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對許多基督徒而言,並不熟悉「禁食」,甚至可能還覺得有點害怕。

 

究竟,若想要「禁食禱告」,應要怎麼開始?禁食時,到底有沒有什麼危險,以及需如何防範?

《以禱告與禁食來塑造歷史》一書由「靈糧堂」出版,作者葉光明本於個人多年「禁食」經驗,分享實用指導方針,盼使禁食產生最大益處。

 

「禁食」與「禱告」相似

每個有責任心的基督徒,都須培養固定禱告的習慣。有絕大多數基督徒,每天固定撥出一段個人禱告時間;有些則是每天早、晚,都撥出時間禱告。

 

其實,每個基督徒都應依「個人的方便性」及「聖靈對個人的引領」,決定自己固定禱告的時間。

 

不過,除了這些固定的禱告時間外,很多基督徒都發現,有時聖靈召喚他們進入「特殊的禱告季節」;那時,往往會比每日固定禱告更為迫切、時間更長。

 

同樣的原則,也用在「禁食」,每個決定納入禁食為「個人靈命操練」的基督徒,其明智作法就是,每週撥出「一個時段」或「幾個時段」來禁食。

 

如此,能把禁食化為「固定的靈命操練」,就像禱告一樣。同樣,除每週固定時段,當聖靈呼召人禁食時,很可能還有其他更迫切而延長時間的禁食。

 

個人禁食指南

1)存著「積極的信心」進入禁食

人非有,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有神,且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11:6)

 

對於因這種信心而禁食的信徒,耶穌說:「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神對所有尋求祂的人,要求此種「積極的信心」。若你決定以禁食切切尋求神,那麼按照聖經記載,你有權利期待神的賞賜。

 

2)禁食應當本於相信「神的話」

聖經提到,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這說明,禁食應當本於「相信神的話」,並將此視為正常基督徒操練的一部分。

 

3)不要等到「危機爆發」才趨使你禁食

寧可當靈命上升時開始禁食,也不要在靈命下沉時才禁食。因為,「神國度的進步法則」是「力上加力」、「本於信,以至於信」、「榮上加榮」。

 

4)剛開始時,不要給自己設定過長的禁食時段

若你是首次禁食,先禁食1-2餐就好,日後再漸漸拉長至1天或2天。

 

一開始禁食時,可先設定「短程目標」並達成,如此較好。若起步就設定「過長時間」,卻達不到,可能令人灰心而放棄。

 

5)於禁食期間,大量查考聖經

禁食時,請撥出大量時間來「查考聖經」,儘可能在開始禁食前,先讀一段聖經。

 

禁食期間的查考聖經,最有幫助的應是「詩篇」,可「出聲朗讀」,來認同其中的禱告、讚美、認罪。

 

6)為禁食時段設定一些「具體禱告目標」

為你的禁食時段,設定一些「具體的禱告目標」,並列在紙上,此會對你有所幫助。

 

把這些清單保存起來,當你日後翻閱時,看到許多禱告目標已達成,信心會更加堅定。

 

7)避免宗教上的賣弄和誇飾

除了禱告的特殊時段、或其他屬靈活動之外,在禁食期間的生活行動,都應維持正常,且儘可能「謙遜」。

 

神不會因你禁食,而頒給你什麼功德徽章,因這是你委身基督徒的「本分」。

 

8)禁食時,要警醒、檢查自身動機

每次禁食時,都要警醒、檢查動機,注意自己有哪些動機和態度,非神所喜悅(參以賽亞書58:3-12),並查考哪些動機和目標,是神所喜悅的;當檢視自身動機和目標,是否合神心意。

 

禁食對身體有益的9個正確觀念

觀念1》

只要正確操練禁食,神應許的好處之一,就是健康

 

我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正確照顧你的身體」將討神喜悅,要打造一個乾淨、健康的身體作聖靈的殿。

 

觀念2》

若你正在服藥,或是罹患某種消耗性的疾病(例:糖尿病、肺結核),禁食1-2餐還可以,但若要拉長禁食時間,需先請教醫生。

 

觀念3》

禁食初期,你可能會有一些不舒服症狀,如:頭暈、頭痛、反胃。這些反應,通常表示你的禁食來得「太遲」,因此,你需要禁食來進化身體各個部位。

 

此外,不要讓身體的不舒服感覺,阻礙自己操練禁食,「你要面對」且下定決心,照計畫完成禁食。通常,禁食的頭一、兩天過去後,身體的不適反應會消退。

 

觀念4》

飢餓」有一部分是「習慣」使然。在禁食剛開始階段,可能每到正常用餐時間,會出現飢餓感。若你堅持下去,飢餓感會自動消退。

 

觀念5》

要避免「便祕」。禁食前後,應選擇有利排便的食物,如:新鮮水果、果汁、無花果乾、棗乾、燕麥等。

 

觀念6》

禁食期間,有些人只喝水,有些人也喝其他液體,如:果汁、米粥、脫脂奶粉。另外,建議禁喝「刺激性飲料」,如茶或咖啡。

 

不要被他人的理論束縛,而是找出「最適合你個人的禁食模式」。

 

觀念7》

有時,禁食不但不吃固體食物,連液體也不喝,這是合乎聖經的;但禁喝流質不可超過72小時,若超過72小時不喝液體,對身體可能產生有害影響。

 

觀念8》

慢慢地,恢復禁食。禁食結束後,先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禁食時間越長,恢復進食就越需小心。

 

這時,你需要操練警醒自守。禁食後,若馬上吃太油膩食物,會造成身體嚴重不適感,可能把禁食對身體的益處抵銷。

 

觀念9》

禁食超過兩天以後,你的胃會縮小,這時不要再把它撐大。

 

若你原本是容易大吃大喝的人,則要提防自己又落入老習慣裡;逐步訓練自己吃少一點,胃會漸漸適應的。

葉光明提醒:「無論是禱告或禁食,都需要防備任何形式的『律法主義綑綁』。其實,基督徒完全可以隨著『環境要求』或『聖靈引導』,在任何時候改變禱告和禁食模式,不必因此而有罪疚感,更不要定罪自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