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鐵聖教會」英文為Tainan「 holy highway church」,而非「Holiness Church(聖教會)」,因看重「神的道路」高過個別的教會。(圖 / 南聖提供、記者辛毓珊)

今(10)日下午,台南聖教會舉行子堂「高鐵聖教會」獻堂禮拜,約300人前來共襄盛舉,見證南聖這段從「流淚谷到泉源之地」的歷程;主任牧師高敏智並以「教會-世代的軍隊」為題分享信息;本篇內容以禮拜現場為圖,並專訪高敏智牧師,侃侃分享對子堂、大台南及台灣復興的異象。

  • news-details
  • 10日下午,台南聖教會舉行子堂「台南高鐵聖教會」獻堂禮拜,主題為「流淚谷到泉源之地」,地點位於歸仁區長榮路一段120號;建築外觀見飽滿的黃色與白色對比,盼以溫暖設計吸引家庭族群前來。(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現場人數約300人,一同歡慶敬拜。左下圖:司會高翊倫牧師,是委身於高鐵子堂的牧者同工之一。(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上圖:南聖米迦勒敬拜團;左下圖:吳玉萍牧師禱告,建立聖潔榮耀的教會,並成為當地人生命的指望。;右下圖:李三春牧師讀經「以弗所書3:15-21節」作宣告,但願神在教會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圖/記者辛毓珊)

高鐵聖教會見證「神的時間與作為」

「其實,我們這段路已經30年了。」高敏智回憶。

 

「台南高鐵聖教會」的土地早於1993年買下,然而當時是農地,變更建地過程多有波折,高敏智見證,神在「最佳時機」時,讓此地成為「宗教用地」,因而展開興建歷程。

 

「如果10年前就建好的話,可能就變成蚊子館,因為周邊沒有發展,但2019年開工時,附近所有建設、新興行業、教育機構跟科技公司,也在這三年裡建好,包括台積電的員工宿舍也在附近。」

 

因而深感,這實在是神的時間與作為

 

前兩周,高鐵聖教會已開始聚會,許多居民前來,並說:「我等你們等很久了!工程看了兩年多,今天終於可以來聚會了。

 

即使購地之初,該地域文化因異教興盛、被人看作「硬土」,但如今,高敏智更看見,隨著建設興起,尋求基督信仰的人變得越來越多。

 

南聖不是存錢的教會,奉獻10塊用到15塊

南聖力圖走在「信心道路」上,即使為千人教會,但30年來,教會結餘都是「負」的,高敏智說:「因若有10塊奉獻,教會就用到15塊。」

 

他以位於安平區的南聖母堂解釋。當年,建造現有教堂時,舊堂款項還未還清,但因擴張異象,勇於決定「拆掉舊堂、建造新堂」,且過程無對外募款,所有建堂經費都來自會眾什一和感動奉獻。

 

最後,一座價值3億的全新母堂建成,高敏智並見證:「剛開始建的時候700多人,2018年建好時已全部付清,會友也來到1800多人。」

 

興建子堂同樣沒有募款,全靠弟兄姐妹主動熱心投入,包括教會內物美價廉的傢俱。

 

高敏智感動地說:「南聖的格局都是這樣的,看起來不會富麗堂皇,但進到教會裡,總覺得來到了一個最美麗的地方,因為有『愛』就是最美的。會友也知道,奉獻的錢一定會作成聖工,南聖『不會存錢』。」

 

眾人並深信哥林多前書3:6-7所言,「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都沒有好自誇的,我們都可以感覺到,無論是生命或建築物,真的都是『神在做的』,就是看到神蹟奇事這樣一直出來。」

  • news-details
  • 南聖牧者團隊、包括小組長一同獻詩「The Holy City(喜樂泉源)」,隊伍圍繞會場約3分2二,雄壯齊一;前方為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圖/記者辛毓珊)

高鐵子堂異象:全台南市「一個漁場」

高敏智分享,地方教會必然要思考當地福音需要,但南聖建立高鐵子堂的考量,卻不僅僅是為了當地,更是展望「全台南市」

 

母堂位於安平區(西邊),高鐵子堂則位於南關線歸仁區(東南邊),他描述一幅圖像:「如同兩艘漁船,中間區域都成為漁場,子堂的使命不僅是這塊土地,而是『從西到東』;事實上,現在柳營區(北邊)我們也有一個『加恩藝書屋』,未來會持續發展。我們的目標是建立一張大漁網。」

 

將西邊、東邊、北邊,從「點」連成「線」,再擴成「面」,「若眾教會一同參與,整個大台南都將成為福音領域。」

 

關於「教會增長」,可能許多人感到一間教會旁,若再多一間教會,會有競爭問題,高敏智認為:「不然,其實同一個區域,教會越多越好,大家會一起把它變成基督村,把當地人全部都拉上來!」

 

呼籲信二部曲:眾教會成為「耶和華的軍隊」

日前,高敏智與台南其他三位牧者,包括:蔡安祿、陳榮敏和父老黃敏吉牧師,聯合發出一封「給台灣眾教會的呼籲信」,近日,將計劃撰寫第二封信。

 

「我們相信,教會要強盛,就要像『耶和華的軍隊』一樣。」世界的格局會過去,教會不應以此與世界拼搏,免得同流合污。

 

高敏智勉勵:「末後時代,神要使用的是『教會』,讓她在這世代成為光,而當世界看見真光時,就會被吸引、快跑來跟隨主,那才真的是改變了時代。」

 

出埃及記12:41,「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以色列人在歌珊地430年沒有成軍,因為身為奴隸,無法訓練、也沒武器,然出埃及那天,他們被稱作是「耶和華的軍隊」。

 

以西結書37:11-13預言,未來,神將再招出「以色列全家」。

 

…主耶和華如此說:氣息啊,要從四方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氣息就進入骸骨,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主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

 

如此新事,於羅馬書11:25-26印證:「…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而被神「呼召出來」的一群人,至要觀念即:他們是一支神的軍隊;教會應有「軍隊」的剛強特質。

 

軍隊不是傭兵、散兵或老百姓,提摩太後書2:3的描述乃是「基督耶穌的精兵」,當懂得穿戴屬靈軍裝、拿起聖靈寶劍爭戰。

 

然而如今,台灣眾教會普遍軟弱,原因何在?高敏智直指「事務纏身」,「如果我們一天到晚,忙這忙那,那在教會做什麼也沒用。」精兵,是有完全的心志,侍立在神面前待命。

 

「祢呼召我,我就在這裡,那才是『神的軍隊』。」他相信,當神的軍隊站出來時,這世代將無人可擋。

 

以色列能出埃及,首要關鍵是,「神親自興起十災」使埃及權勢垮臺,然而百姓出去之後,還有「十誡」;高敏智解釋道:「所以,得勝後還有個重點,一是道德倫理,二是屬靈內在,兩者都要聖潔。」

 

教會若能正確以對,就真正得以建立;教會當勇於展現基督文化,而這是現代所缺少的故事。提摩太後書2:3-4,「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

  • news-details
  • 高敏智細數南聖歷史,教會點滴歷歷在目;他並以「教會-世代的軍隊」為題分享信息。(圖/記者辛毓珊)

牧者要對自己身為「軍官」,有領悟、有信心

高敏智出身海軍陸戰隊,蒙召之初,他即向神禱告:「我要獻上最好的,傳道人身心靈都要剛強。」惟因自己近視,大家以為不可能,結果兵單下來,他真進了陸戰隊,後來才知,因考上預官另有資格,神也讓他進到最嚴苛之處受訓。

 

事奉至今,此生命經驗,仍深深影響著自己。

 

教會是耶和華的軍隊,牧者就是軍官。高敏智說:「牧者要有軍官的氣度、眼光和涵養;要有決心,言出必行,軍隊的軍官就是這樣,而自己做到了,弟兄姊妹就沒有話說,教會就能齊心、繼續往前走。」

 

軍隊裡有「尉官」,也有「校官」,前者重執行力,後者重眼界,無關階級,以此為喻看待眾教會的高敏智說:「不是大教會小教會的問題,教會無論大小都可以連成一隊,也不需要每個教會都一樣,因為打仗,要有空軍、海軍、陸軍,也要有各個兵種,像是炮兵、聯勤…關鍵是:有沒有同仇敵愾?」

 

教會的「敵情觀念」是否一致?是否明白以弗所書6:12所言,「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敵情觀念若混亂,則容易自亂陣腳。

 

因此高敏智認為,眾教會要往前走,牧者首先要對「身為軍官」有領悟、有信心,聚集時,就一起聚焦於擬定「作戰策略」。

 

聖經劇場實為「聯合敬拜中心」

盼大台南「屬靈夢幻團隊」成形

兩(2025)年後,南聖將計劃建「聖經劇場」,地點仍在尋找中,有可能在市中心或安平區,若是前者,可能性包括「南山公墓」附近,儘管人看為亂葬崗,實則交通便利,但尚未決定,相信神必有最佳時機。

 

唯一確定的是,「神呼召我們,福音要涵蓋台南市,全區成為一個屬靈的漁場。」深盼,台南各地教會能更多合一、合作,一起網住全台南人。

 

同時強調,「這個(聖經)劇場,實際上的想法是『聯合敬拜中心』,中心不是為了聚會,我想像,就是每個禮拜,台南市眾教會一起來敬拜,3000人左右,大家會匯成一個台南市的格局,那宣告的聲音會響徹雲霄,會有內涵、有神的帶領、有故事在當中,這是我們的夢。」

 

盼世人看見,教會的舞臺焦點不是人,唯一所注目的是「神」;這兩年,南聖將先專注於建立高鐵子堂,第三年建聖經劇場,並盼於教會百周年(2028)時建成。

 

「簡單來講就是,我相信台南會復興,」高敏智說,「人守株待兔沒有意義,只會坐以待斃,而我若如此相信復興,我就要跟神說,我已經預備好了,我要動作,至於會是什麼?神會修剪,但是不能不動。」

 

美國稱第一代球隊叫「夢幻隊伍(dream team)」,「我希望我們的牧師團隊是一個軍隊,也是一個dream team。」期待此團隊成形,成為超乎想像的「屬靈夢幻隊伍」。

 

相關閱讀》
兩個時空同一心志,精銳單兵到耶和華軍隊 高敏智:想起祖父,我就確定教會不受世界所困

「零支出」於台南市議會廣場高歌!高敏智:厚植實力與城市對話

「神透過台灣人祝福我!」延續已逝丈夫的愛,愛如河流一直走就見流域 (加恩藝書屋)

  • news-details
  • 牧者祝福。左圖: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蔡安祿牧師說:「神給台南聖教會最大的恩典,是藉著高牧師給你們的恩膏,一個擁有高度信心格局的領袖;我相信他,會帶給台南非常大的恩典和突破,甚至會祝福台灣眾教會;他是台灣教會界的海因斯。」右圖:台南東門聖教會主任牧師鄭忠和說:「我一直看見,台南聖教會是『逆行』的教會。」疫情間,以「不退反進擊」的信心,見證神的榮耀。(圖/記者辛毓珊)

    編按:田徑選手詹姆斯.雷.海因斯(James Ray Hines)是第一個打破100公尺10秒大關的人,而當一個紀錄被突破後,也興起了更多突破的人。

  • news-details
  • 上圖:高鐵聖教會的同工,由左至右:影音同工劉豐盛弟兄、何俊生傳道、盧姵茹傳道、高翊倫牧師、楊環竹師母、李映潔傳道。下圖:差派儀式中,所有人起身,由牧者前後按手、會眾舉手祝福。(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左上圖:最後,全體起立以詩歌「Holy Highway」頌榮;右上圖:高敏智牧師祝禱;下圖:南聖牧者團隊與在場牧者合照紀念。(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台南「高鐵聖教會」獻堂禮拜大合照。(圖/台南聖教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