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鄭鈺穎和先生分別於教會擔任小組長和區長,成為眾弟兄姊妹的祝福。(圖 / 鄭鈺穎 提供)

她將顏面損傷,視為神給的特別保護機制,在上帝的愛中,使自卑的心得恢復,如今這張「特別的臉」,成為上帝傳遞「愛」給特別的人的管道。因著過往經驗,淬鍊出的同理心和護理專業,讓上帝的愛能進到病痛、心靈破碎之處。

鄭鈺穎在2歲時發現左臉紅腫,起初父母不以為意,只覺得是小孩間玩鬧碰撞造成。後來,臉部逐漸淤青、並開始萎縮,父母帶著她跑遍全台就醫,問過許多醫生,都無法診斷出正確病名,只能下類似某某病症的診斷。她的臉於9歲時停止萎縮,但仍持續就醫追蹤。

 

傳道人活出基督榜樣

國中畢業時,鄭鈺穎接觸福音,高中考上護專,小小年紀就必須離家;鄭鈺穎的哥哥當時已上大學,在學校裡認識基督徒教授,從而信主決志,基於從小對妹妹的疼愛,便將信仰介紹給鄭鈺穎。

 

一次,她在學校看到社團招募的文宣,上面寫著:「你知道有一本書被翻譯成好幾種語言嗎?」

 

好奇心驅使,鄭鈺穎自此加入學校團契,並在鄰近教會信主受洗。

 

初信時,對信仰了解不深,但鄭鈺穎清楚知道,有困難就可跟上帝禱告,宿舍室友都因想家而哭泣時,她就帶著大家禱告,求耶穌賜下平安。

 

神奇的是,那天之後,不再有人因為想家而哭泣。自此,也建立鄭鈺穎對神的信心,使其遇到任何事,都願意直接向神傾訴、求帶領與安慰。

 

專三開始,因實習而寄住教會一年,鄭鈺穎看見,教會牧者在車程相隔30分鐘的兩間教會來回奔波,一位女傳道人每天都煮飯給她吃,即便教會服事原住民和低收入戶,經費非常吃緊,但傳道人從未有一天不為她做飯,使其驚嘆,傳道人願意付上如此多時間、金錢代價來服事,因而對「基督的愛」有深刻體會。

  • news-details
  • 每個基督徒都是耶穌的代言人,能以「生命影響生命」,基督的愛透過神兒女的行動體現出來。(圖 / shutterstock)

顏損自卑,父母以愛接納

鄭鈺穎分享,「小時候家裡是做生意的,常需要幫忙家裡,我的父母並不會把我藏起來,一直都把我當正常孩子,讓我大大方方的服務客人。」當時,鄭鈺穎絲毫沒有覺得自己有何異樣。

 

一直到國小同學對她說:「妳怎麼長得那麼奇怪?」她才驚覺,原來自己在外表上與他人不同,從此,在心中埋下自卑種子。

 

到了國中,正值青春期,同儕多很注重外表、也會談戀愛。鄭鈺穎開始會想:「為什麼大家都那麼漂亮?那麼受歡迎?」、「為什麼別人有的,我都沒有?」

 

自我接納,恢復自信

談起治療過程,「每次到醫院諮詢都很像進香團,總是有很多家人陪同。」一次,長得非常漂亮的表姊陪同她到醫院看診,鄭鈺穎的媽媽忍不住好奇地問醫生:「像姊姊那麼漂亮,外觀上還有什麼需要透過手術加強的嗎?」出乎意料地,醫生馬上列舉許多可透過手術使臉變得「更加精緻」的內容。

 

鄭鈺穎這才明白,在整容手術的這條路上,除非自己「喊卡」,否則永遠有進步空間。

 

到了專科時期,同學們的生命相對成熟,因為護理專業、對其都很接納,完全不會用異樣眼光看她。「其實,從別人第一眼看我有沒有嚇到,就可以知道對方是否在意我的長相。」

 

因著同學的接納,鄭鈺穎恢復自信心,彼此也成為人生摯友,畢業多年仍穩定聯絡。

 

上電視受訪,網友得安慰

鄭鈺穎在治療這條路上,經歷「滿滿的恩典」。

 

治療期間,遇到一位基督徒醫生,醫生問她,為何想動手術?鄭鈺穎回答:「我不是想變漂亮,只是想讓擔心我嫁不出去的媽媽放心。」更深知,上帝看的是內心,而非外表

 

撒母耳記上16:7,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整形手術的費用,都需全額自付、沒有保險理賠,但上帝透過這位基督徒醫生,在手術費用上有很多減免,讓這個共四個兄弟姊妹的家庭,不致因醫療費用而有巨大負擔。

 

為回饋幫助自己的醫生,鄭鈺穎接受電視台採訪,節目播出後,其無名小站湧進許多病友前來留言,也有不少家長詢問,該如何陪伴孩子走過這段不容易的歷程。

 

這些人因著鄭鈺穎的經歷而得著安慰,發覺自己的孩子其實也能如她一樣擁有自信。甚至,鄭鈺穎的國中同學也因此登門,為當時不成熟嘲笑她的行為道歉。

  • news-details
  • 因顏面損傷的治療經歷,使鄭鈺穎投入護理專業,帶給許多親友們祝福,也因為深刻明白面對手術的心情,許多弟兄姊妹會找她進行醫療諮詢。(圖 / shutterstock)

  • news-details
  • 專科期間,鄭鈺穎於「陽光基金會」和「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當志工,從夥伴身上看見,別人的眼光並不重要,自身經歷可以祝福人們。(圖 / shutterstock)

生命全方位都蒙福

鄭鈺穎說,顏面損傷是上帝給她的美好記號,為其過濾,誰是真心待她的人與值得交往的朋友;在感情交往上也是如此。

 

「這是上帝賜的保護機制,讓我不會被壞人欺負,在我身邊的朋友都是看彼此真實內在的,並且也帶下神滿滿的愛和祝福。」

 

上帝帶領鄭鈺穎在教會與先生相識相戀,連未信主母親都讚嘆:「這是上帝牽的線!

 

她成為先生的「幫助者」,幫助木訥、不擅言詞的先生,在言詞上學習有溫度、能同理人,見證先生小組不斷倍增,最後按立為區長。

 

在職場上,她也幫助先生有效和團隊溝通,使對方在大小工作挑戰中能平安度過,並受公司器重、不斷升遷。

  • news-details
  • 鄭鈺穎和先生育有兩名可愛孩子,家庭充滿喜樂氛圍。(圖 / 鄭鈺穎 提供)

鄭鈺穎並將基督信仰的影響力帶回家中。

 

出社會工作後,在大伯母的告別式之前,她和堂姐於家族小孩的群組中,號召為大伯母獻詩,當天竟有多達十多位兄弟姊妹挺身而出為大伯母獻詩,使鄭鈺穎驚奇上帝作為。沒想到,在這個傳統的大家族裡,上帝已使許多親友重生得救。

 

即便,家中長輩多數還未信主,彼此間卻已有默契:「碰到什麼困難需要禱告,就找鈺穎啦!

  • news-details
  • 婆婆於台南白河長老教會受洗,一家人一同參與。(圖 / 鄭鈺穎 提供)

以愛牧養,不偏待人

過往經歷,培養鄭鈺穎更富有「同理心」,進而接受裝備,被教會成全為小組長。過去常被別人用「有色眼鏡」看待的她,遇到各種不同人生境遇的弟兄姊妹,都能敞開心接納對方,許多來到教會的新朋友,很願意對其坦承生命所遇困難。

 

鄭鈺穎體現「基督的愛」的生命,讓她的家庭、職場和教會生活都蒙福。

 

近年來,受身心疾病困擾的人們越來越多,面對這樣的族群,鄭鈺穎並不會選擇小心翼翼,而是一如往常,真誠對待對方,也讓對方感受到:「這個人沒有在防備我,我也不需要防備她。」

 

在牧養上與神同工的鄭鈺穎,幫助小組員找到神國命定,照就、成全每一個人,後來許多小組員都成為小組長,在各職場為主發光發熱。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

  • news-details
  • 鄭鈺穎用基督的愛澆灌小組員的生命,小組員間充滿愛與接納。(圖 / 鄭鈺穎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