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拉第石心理諮商所」創辦人洪桃美,因情傷被帶進教會,在真理中認定,唯有倚靠神,走的路才最美。(圖 / 洪桃美 提供)

出身偏鄉貧困家庭的洪桃美,小時差點被領養,小學時則因農具受傷而「十指不全」,反而更加堅定一份出人頭地的動力。史無前例地,她成為全村放鞭炮慶祝的第一位大學生,並出國留學,考過國家高考資格認定,現職為資深心理諮商師。

 

一路走來,曾經歷霸凌嘲諷、情傷,以及神蹟的醫治,深知惟跟隨神的腳蹤,是最美祝福。如今近17年來,為落實神的愛在每個人的生命,洪桃美的諮商對象,涵蓋全年齡層。

「拉第石心理諮商所」創辦人洪桃美,出身台灣務農之家,從小家境窮困,家中有九個兄弟姊妹,排行第七的她,乖巧、敏感、能幹。洪桃美深知父母養育不易,當哥哥姊姊都去玩了,小小年紀的她,則是勤快幫忙家事、農事,主動照顧弟妹。

 

有回,平日乖巧的她,用故意鬧脾氣,免於被親友領養。此外,雖每每要步行90分鐘才能到校學習,但為了脫離貧困生活,她堅定求學,樂此不疲。

  • news-details
  • 洪桃美幼時全家合影,家中共有9個兄弟姊妹,她排行第7。(圖 / 洪桃美 提供)

受傷的殘肢,使她更加立志往前

有回,小學三年級的她,幫忙農事時不慎被機器弄傷手指,鄰近傍晚、且到醫院路程甚遠,到了隔天,父母才將她帶到學校旁的西藥房縫了13針,可是,手指卻爛了一整年。

 

家人用傳統療法敷藥整治,將洪桃美的手指包成一大包,草藥味道又臭又重,導致同學不肯跟她玩,還招致嘲笑、言語霸凌。

 

相當孤單的她,只能跟課本做好朋友;想到自己「十指不全」, 9根半的指頭也無法當女工,便開始思想,如何改變自己的人生?如何能離開鄉下?

 

成績優異的她,考上第一志願高雄女中,老師騎著車放鞭炮,報給全村好消息,父親也默默支持。

 

好不容易湊足學費,終能踏上求學之路

隻身從鄉下前往高雄讀書,家中沒有任何金援,洪桃美只能借錢支付學費及租屋費。

 

她回憶,第一次遇見基督徒,是高中一年級的導師。

 

導師時常邀約學生們至家中餐敘,有回,洪桃美受邀前往,因三餐不繼又感冒,竟然昏倒。基督徒導師及其母親知道後,常細心照顧,在生活中成為洪桃美極大支柱。

 

後來,老師為她找了一份在學校自助餐打工的工作,她終於有一餐可以吃。到了高三,自助餐老闆娘還讓其免費用餐,只要她認真讀書、考上大學做為回報。之後,全村放鞭炮慶祝,父親微笑用牛車載著她繞村,洪桃美感恩一路上的恩典。

 

畢業後的她,單純只是為了「搭飛機」,自願申請去泰北難民村工作。過程中,看見更多辛苦與辛酸,使原本自卑的心從中一再被修復。

 

而,她也期望能過一種新的人生,找到一份渴望的愛情。

  • news-details
  • 洪桃美是全村第一位大學生。(圖 / 洪桃美 提供)
  • news-details
  • 左圖:洪桃美於紐約攻讀碩士。右圖:隻身前往泰北工作,服事許多辛苦的人們。(圖 / 洪桃美 提供)

攢了一點錢的她,申請飛往紐約讀書,也進入第一次戀愛,享受充滿憧憬的人生規畫,滿心期待準備踏入婚姻。沒想到,談論婚嫁之際,男方突然「悔婚」,只用八字不合理由,立即決斷彼此感情、避不見面。深受打擊的洪桃美,一蹶不振,心情低落。

 

她被室友帶往教會,一聽到詩歌時就哭,常常流淚。進入查經班後,享受主話語的醫治及基督肢體的愛,時常聽到見證而受感動,但仍心存疑惑,加上成長於傳統宗教家庭,而遲遲不敢接受基督信仰。

 

洪桃美經歷神蹟的醫治,而真理,使她的生命真正得自由。

 

全心投入紐約研究所學業的洪桃美,生活依然拮据,沒錢買學生保險,無法就醫,因學業壓力大,明顯全身濕疹,晚上無法入睡,或者睡睡醒醒,全身皮膚幾乎都抓破了皮,棉被見血跡斑斑,深感委屈。

 

這晚,又無法入睡的她,第一次想「試試主」,於是跪在床前向神哭喊:「上帝!祢真的在嗎?

 

深深的委屈,讓她哭了許久,才開始禱告。把自己從小到大、在學校遭霸凌、在愛情上的失敗,哽咽地一直講、一直哭到半夜,傾訴了許久,最後向神說:「如果祢真的是神  我根本沒有錢,祢可不可以醫治我的皮膚?

 

一直跪到雙膝都很痛,她才躺下睡覺,睡前還心想:沒辦法,明天真的要借錢去看醫生才行。沒想到,這晚竟沉沉睡去。

 

一早醒來,神已親自醫治她的皮膚,原本身上抓傷的傷痕,竟如同抹過藥,幾乎結痂復原。她不可思議地經歷第一次神蹟,確定祂是神!

 

洪桃美立刻決定受洗!反而室友姊妹拉著她說:「妳因為神蹟才要受洗,妳還是好好去查經班認識信仰,再決定吧。」

  • news-details
  • 洪桃美(前排右二)參與教會生活,享受唱詩敬拜。(圖 / 洪桃美 提供)

經過兩年的查經班生活,紮實裝備真理,深感平安的洪桃美,同時領受基督肢體滿滿的愛、溫暖包圍。1994年5月,她於紐澤西受洗,喜樂且確定,神是施慈愛、滿有憐憫!

 

希伯來書5:13-14說,「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洪桃美感謝神,自己從吃奶的嬰孩,一直享受神的憐憫與同在,學習將生命主權交給上帝。並笑言,自己以前是靠自己、什麼都要抓取,只能交託10%;到現在,會學習倚靠神,至少交託的百分比提高很多。只要心裡不平安、有壓力,自己就會先去禱告。   

 

信主後人生,渴望照顧到人的「心」

在美國信主後的洪桃美,仍在美國紐約理工學院攻讀臨床心理組碩士。她時常跟著教授觀摩,心中非常渴望能以諮商、關懷來幫助人。

 

當時,有位傳道人從學園傳道會來到紐約,開啟一對一聖經造就課程,對方聽聞洪桃美的心願,常為此禱告,直到洪桃美離開美國。

 

時隔9年,兩人再次相遇,對方直問:「直到如今,我仍為妳禱告,妳不是禱告要成立諮商中心?」

 

洪桃美又被喚醒──諮商的夢。於是,通過93年國家考試心理師高考。

  • news-details
  • 拉第石心理諮商所的「拉地石柱」(右上圖所示),如同頂天立地的房角基石;其榮獲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頒發考核優等獎的殊榮。(圖 / 洪桃美 提供)

然而,17年前民風仍然保守,對於開辦心理諮商所,許多人會有「負面」精神病的聯想。開設諮商需要花多少錢?要設置在哪裡?房東可否最好是基督徒?鄰居會否有何意見?夢想中的狀態,最好能有小院子…,洪桃美一直在心裡盤算著這些問題。

 

經一段時間、多方找尋,好不容易看定一租處,空間不錯、卻並非預想樣子,就在房子簽約日前一天,房仲因故延宕,雙方無法簽約。沒想到,這正是神的時候!

 

原要下訂的這天,洪桃美才與牧者交通起找屋簽租之事;當天,牧者告知她,教會有位基督徒的房子,位於新生南路的一處空屋,已閒置兩年。她立即被帶往現場,抵達後,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個小院子」,且位於一樓相當方便,架構格局都與自己的想像不謀而合。

 

她從心底讚美神,於焉「拉第石心理諮商所」落腳成立。

 

洪桃美喜樂分享,跟著神的後面走,讓神帶領、做神的好管家,自然就有神的美意成就。

  • news-details
  • 上圖:拉第石的工作人員們。下圖:母親來函的謝卡,以及一位學習遲緩的孩童,經多次諮商幫助後,寫下送給母親的話。17歲的拉第石,收集了許多母親掉下的愛之淚珠。(圖 / 拉第石諮商所FB)

職場上,禱告經歷神同在

洪桃美分享,心理諮商的工作,更要在凡事上守住蒙召的位份。因為,來到這裡的個案都知道,這是基督徒開的諮詢中心。

 

其個案類型非常多,小孩或長者都有,面對全年齡層的服事,洪桃美要如何面對壓力?

 

她直說,除了專業,倚靠神是最重要的。

 

時常諮商前10-15分鐘,她會先安靜,為個案禱告,也為自己禱告。諮商的同時,她在內裡跟神說:「神啊!祢幫我,現在該怎麼辦?該說什麼話?神給的智慧話,總能慢慢開導或協助個案。

 

最後,即將結束前,若個案不反對,她會邀請並為對方做祝福禱告。接著,學習將個案完全交託給神,求祂親自看顧。

 

她也常受邀至各教會分享見證,面對社會越發複雜的問題,洪桃美堅定分享,生命極大部分都與信仰有關,靠自己很辛苦,靠神則有恩典可以經歷。特別近期性騷擾風波、憂鬱輕生、社會案件層出不窮,更需要協助這些靈魂。

 

談及來到諮商中心的孩童,可能有腦性麻痺、全面發展遲緩、無語言、固執性高,或是學習能力緩慢、挫折忍受度低,甚至重度自閉症者,都需要耐心與陪伴

 

洪桃美會先以遊戲互動、沙灘遊戲治療後,讓孩子漸漸感受到生命的陪伴與安心感,再逐步將其心情狀況穩定下來,不再想著社恐、耍賴或跳樓等。洪桃美坦言,這些都需要「長時間」的諮商扶持,而做兒童個案,其實看到的多是家長的情緒。

 

所以,當個案主動說想認識信仰,洪桃美便會立即為其做祝福禱告,不管是不是基督徒,她都願為主站立,傳揚福音,因跟隨神的腳蹤,是最美祝福!

  • news-details
  • 洪桃美(左一)與員工們一同餐敘合照。(圖 / 拉第石諮商所FB)

受訪最後,她強調,禱告是不可少的生活!

 

回頭看自己,竟然破天荒一路念到國立大學、甚至留學歸國,現在成為多人的「心靈導師」,秘訣正是:無論做什麼,都可以帶到神面前求問神,等神開路,跟著神走,神所喜悅的,必定成就。

洪桃美於臉書上寫著:「即將滿17歲的拉第石,看過多少母親掉下的愛之淚珠,我們都銘刻在心,渴望協助孩子能以雛鷹展翅來回報這份付託,這是我們的使命,更是神給拉第石最大的恩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