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暴雨沖毀道路,致水壩崩塌,洪水中的汽車宛如玩具般,隨著水流載浮載沉。(圖/@libyanmuslimah twitter、@WSJ News YT)

北非天災不斷!9月初,摩洛哥迎來百年來最強烈地震,近日,同樣位在北非的利比亞,東北部城市德納(Derna)的上游水壩因暴雨致崩塌,引發嚴重洪災,已知造成逾2,000人死亡、約6,000人失蹤

 

控制利比亞東半部地區的「利比亞國民軍」發言人米斯瑪瑞(Ahmed Mismari)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整個社區及居民都被捲入大海」,罹難人數恐持續上升......

雙重壓力,利比亞發生災難性洪水

綜合外媒報導,「丹尼爾」(Daniel)暴風雨上週襲擊希臘、保加利亞和土耳其後,連續三天豪雨,共計釀18人死亡,之後丹尼爾繼續往利比亞靠近。

 

利比亞東部當局11日表示,德納市上周末被暴風雨侵襲,大雨淹沒道路、摧毀建築物和多座橋梁,雪上加霜的是,上游兩座水壩因而潰堤,災難性大水席捲東部多個沿海城鎮,將整個社區沖進大海,造成逾2,000人死亡、約6,000人失蹤

 

當局衛生局表示,截至11日晚間,周末洪水造成的罹難人數確認為61人,統計數字不包含德納市,因該地區已無法進入,有許多民眾被洪水沖走。

 

倖存者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人們入睡後,醒來發現自己的家被水包圍了!」顯示水勢來得又急又快。

 

當地居民於網路發布影片,指出有河流流經的市中心,在這之後住宅區被夷為平地;曾遠離河道的公寓,部分殘骸也倒塌在泥土裡。還有人們爬到車頂求救,而一旁的汽車在洪水中宛若玩具,被水流帶著走……

  • news-details
  • 社區道路與所見之處都被洪水淹沒,汽車隨水流漂浮移動(左圖)。洪水淹入家中,孩子坐在高處(右圖)。(圖/@EhdaaNajem twitter

多年內戰,基礎建設搖搖欲墜

該國緊急和救護機構負責人奧薩瑪.阿里(Osama Aly)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德納市整個社區和居民都消失,…被水沖走了。」現今,該城市通訊設備因災害受損,使救援工作難上加難。

 

當局完全沒預料到災害嚴重程度,此為利比亞未曾經歷過、亦不曾為此災難做好準備。包含,事先氣象預測出現疏失,以致來不及在關鍵時刻,疏散於風暴路徑上的家庭。

 

利比亞擁有600萬人口,國家長期處於分裂狀態,分為東、西兩個政府,西半部由北約支持的臨時政府「全國團結政府」(GNA)控制,東半部則是國民軍政府。國內長期處於內戰,致使公共基礎設施搖搖欲墜。

 

利比亞東部政府內政部長埃薩姆.阿布.澤里巴 (Essam Abu Zeriba)指出,許多罹難者被沖入地中海,並宣布該國東部三個城市因洪水成為災區,請求國際援助,目前情況已超越兩邊政府能力所及。

 

聯合國利比亞人道主義協調員喬治特.加格農(Georgette Gagnon)於社交軟體上發文表示,「我對丹尼爾(暴風雨)在利比亞造成的嚴重影響、人員傷亡感到哀痛,…在此呼籲所有地方、國家、國際合作夥伴,攜手提供利比亞東部人民緊急人道救援。

  • news-details
  • 利比亞多個地區道路,泥濘不堪。(圖/@WSJ News YT

在禱告中守望扶持

面對又急又快的洪水,除參與救援、提供物資幫助,邀請基督徒的你我舉起聖潔手,為利比亞失去家園、家人、財產的人民代禱,願其在困難中經歷神的保守和作為。

 

慈愛的天父,懇求祢的憐憫進入那些受洪災影響的家庭,給予他們力量與堅定信心,並保護那些失蹤的人們,帶領搜救團隊找到他們,重回溫暖家庭。

 

為著當地救援隊伍和志願者禱告,求神賜予智慧、勇氣和堅忍,能有效協助受災人民、緩解困境;引導國際社會伸出援手,提供必要資源和援助,幫助受災地區後續修復。

 

也為利比亞的和平禱告,求神賜給負責決策的領袖智慧,使其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為這地帶來和平、穩定和繁榮。

 

求上帝的愛和恩典,降臨在這個受苦國家,帶來希望及改變。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參考資料:The Washington PostAljazeeraAP NewsReutersCNN

 

相關新聞》

又有百年強震!摩洛哥6.8地震釀逾800死、672傷,為救災及災民禱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