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山道猴子的一生》劇情中主角因理財觀念不足,導致困境,該怎麼辦?(圖/Eric Duan YT、Shutterstocks)

近期熱議的網路影片《山道猴子的一生》,推出一個多月來,上下集總瀏覽量已逾1200萬,寫實的內容,道出當今許多社會問題,引發廣大共鳴。

 

劇情中,主角因理財觀念不足,導致生活陷入負面循環、人財兩失,現實中該如何避免?若不幸正被債務追著跑、快壓得喘不過氣了,可怎麼自救?

 

滿足短暫虛浮的慾望,卻帶來毀滅性結果

教授聖經理財課並擔任企業顧問多年的「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副執行長蔡金城教師,曾任聖光神學院副院長和電子業高階主管,以其多年經驗,認為《山道猴子的一生》主角在理財上的困境,是許多人真實面對的狀況。

 

特別在「網路時代」和「速食文化」交互影響下,容易忘記「虛擬和現實的落差」;為了在網路上追求名聲而做足表面,卻因實際財務狀況不符,過上被金錢挾制的生活,或為追求短暫快樂不管後果。

 

主角原本的白牌車已很夠用,但為追求更高的慾望而買重機,多了一項債務,加上沒先問利息,只聽0元交車即簽約,導致後來利息超出負荷。

 

後續因想交女朋友、被看得起,又去借錢、做車子改裝;為了加班還債,反而沒時間好好跟女朋友相處而分手,最後又因借錢之事,跟男性好友關係產生裂痕。

 

《山道猴子的一生》的主角負債,是很真實的狀況,只是影片用『重機』來談這個議題。」蔡金城指出,從重機帶給人的速度快感、酷炫外觀和象徵的財力,是許多人心中的渴望,卻帶來毀滅性的結果。

 

他提醒,「錯誤的理財,即使在別人看得到的場合很風光,但財務黑洞最後一定吃掉這一切。

 

而如今「低薪高通膨」社會,讓許多年輕人在理財上失去希望,轉而追求其他形式的生活,卻忘記「金錢」也是生存的重要根本。

 

究竟關鍵問題出在哪?生活中,如何避開理財陷阱,進一步存到錢,過上接近理想的生活?若已深陷債務,又該怎麼抽身?

  • news-details
  • 聖經理財課並擔任企業顧問多年的「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副執行長蔡金城教師。(圖/Eric Duan YT、本報資料照)

常見理財盲區:信用卡—越容易借的錢越貴!

故事主角原本身上就有學貸,雖利息不高,但一出社會即背負一筆不小的債務;許多社會新鮮人起薪不到35K,必須還學貸又要生活,所剩不多,若又要追求「別人看得起的生活」,就會選擇使用最容易借錢的「信用卡」消費。

 

一張信用卡額度若20~30萬,多辦幾張,一年很快就累積到100萬,然而,信用卡利息很高,一年利息若10~14萬,主角月薪37K,等於「一年有4個月薪水都要付利息」,怎負擔得了?故落入「一直加班仍還不起」的惡性循環。

 

投資家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曾提醒,每個月的現金流需為正數,「收入」減「儲蓄」才是你的花用,不能讓每個月透支,否則陷入只能追著利息繳,導致利滾利、無法翻身的黑洞。

 

因此,強烈建議別用信用卡的循環利息、先花掉未來的錢。理財第一個基本步驟,就是「省錢」,謹記「支出=收入-儲蓄」,拒絕超前消費!

 

  • news-details
  • 一直追求「別人看得起的生活」,就會容易落入「借貸」消費,借貸前須確認利息。(圖/Eric Duan YT)

當「一輩子黑戶」,跳脫債務黑洞4要點

別為虛浮的名聲做「超過能力的消費」,這樣容易陷入財務困境,變成一輩子黑戶。

 

蔡金城舉例,昔在上市上櫃公司擔任人資部主管時,看過一些員工因過度消費或投資失敗,導致上班三個月後,公司收到銀行催繳單,必須扣其三分之一薪水還債時,該員工就馬上離職另謀高就。原因是,債務管理公司常會在債務人換工作三個月後,找到其新公司、開始催繳。

 

這樣的人容易成為工作上的「黑戶」,難以被加薪、升職,只能靠加班或換公司增加收入,但債務往往越滾越大,到了一個程度,當利息支出大於收入時,有些人就會選擇放棄人生。

 

蔡金城呼籲,若此狀況已經發生,千萬別放棄希望,因為仍來得及救!

此時首要目標,是讓自己「每個月的收入大於支出」。先剪卡,不能再用信用卡消費。

 

第二,縮減支出,停止不必要的開銷,例如別再養重機,要把這類項目縮減。換言之,釐清「需要VS想要」—把「想要」的,都先處理掉!

 

第三,做債務整合,可向當地法律扶助基金會尋求專業協助。

 

第四,待每月已有健康的現金流,才能做些獎勵自己的消費。

  • news-details
  • 《山道猴子的一生》圍繞著重機講述許多人生議題,朋友之間的借貸,有時網路的形象與現實生活存在落差。(圖/Eric Duan YT)

綜上所述,即使負債,人生仍有盼望、有路可走!但一定要改變價值觀和生活型態,開始累積儲蓄;若手邊已經有些儲蓄,要先拿來還債,並尋求上帝的幫助。

 

另外順帶一提,若父母經濟狀況可負擔,建議不申請學貸;從小教導孩子儲蓄的觀念,每月「至少」存1塊錢,最好10分之一,為未來做預備。

 

蔡金城總結四大提醒:「不負債生活,不借錢消費,不用信用卡循環利息消費,不過度消費。」

 

提摩太前書6:10「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箴言28:19「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追隨虛浮的,足受窮乏。」

 

本文由「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提供,最新消息請追蹤中心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