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臺灣福音書房發行人,主僕劉遂弟兄(1925.4.23~2023.7.30)一生奔跑,擺上70年的文字服事,7月底安息主懷。(圖/Tracy姊妹 提供)

主僕劉遂弟兄一生投入文字事工70年,享壽98歲,於今(2023)年7月底安息主懷。

 

台北市召會林鴻弟兄,珍賞其一生如小綠人「奔跑的靈」,成為眾召會的榜樣。

 

8月11日上午,舉行「劉遂弟兄追念聚會」,以「活出並作出新耶路撒冷」為主題,聚集全球眾召會弟兄姊妹,透過實體與線上,有來自美洲、亞洲印尼、泰國各地的肢體,同來追念。

 

會中引領全球眾召會看見,劉遂弟兄一生的服事與榜樣,是一位積極、禱告、緊緊追求神的僕人。

  • news-details
  • 2017年,92歲的劉遂弟兄,仍精神奕奕地站上講台。(圖/截自好東西集散地YT影像、Tracy姊妹 提供)

劉遂弟兄生平簡述》

劉遂(1925.4.23~2023.7.30),原籍福建長樂,11歲到上海就學。1944年於就讀大學期間,在重慶經基督徒同學帶領信主,火熱愛主;1945年隨學校到上海,接觸到上海召會,得聆聽李常受弟兄傳講信息,深受吸引,並於1947年三月在上海受浸。


1947年,劉遂弟兄大學畢業,經介紹到台灣工作。早期在台北與聖徒一同聚會。

 

1954年,在李常受弟兄安排下,劉遂投入全時間同工的行列中配搭,也加入「臺灣福音書房」編輯工作,顯出文字服事恩賜。

 

一生服事主的劉遂,享壽98歲,2023年7月底安息主懷。

曾與劉遂弟兄接觸者都能見證,他在配搭服事中,總是謙讓宜人,與人無傷,溫順息羊羔;但在屬靈爭戰對付仇敵時,剛強不妥協,勇猛息獅子。特別,這些特質顯於他70年來埋首於福音書房的服事。

 

一生埋首70年文字服事 劉遂喜樂交帳,安息主懷

專職於台灣福音書房服事的朱摩西弟兄,曾追隨劉遂弟兄服事。

 

他回憶,於80年代台灣福音書房編輯室,正位於現在台北市召會一會所舊樓的四、五樓。

 

在四至五樓的樓梯間,半樓的地方有一張桌子,那裡有一個小門。「我們都知道,那是『劉遂弟兄的至聖所』,特別在趕稿子、趕進度的日子,常常晚上聚完會,劉遂會進到那裡去批改稿件。

 

朱摩西分享:「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那裡勞苦做工、改稿子的劉遂弟兄。因為,從那個門裡頭,常常不經意的傳出『詩歌的聲音、呼求的聲音、禱告的聲音』。」

 

李常受弟兄常對書房服事同工說,「書房的服事是利未人的服事。宰牛殺羊是外院子的事,但是不要忘記,利未人的服事必須在祭司職份之下。」而劉遂,的確就是這樣一個榜樣!

 

他在自己的「至聖所」裡做稿,一直學習在主的面光之中,尋求文字亮光才服事。這對朱摩西來說,成了極大吸引。「有時候,我們只是在外面等著他把稿子送出來,我們就可以趕快去排版校對等等,可見,劉遂實在是一個『與主是一』的人。」

 

主僕李常受弟兄也曾提醒:「你們在這裡服事,不要只做挪亞的『僱工』,只有份於那個工作,卻無份於救恩,盼望所有書房的服事者,都是挪亞的『家人』。」

  • news-details
  • 劉遂以紅綠燈上的「小綠人」自許,一生竭力奔跑主道路。(圖/shutterstock)

紅綠燈上的「小綠人」,竭力直奔標竿

兒女們為父親劉遂見證,他追求真理、服事主是沒有退休的;他禱告求主,求主不允許自己退休。

 

劉遂總以「紅綠燈快跑的小綠人」為喻,題醒弟兄姊妹們在世的時日不多;他自己就是如此抓住機會贖回光陰,甚至晚年身體較弱,仍不放過每次聚會時供應生命的機會。

 

2009年,劉遂近80歲到花蓮服事,他總是進到神話語的深處,禱告、禱讀,用新鮮的豐富生命來供應肢體,陪人晨禱,必定提早五分鐘就座,預備好釋放靈。疫情期間,改為線上聚會,他更積極學習使用電腦,毫不放鬆,總提早穿戴整齊,在鏡頭前預備好。

 

台北市召會林鴻弟兄,讚賞劉遂竭力奔跑的態度,「我們要留心看劉遂弟兄的榜樣,都是我們遠遠不及且要學習的。近數十年來,每次遇到劉遂弟兄,我總問:你怎麼身體這麼好?更發現,他不光是身體好,且很有精神,說話更是很有靈、很有力量 ,不只70歲如此,到80歲、到90歲都一樣。」

 

林鴻後來發現,原來答案正是:「奔跑的靈!」

 

特別是劉遂的生活,每天操練四點起床禱告,80歲開始到了花蓮服事,天天花一小時走路至花蓮會所,10多年來如一日。可見,正是這種奔跑的靈,使他長壽,在劉遂一生98歲的年日中,竭力牧養的榜樣,對眾人、對召會都成為益處。

 

劉遂一生向著神奔跑。高齡的他,仍然手腳靈活地比劃,上台分享說:「要跑到路終的人,不能過去跑得好,甚至最後一圈還更要竭力跑。」

 

林鴻見證,即使劉遂已達94歲高齡,他仍上台分享、應考。

 

難忘的是,劉遂曾用「小綠人」的比喻來激勵眾人,也就是街道交通用的紅綠燈,其上的小綠人,每每快要紅燈時,小綠人隨即加緊手腳地趕快跑。一如劉遂,一生奔跑直到98歲,竭力跑盡賽程。

 

隨之,林鴻弟兄提醒:我們不知道我們的「紅燈」何時來,而劉遂竭力奔跑的靈,正是神兒女們當學習的!

  • news-details
  • 劉遂弟兄總活出謙讓宜人、牧養的榜樣,晚年於花蓮會所照顧群羊。李光弘弟兄(左下)、林鴻弟兄(右下)皆見證,深受劉遂生命榜樣的服事。(圖/劉遂弟兄追念聚會YT影像截圖、Tracy姊妹 提供)

李光弘弟兄感念劉遂弟兄是他的屬靈父親,至今已60年。1963年,劉遂弟兄正值青年,到三重傳福音,李光弘全家因著當年的一張單張,一家四口信主得救,到現在,全家族近200位以上信主得救,成為主裡的親人。

 

人生關鍵時刻,李光弘總能得到劉遂給予的關鍵影響。1971年,他深受劉遂弟兄於牧養上、真理上的加強,他的謙讓宜人、親切,常能發表深入淺出的真理,並如同主耶穌多用「比喻」,來發表主的話語。

 

李光弘補充,劉遂曾說:「為主說話,就好像『弓、箭、羽』。箭,是預表真理,真理的話要正直、堅定才能射出去;而弓,則表示拉滿弓,就是靈的運用,才能把話送出去,但是還要有兩、三根羽毛,幫助箭能夠stable(穩定),而穩固地往前射出、射中。」

 

另一是,劉遂講到《尼西米記》中,記載城牆中有許多城門:羊門、牛門、水門、泉門等等,都是為了豐富供應,其中有一個叫做「糞場門」,就是「處理垃圾的門」。

 

其特別點出,垃圾不可隨便亂倒,否則會產生流行疾病;換句話說,垃圾要往上倒,往比你老練的地方倒,才可以替你解決垃圾,可化垃圾為能源。例如,把難處倒給保羅,保羅會寫出書信來鼓勵你,所以,召會生活的生態要好,就是要好好處理垃圾問題。

 

李光弘見證,這些話對自己產生相當大的開啟,一生所受幫助許多,領受到,不但交通能帶來祝福,還要「正確」處理垃圾。

要記念那些帶領你們,對你們講過神話語的人,要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

—新約聖經恢復本希伯來書13:7

  • news-details
  • 劉遂弟兄(右)一生活出、並作出新耶路撒冷的榜樣和牧養。(圖/Tracy姊妹 提供)

兒女見證劉遂臺下的真功夫

劉遂有八個孩子,兒女們於追念聚會中,上台緬懷父親。

 

兒子見證父親劉遂的家庭生活,父親生活極有規律,他不是在大小聚會中牧養,就是在房間禱告、讀經、親近主。所謂「臺上三分鐘,臺下十年功」,弟兄姊妹多看見臺上的他,孩子們卻是從臺下的他看見真功夫。

 

日日,父親劉遂早起禱告的身影,以及全家聚集禱告時,總會提醒家人:「當神要用你們3分鐘,你必需要花10年的功夫準備。」 他常讓孩子們輪流禱告後,自己結尾時,提醒禱告要注意三件事:

 

1.再軟弱也不要回到世界,要活在召會建造裡

2.要對聖經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3.要將神量給你們的分,服事出來

 

清晨四點鐘的禱告身影,一生為主竭力

劉遂禱告的生活,開始於每天清晨四、五點,家中就會傳出「喔!主耶穌」的呼求及禱告聲,他是先讀經享受主,才開始一天的服事。  

 

最後幾年的生活,主要是由女兒劉天慧來照顧父親,每次服事劉遂時,父親若精神還可以,總會雙手抓著她說「謝謝」,並說著:讚美主!讚美主!

 

劉遂病危的前一天,弟兄來到病床前,唱著詩歌:「主我寶貝生命的流」,陪著父親直到路終,7月30日凌晨,劉遂安息主懷。

  • news-details
  • 眾人齊聚於追念聚會中,表達對劉遂弟兄(左)的無限追念。(圖/劉遂弟兄追念聚會YT截圖)

全球眾召會同來緬懷,見證劉遂榜樣的職事 

來自加州、北加州、韓國 、印尼、新加坡、菲律賓及泰國的弟兄姊妹,皆讚揚劉遂活出的生活,成為馨香之氣。

 

台中市召會陳濤弟兄亦見證,劉遂為人溫文儒雅,對於傳福音、牧養人深具負擔,針對壯年班全時間訓練的異象也堅定說過,既稱為訓練,就要嚴格,尤其事奉主的人,需注意三點

1.說話要有靈 

2.作事不要急

3.服事不邀功

 

這三句話,成為很重要的提醒。

 

泰國曼谷召會弟兄特別來台追念劉遂,他回憶,40年前,劉遂弟兄前往泰國帶領五天特會,除信息牧養,更教眾人要禱讀神的話,特別將「申命記6章6-9節」經文內容,用泰國民謠曲調,編寫成曲,讓眾人傳唱。

 

至今,這歌成為泰國弟兄姊妹時常吟唱的「泰國召會之歌」,無論兒童或年長者,都會經常吟唱。語畢,現場歡唱起泰文版的這首經文詩歌。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些話,要放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你也要將這些話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頭帶;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新約恢復本聖經申命記6:6-9

最後,眾人見證劉遂弟兄,為人甜美、柔細、不偏不倚,是生活及工作上的屬靈典範;劉遂對於時代職事,至死忠信的榜樣,正是主賜給基督身體的分賜者,他所活出的神人生活及牧養的實際,值得眾肢體追憶!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