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秀萍牧師(圖左)以「門訓的黃金標準」為題,盼教會領袖都能以「基督的心」帶門徒。(圖 / Radical X GenerationS 提供)

門訓是為培養下一代教會領袖,面對成長中的年輕人,他們需要的是什麼?

 

「過程中要鼓勵他,成功後要認可他,」曾秀萍牧師指出,門訓中給予「肯定」很重要,並要在愛與真理基礎上,學習耶穌基督的榜樣,興起下一代領袖。

8月21-24日,由新店行道會與新加坡神之心教會,共同舉辦「2023 Radical X GenerationS特會」啟動,有來自111間海內外青年及牧者,齊聚新店行道會美河堂,一同為「復興世代」癲狂敬拜!

 

第三天上午,由新加坡神之心教會主任牧師曾秀萍,分享「門訓的黃金標準」,盼教會領袖重視門訓的事工內涵,以「鼓勵」作為帶門徒的原則,在每個生命的成長中給予認可。

 

教會中,門訓為焦點

「談到門訓,有人很害怕,也有人受啟發,曾秀萍指出,每個人對門訓看法不同,而許多教會都在關注年輕人,因此要透過門訓來培養下一代領袖。

 

不同文化中,門訓也有不一樣的樣貌。在東方世界,門訓會想到凶狠師傅,藉由習武來鍛鍊徒弟,並以責罵、責打進行管教。相反地,西方世界為尊重每個人,不以冒犯方式進行教導,反倒以「鼓勵、肯定」的方式進行。

 

她強調,教會確實需要門訓,尤其重視的不是東西方文化,而是屬靈上的想法,以及耶穌事工的核心焦點。

 

他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馬可福音3:14-15)

 

「耶穌先進行門訓,再差遣使徒,」在今日教會中,門訓不只是規劃課程與查經,更是要在人際關係中,花時間給予對方成長,並擁有「黃金標準」。

  • news-details
  • 曾秀萍(圖左)表示,門訓重視屬靈上的想法,以及耶穌事工的核心焦點。(圖 / Radical X GenerationS 提供)

先去愛,再去訓練門徒

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馬可福音10:21

「耶穌是先愛一個人,再去訓練他,」曾秀萍說,傳達真理必須以「愛」為基礎,而門訓中也定要有真理同在。

 

若是同時擁有愛與真理,便會成為屬靈強壯的領袖,而門訓也會包括「信望愛」之實踐,所培養的領袖會立根基在真理上。

 

另一方面,門訓不只是糾正,同時是肯定,並要時常強調他人優勢,因鼓勵話語會充滿枯乾的心,尤其對年輕人而言,他們更在意受到肯定。

 

當一個人能感受到他人的關心,便能接受糾正與指責;引領人的同時,或許所面對的事實是殘酷的,但也要透過敞開心胸,在愛中尋求他人的帶領與指引。

  • news-details
  • 曾秀萍(圖左)強調,「沒有愛的真理是嚴厲,沒有真理的愛是軟弱。」(圖 / Radical X GenerationS 提供)

Sabrina Chai見證分享:有根基的愛心

14歲信主的Sabrina,在教會中參與門訓而成長、擔任小組長帶領他人,也在敬拜團中參與配唱服事。高中時,她由於積極想做好服事而產生許多壓力,儘管成績良好,卻也逃避服事責任,甚至決定要徹底離開教會。

 

事後,教會領袖前往探訪鼓勵,並告訴她,神依舊愛著她,在基督裡有屬於她的呼召。於是,Sabrina再次回到教會,曾秀萍牧師也以「建立基督信仰的基礎」勉勵她,強調「不要利用人來建造教會,而是用教會來造就人。」

 

一段時間靈修後,Sabrina重回敬拜團服事,並且,在敬拜中受到肯定,最終成為主日聚會領唱。

 

某次,曾秀萍牧師提醒她,要改變自身心態,因為若不能為他人犧牲,便無法真正在教會中全然服事,無法以愛建立信仰根基。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以弗所書3:17)

 

這段經文給予Sabrina極大安慰,同時意識到,自己的付出或許未必會被他人接納,然而,服事卻是基於對神的愛,而小組中的陪伴也是因為愛的緣故,如同陳少豪牧師所說:「被愛的人,愛他人。」

 

如今,Sabrina成為教會的兼職同工,儘管曾在信仰中迷失,神卻沒有放棄她,反而使其在呼召中,更加彼此相愛、忠心服事。

  • news-details
  • Sabrina分享,服事中的愛心要有根基,因為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愛。(圖 / Radical 癲狂世代 Youtube截圖)

給予鼓勵,不是認可

現代年輕人一般渴望被愛與肯定,然而,擁有當門徒的心,也要有基督耶穌的「真理」為支撐。因此,門訓不只是糾正、也是肯定,不只是關愛、也是帶領。

 

「回到教會,邀請他們(年輕人)在生命中有神的對話。」神兒女最大的榮耀,是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也是捨己、選擇真理的服事。因此,教會青年不只要回到教會服事,更要讓神參與在生命中。

 

對於門訓的態度,「在他人成功前稱讚他們,是種鼓勵。在他人成名後稱讚他們,只是認可。」

 

事實上,需要鼓勵的人會是那些還沒成功的門徒;昂貴器材會交在他們手中,不只是一種期待與激勵,更因為相信他們能做到。

 

Sabrina呼籲,若只投資在已成功的人身上,會是認可,但重視成功之前的過程,才會是鼓勵,尤其,在門訓中成功的年輕人,來自教會同時給予認可和鼓勵,最終成為建立教會的領袖。

 

另外,教會領袖在門訓中,應「賦予權力,勿施加權威」,透過給予年輕人肯定,使其在成長中學習,在學習中看見神的恩典作為。

  • news-details
  • 曾秀萍為Radical青年按手禱告,希望神興起下一代教會領袖。(圖 / Radical X GenerationS 提供)

黃玉茹見證:門訓中照顧年輕人

15歲認識耶穌的黃玉茹,當時的她看起來很有能力,實際上內心情緒卻很糟糕。某天,她在教會中遇到陳少豪牧師,不自覺流下淚水,也意識到,牧師持續給予自己關愛與照顧。

 

儘管內心常有掙扎想法,但她的不成熟並沒有被輕視,反而,曾秀萍牧師對神的愛影響了她,讓其持續留在教會中。

 

黃玉茹在教會中參與服事,帶領小組增長迅速,大學畢業後繼續在教會中工作(服事)。曾秀萍牧師訓練她講道、溝通,也以訊息予以鼓勵、安慰,甚至成為她服事青年的影響力;被按立青年牧師後的黃玉茹,持續照顧教會年輕人。

  • news-details
  • 黃玉茹分享,自己在教會中接受門訓的鼓勵,如今成為牧師,服事教會青年族群。(圖 / Radical 癲狂世代 Youtube截圖)

曾秀萍指出,門訓中應給予鼓勵過於認可,在黃玉茹身上看見,門訓是如何帶領青年,也是她不斷強調的黃金標準。當越多人受到鼓勵成為領袖,能成就在神手中的一切事。

 

最後強調,年輕人不要封閉自己,要有門徒的心,成為教會領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