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一個有影響力的人,是什麼樣子?什麼原因,能使你我的生命成為有「長遠影響力」的生命?

 

其實,若你想要「影響他人」,就必須先開始「服事他人」;並且,永遠都不要低估一個「有僕人態度的人」的力量!

《作個有影響力的男人》一書由「以琳書房」出版,作者吉姆・喬治(Jim George)指出,當一個人願意有「事奉的心」與「僕人的態度」,必能帶出個人的影響力!

 

耶穌是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人

耶穌可說是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人」。祂對歷史產生極大影響,無人曾像祂一樣,將來也不會有。

 

耶穌是成了「人樣式的神」,然而,祂不僅不像個獨裁者,去無情待人、或要求尊敬及順從領袖;相反地,看到祂是一名謙卑的僕人

 

服事他人的心,是在我們私生活中發展出來的特質之一,它很容易被他人看見。

 

「影響力」以「性格」為基礎;「性格」是在「隱密中」發展。

 

因此,你必須明白,「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意味著什麼?你也需要看見,「成為僕人」是擁有影響力的關鍵。

 

九項有關「作僕人」的洞見

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1-12節中,保羅提出九項「作僕人」的深入洞見,從中說明了何謂「事奉的心」。

 

一、為了「更高的目標」而服事

有時,我們有「服事的行為」,卻覺得自身服事並不值得,或沒人注意、在乎,甚至覺得整件事都是徒然。

 

其實,保羅也曾有同樣感覺,但他明白,自己是為了更高的目標——「神的目標」而事奉;所以,無論如何,都不會是徒然的。

 

因為,當你的「服事目的」,是為了「討神的喜悅」時,那麼「結果」或「對你的感謝、報酬、獎賞」,都不重要了。

 

二、無論你的景況如何都要服事

假如,你我等到「情況都完美」時才要服事,那麼永遠也不能服事。

 

保羅在迫害和抵擋之中,仍然事奉,他是一個無論景況如何,都要服事的人。

 

宣教士巴赫曾提出勸告:「若你要等到所有可能的阻礙都被移去,才為神作工;那麼,我們永遠也不會嘗試去做任何事。

 

三、正直地事奉

你是否曾思想過一個事實——你相信的事」,實際上「決定了你的行為

 

你的正直,來自「正確的信仰體系」。也就是說,「正直」乃是建立於對「神」和「神的話語」有正確的認識上。

 

「正直」是「神的僕人」必須擁有、不可或缺的品格。無論神要我們做什麼,你都要以「正直的態度」來事奉;因為,我們事奉的事一位聖潔的神,祂要求身為僕人的我們行為正直。

 

四、事奉是為了「討神喜悅」

事奉時,非常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自問:「我事奉的是誰?

 

保羅曾說:「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也就是說,若我們的事奉是為了「討人喜悅」,我們則不是「神的僕人」,因你我不能同時做好兩件事。

 

五、用「單純的動機」事奉

這一項,對付的是「討自己喜悅」。保羅一開始,就用「單純的動機」來事奉。

 

你是否喜愛事奉時,別人給你的讚美?

你是否在表面上,拒絕他人給你的感謝和注意力,但心裡卻說:「繼續讚美……再多給我一點!」

 

聖經提到,「人心比萬物都詭詐」。所以,你需要查看「你的心」,確定「你的動機」是純正的,「你的事奉」不是為了從他人那裡得讚美。

 

用「愛」事奉

用「愛」事奉,最好榜樣就在母親身上。

 

對已婚並有兒女的人來說,應都見過妻子如何在兒女生病或受苦時,以愛心服事他們;這就是為何,小孩喜歡依偎在母親身上的緣故。

 

這種「愛的態度」,也是在事奉中必須採取的態度。這也是保羅事奉他人的態度。

 

記住,操練「用愛事奉」,就從你自己的家開始,從你為家人的「自我犧牲」開始。

 

「仁愛」是聖靈的果子之一,且聖靈賞賜力量的「愛」,能在必要時刻,為你的事奉加添力量。

 

用「犧牲的心」事奉

在你的事奉中,你願意為了「別人的需要」擺上多少?

 

根據定義,僕人要為「事奉對象的需要」來犧牲。當你被要求去事奉時,是否用「犧牲的心」來事奉?

 

保羅說:「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這說明,他願意「日夜工作」來事奉。

 

聖經中,提到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他就是以「犧牲的態度」事奉人的人——

他犧牲時間,停下來幫助一個受傷的人。

他犧牲個人財物,包裹及治療那人的傷口。

他犧牲個人交通工具,帶那人到客店去。

他犧牲他的生活,親自照顧那人。

他犧牲他的金錢,付給店主一天的費用和空白支票,作為繼續照顧傷者的預付款。

 

一個人所做的犧牲越大,產生的影響力也越大。這位撒瑪利亞人對那名受傷的人,其實有非常大的影響力與衝擊力!

 

無可指謫地事奉

「無可指謫」表示,沒有人能指控你,任何指控都不能貼在你身上。這也是神為何要求祂的僕人領袖,要「無可指責」。

 

其實,神對你我也採用「同樣標準」。當我們努力追求聖潔生命時,事奉就能擁有「無可指責」的品質,會被「討神喜悅」的渴望所激勵,且能無私幫助他人。

 

九、以事奉來教導

你是否知道,即使沒有對你事奉的人說什麼,你仍「教導」了他們許多東西?

 

保羅的作法就是,他用自己學習基督的榜樣,無私地事奉、牧養他人。

 

試想——

若是,丈夫用基督向祂門徒的那種「犧牲的愛」來愛妻子,有哪個妻子不會被建造並受激勵?

或是,孩子看見父親表現出「基督的愛」並成為模範之後,有哪個孩子不會受到激勵?

 

實際上,若我們在家中、在教會、在工作上,提供他人幫助、鼓勵、盼望,如此的牧養事奉,得指引他人「歸向神」及「敬虔的行為」。

 

要「影響他人」,須先「服事他人」

記住,永遠都不要低估,一個「有僕人態度之人」的力量!

 

耶穌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實際上,當時,耶穌的門徒所擁有的想法,卻是以為「『為大』等於領導權」,而這是「錯誤」的想法。

 

若你想要「影響他人」,就必須先開始「服事他人」。

 

依照耶穌所教導的來看,「偉大(影響力)」來自「願意事奉」。祂說:「基本上,若你想擁有『最高層次的影響力』,就要願意在『最低的層次上服事』。」

 

吉姆・喬治強調:「你越是服事他人,對他們的影響就越大。事奉他人,確實對他人有影響力。我期盼,我們一起走上成為有影響力之人的旅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