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示羅」(Tel Shiloh)是以色列的第一個首都。(圖/Shutterstocl)

你知道歷史上以色列的「第一個首都」是哪裡嗎?這裡曾設立耶和華的會幕,將近400年之久,是約書亞時代的宗教中心,後因約櫃被移走,導致災難性結局。過程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以色列的第一個首都-示羅

「示羅」(Tel Shiloh)為以色列的第一個首都,也是會幕三個多世紀以來的安息之地;創世記49:10,「示羅」一詞被用作彌賽亞的名字,在希伯來原文中代表「平靜或和平」之意。

 

然而,示羅的歷史卻並不平靜。

 

根據聖經〈約書亞記〉記載,以色列人在進入應許地的第一年,至少在示羅聚集過六次,且沒有其他城市被列為國民集會地點。此外,根據約書亞記18:1記載,「會幕」是設立在示羅,這表示,它被當作以色列的第一個首都。

 

士師記中一共提到四次示羅,描述神的殿或會幕仍在示羅(士師記18:31),以色列人依舊將其作為一處聚集點(士師記21:12),並一年一度的盛宴-住棚節在那舉行。(士師記21:21)

 

如今,考古遺址中不斷出現更多發現,繼續使聖經中的文字歷史栩栩如生!

  • news-details
  • 考古遺址的發現,使聖經中的歷史文字描述更加生動。(圖/CBN YT頻道)

古代會幕所在之地

這座城市在約書亞時代是一處宗教中心,考古學家發現,該時期的祭祀動物骨沉積物和祭祀器皿,正如聖經所說,會幕曾停留於此。

 

近年來,古示羅發掘工作的負責人斯科特·斯特普林(Scott Stripling)博士,挖掘出與會幕尺寸相匹配的建築,整個區域是一座巨大、具有紀念意義的建築,呈東西向,並按2比1比例劃分,就如「會幕」一樣;同時發現破碎的祭壇角、石榴和骨沉積物,進而證明會幕就在附近。

 

接受CBN採訪的斯特普林分享,從聖經來看,當時的大祭司以利得到「約櫃被擄、兒子被殺」的消息時,他在示羅門口,向後翻倒,死在門裡。

 

示羅不僅是以利生活和死亡之處,也是約書亞將應許之地劃分給以色列12個支派之地,並且,哈拿在這裡祈求兒子成為先知撒母耳,也是耶和華的會幕矗立近400年的地方。

 

「這是人與上帝連結的地方。」站在可能是約櫃所在之地,斯特普林表示:「作為一名福音派基督徒,我感到敬畏,有幸能挖掘這樣的遺址。

 

並分享:「我從中得到的結論是,上帝在歷史上做了一些事,祂在聖經裡,為我們記錄這一切,基督信仰的偉大之處之一,就是你可以質疑它,但上帝的自尊並沒受到傷害。

  • news-details
  • 右為斯科特·斯特普林(Scott Stripling)博士,分享投入挖掘的感想。(圖/CBN YT頻道)

不只是遵行聖經,更挖掘出「聖經真實」

當考古團隊深入挖掘土壤時,看見聖經時代生活的「證據」,斯特普林邀請人們看看,在示羅發現的這些證據,代表聖經不只是一段「神話」,我們不只是遵行聖經,我們在古示羅挖掘聖經。

 

挖掘過程,團隊還發現猶太人祭祀制度的證據-陶器和骨頭,這些動物在當時成為贖罪祭物;舊約時期,百姓以這種方式與上帝連結。

 

挖掘出的綿羊、山羊、牛骨頭,多是來自動物右側頜骨,為何是右側?這與利未記第7章描述相符,動物右側是奉給祭司的部分。

 

離棄罪惡,避免災難性結局

聖經記載示羅輝煌歷史的悲慘結局,當祭司以利任期結束,以色列人將約櫃從示羅移走,並把它帶到以便以謝的戰役中,相信此舉將助其擊敗非利士人,卻迎來「災難性」結果。

 

聖經暗示了示羅被毀,當非利士人奪取約櫃後,他們遭受長達七個月的可怕瘟疫咒詛(參撒母耳記上6:1),當其決定將約櫃歸還給以色列時,以色列人將約櫃帶到基列耶琳,並在那裡停留20年(參撒母耳記上7:1-2)。

 

為何不將約櫃帶回示羅?很可能是因為,非利士人在戰役後摧毀了它。

 

詩篇78:60,「甚至他離棄示羅的帳幕,就是他在人間所搭的帳棚。」上帝透過先知耶利米,用示羅來表明,若猶大不悔改將會發生何事:「你為何託耶和華的名預言,說這殿必如示羅,這城必變為荒場無人居住呢?於是眾民都在耶和華的殿中聚集到耶利米那裡。」(耶利米書26:9)。

 

除了耶路撒冷,還有哪個城市比「示羅」對古代以色列歷史更為重要呢?它是以色列的第一個首都,且長達近四個世紀都是以色列重要領導人聚集地,更是以色列的宗教中心,後來卻成了廢墟。

 

示羅被毀是一個「警告」,願神子民以「敬畏之心」接待神的同在,不隨意離開上帝要我們所待的祭壇、崗位,並要離棄罪惡

 

(參考資料:CBNarmstronginstitute

  • news-details
  • 考古過程挖掘出聖經記載的真實性,同時使人們能藉由歷史反思警醒。(圖/CBN YT頻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