宜彤)

注意辦夫妻幸福小組「最大的挑戰」

章家瑋、林楓怡最後提醒,聖經有說:「這世界有苦難」,而夫妻關係裡面,苦難往往來自另一半

 

因此當同工開夫妻幸福小組前,若自己的婚姻關係沒有合一,就會產生爭執,當雙方有血氣時,就很難繼續開夫妻幸福小組,故切記,當有爭執時,同工夫妻要先選擇一起到神面前和好,這是最大的挑戰!這關過了,就一切順利。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約翰福音16:33

我們要意識到,夫妻幸福小組是「爭戰性很大」的小組,撒但只要見同工夫妻不合一就會馬上插針,要意識到這是攔阻當下吵架要暫停,趕緊把問題帶到神面前,所以越開辦,同工夫妻關係會越變越好,因為要開這個小組,夫妻彼此必須和好、認罪悔改!

 

因為你們相不相愛Best都知道!從互動,就可以感受得到你們是否真實相愛? 或只是來演一場戲的夫妻?因此同工夫妻關係能不能合一,就是夫妻幸福小組看不見的關鍵!

 

相關閱讀》

若有人要跟隨主...當如何?楊錫儒:看不見的最關鍵,先除掉「自私」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