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建立「自我認同」的追求時,要看見屬神生命真正的價值所在。(圖 / EricDuan Youtube 截圖)

在《山道猴子的一生》中,對於人生追求不外乎是大型重機、漂亮妹子、金錢財富、社群流量……,到頭來,卻是陷入「虛榮名利」之中,不只失去友誼間的信任,甚至在意外中賠上性命......

 

事實上,山道猴子真正想要的是「歸屬感、存在感」,甚至是「自我認同」的滿足與成就,然而,他的追求卻被世俗誘惑所綑綁,而只能在「慾望」中看見自我價值。

 

身為基督徒「建立自我認同」時,看見的是世上的慾望享樂,還是神兒女的尊貴身分?

定睛仰望神,尋找自我認同

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葉子齊表示,《山道猴子的一生》引起社會廣泛討論,不只讓社會青年產生共鳴,也喚起一些長輩的生活經驗,取材涵括感情問題、收入就業和人際相處等面向,並呈現出當中的無奈之處。

 

從而反思,人的自我認同若來自「虛榮」和「名利」,葉子齊認為,這是人性中自然的追求,也是容易附加身上的價值,尤其,人們喜歡收到鼓勵、他人稱羨眼光,便會以此作為追求目標,只不過,最後易落得一場空。

 

事實上,若將稱讚與肯定建立在人的身上,便容易因人的緣故而失望,身為基督徒,應當定睛仰望在神身上,並得著祂的肯定,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葉子齊強調,神的標準是不改變的,祂給予明確標竿,指引人的生命方向,此並非一蹴可幾,卻能成為值得追求的永恆意義

 

追求自我實踐的過程,當懂得倚靠神的恩典,若靠自身行為則易產生驕傲。最重要的是與神同工,並相信祂的同在和引領。

  • news-details
  • 自我認同若建立在「人」的身上,容易抬舉自己,或是受限於他人的期待來發展。(圖 / sutterstock)

別讓情緒引導自我建立

格瑞思心理諮商所諮商師莫茲晶指出,《山道猴子的一生》呈現出對許多事物的渴望,追求方式卻不見得恰當;一個人在尋求被關注的過程,也是尋找生命中的「自我認同」。

 

從心理學角度來看,孩童約2歲時即發現有「自我」的存在,並與主要照顧者有所區別,而透過與外界互動,容易從他人的看法,塑造對自身的理解與期待。

 

然而,「他人的認可」只會是「參考」價值與規範。莫茲晶表示,人們會需要來自外界的眼光,並透過他人回饋來認識自己,這也會是一輩子的功課。

 

另一方面,自我認同同時會受情緒影響。動畫中,山道猴子面對兩位朋友的關心,卻覺得是在針對自己,在暴怒中與其吵架,終不歡而散。

 

在防衛中,人們會捍衛自己的立場。」莫茲晶提及,面對他人回饋時,建議可先冷靜下來,並不帶評價地判斷話中之意,如此,或許能從中找到自身盲點,以致不受情緒主導而更加認識自己。

  • news-details
  • 面對朋友建議,學習不讓「情緒」主導自己,於冷靜中建立自我認同。(圖 / EricDuan Youtube 截圖)

信仰生活,自我認同是「尊貴兒女」

1) 理解你與神的關係

基督徒在自我認同中,除追求自我認識與突破,更重要的是,活出「神孩子」的尊貴身分,並理解自己是按著「神的形像」所造。

 

莫茲晶強調,上帝在創造中賦予人類的期待,就是要人在生活追求中,透過神兒女的尊貴身分,理解人與神的關係,以及了解自己是誰。

 

追尋自我認同的過程,也許會有討厭或是排斥自我的時候,但要記得,上帝是慈愛的,祂不會放棄每個人;基督徒透過尋求神的美意,能顯出耶穌基督的榮耀。

 

2) 尊貴身分為榮耀神

從聖經真理角度出發,葉子齊進一步說明,神的兒女或許不像網紅,擁有大量來自各方的關注,但一樣負有「社會責任」,即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使更多人看見神的形像。

 

對於自我價值的實踐,他說,若只來自於他人評價,則易陷入極端。基督徒身為神的兒女,要以尊貴身分來榮耀神,因你我都是耶穌用寶血重價所贖回,能倚靠上帝、剛強得勝。

 

此外,基督徒也當盡本分,完成崗位上的職責;面對他人評價時,能適時自省、但不被攪擾,於行為舉止上,要學習像耶穌一樣完全,並在追求自我認同中,凡事以基督的心為心

  • news-details
  • 基督徒擁有神兒女的尊貴身分。左圖:格瑞思心理諮商所莫茲晶諮商師、右圖: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葉子齊律師。(圖 / 莫茲晶、葉子齊 提供)

在命定中服事,成為他人祝福

最後,基督徒也當思考神的創造與揀選。葉子齊表示,人與神之間的關係,應更加看重對神的認識,以及祂呼召我們的目的。

 

因此,基督徒應找尋神所賦予的使命,而參與服事會成為認識自我的重要過程,如此能與神同工,也可明白神在自己身上的命定。

 

透過與神更加親近,便能在服事中有更多經歷,也能藉由認識上帝,建立自我認同,追尋更有意義的人生目標!

 

對於身旁的「山道猴子」,基督徒能在自我認同中,成為他們的祝福。

 

祝福,是大家都需要的,」葉子齊勉勵,基督徒應建立信任關係,並以禱告手托住、扶持他人,發揮「馴良像鴿,靈巧像蛇」的精神成為福音使者,追求自我認同的實踐,榮神益人。

 

面對身旁的山道猴子,你我都能成為他們學習的榜樣,一同使生命充滿喜樂的盼望。

 

相關閱讀》

百萬點閱「山道猴子」內心深處,在找尋什麼?重思自我價值真諦

壓垮「山道猴子」債務黑洞現實屢上演!37K如何自救、邁向理想生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