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場沉浸式遊覽巴黎聖母院場景。(圖片來源:HTC、VIVE Arts、 Orange、Excurio)

什麼!一張門票可以帶你一秒穿越,來到古代巴黎,再領你來到當代巴黎!你沒看錯,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現正展出《永恆聖母院_穿越時空沉浸式VR之旅》。

 

想穿梭在古代巴黎街道,體驗古代巴黎聖母院的雄偉嗎?現在的VR技術,徹底還原聖母院的壯麗,更將整個聖母院歷史娓娓道來,民眾可近距離與主教接觸,並能自高處俯瞰整個古代與現代巴黎城鎮。

 

甚至,你可以近距離觀看到「耶穌的荊棘冠」!

 

2019年,聖母院遭逢大火,但意外讓日新月異的科技,將歷史更完整地呈現給民眾,同時帶來不同傳福音的思維與看見。

一張門票,可以同時穿越古代與當代?

要怎麼開始這趟穿越古今的旅行?不用擔心,只要先創建好你的虛擬角色,配戴好主辦單位要求配置的VR頭顯裝置及背包,就能與親朋好友一起穿越古代探險。

 

探險一開始,民眾會出現在一個隧道,出了隧道,會有引路人來帶領你開始這趟旅程,過程中,可看到親友在身旁遊走。

 

首先,你將看到2019年4月正在燃燒的聖母院,以及哭泣的民眾們,旁白會告訴你,這場VR之旅的起頭,就是因為這場大火,讓法國人民驚覺,聖母院已是全體百姓的共同回憶,一切的發生都令人心痛…

 

這場大火中,聖母院主結構雖仍保持完整,但猛烈大火摧毀了它的屋頂和尖塔,該尖塔是象徵著人民期待回天國的心

 

然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為讓還在重建中的聖母院再次回到觀眾面前,法國開始使用全新展覽方式,如AR擴增實境、以及這次的VR虛擬實境,使民眾可再次遊覽巴黎聖母院,更意外地透過虛擬世界,完整還原古代人、事、時、地、物

  • news-details
  • 參觀前,要配戴好主辦單位要求配置的VR頭顯裝置及背包。(圖/記者謝宜彤)

  • news-details
  • 創建人物(上圖)、VR現場(下圖)。(圖/記者謝宜彤)

一場學習謙卑的旅程

旅程一開始,你會出現在古代1260年的巴黎擁擠巷弄街道,引路人會告訴你,聖母院就建於街道外,一出街道,可看到氣勢磅礡的聖母院聳立在街口,絕美吸引眾人目光。

 

引路人接著帶領你認識莫里斯·德·蘇利(Maurice de Sully)主教(當時聖母院在莫里斯的領導下,幾乎完成),莫里斯會親切招呼你,領著引路人與民眾來到古代聖母院門口。

 

接著,在宏偉的聖母院大門,將看到絢麗的聖經故事雕刻;鑒於當時代背景文盲居多,故整個聖經都是雕刻在建築物上,讓百姓好能理解聖經。

 

莫里斯表示:「第一批建築師非常謙卑,以至於整個工程都找不到他們的名子。」還介紹了雕刻中誰是耶穌,以及何為末日審判告訴你死後將面臨來自上帝的審判

 

待聖母院大門打開,引路人會帶你參觀聖母院絕美內部、彩色玻璃窗的聖經故事,並會看到每位委身於建造聖母院的石匠、木匠,辛勤工作的身影,他們是如此謙卑、辛勞,仔細建造這座獻給神的殿堂

 

你還可以來到聖母院內部,近距離觀看耶穌的荊棘冠

 

最後,你將與引路人不受空間限制,一躍至高處,體驗「從高處俯瞰整個古代巴黎城鎮與現代巴黎城鎮」,見證聖母院的每個燦爛時期,並跟著引路人體會,每個時期聖母院「遭毀又重建」的過程。

  • news-details
  • 引路人。(媒體影視截圖/《永恆聖母院_穿越時空沉浸式VR之旅》對外宣傳影片,udn X瘋活動)

  • news-details
  • VR中可近距離看到石匠、木匠辛勤工作的身影。(媒體影視截圖/《永恆聖母院_穿越時空沉浸式VR之旅》對外宣傳影片,udn X瘋活動)

巴黎聖母院對時代的意義

高雄基督之家主任牧師高國柱(曾為美術系畢業)回應,巴黎聖母院是哥德式建築的代表作,從奠基興建開始到今日,已將近900年時間,900年裡,它與法國歷史交織,因此在建築、工藝、美術和歷史上的意義,已與宗教意義並駕齊驅。

 

在今日歐洲基督教較過去式微的情況下,人們從對聖母院的歷史緬懷,以及建築、工藝的欣賞,或許得更深體會,先民如何明白創造主的崇高罪人的卑微,然而其中,是神的恩待憐憫,使人可以來敬拜祂。

 

過去文字傳播不發達的年代,藉著「圖像或雕刻」傳遞聖經信息有其必要,而聖母院的雕刻和彩色鑲嵌玻璃窗,是極複雜的工藝,透過光與影投射效果,更可表達出基督信仰中的平靜與安詳

 

聖母院的平面配置和裡裡外外天、地、壁的裝飾內容,蘊含著聖經神學,因此當中有末世審判和主再來的信息

 

特別是大門,2000年前耶穌道成肉身的年代,當時聖殿也有「葡萄樹的雕刻圖樣」來提醒猶太人,耶穌更藉此告訴門徒,祂才是真葡萄樹,而我們是枝子。

 

聖母院大門處有「末世審判的雕刻」,也在告訴人們,要選擇通往永生道路、進窄門,唯獨信耶穌基督是生命救主,才有永生

  • news-details
  • VR還原美麗彩色鑲嵌玻璃窗,這是極複雜的工藝。(圖片來源:HTC、VIVE Arts、 Orange、Excurio)

聖母院內的信仰藝術創作,如何影響一個時代的人

今日對沒有基督教背景的人,或許只能從「建築和工藝」的角度,欣賞和讚嘆當中的美術精緻和價值。然而,從哥德式建築高聳尖塔、尖頂穹隆、高窗等建築特色,任何人都可體會到「至高神的神性部分」

 

如果,進而從聖經中的信仰內容和教會歷史,來瞭解聖母院的藝術創作,相信更加能看見神的偉大奇妙;神按著祂榮耀的形象與樣式創造人類,賦予人藝術創造的能力,深知神是何等偉大,更是愛祂所造的人。

 

聖母院不幸於2019年發生火災,就歷史意義和美術價值而言,修復和重建有其必要。可藉此瞭解過去到現在的建築技術發展、或現今修復工程之艱難,除此之外,把握此次機會讓人從修復過程中,認識其建築工藝內容中所蘊含的基督教信仰內容,未嘗不是一個絕佳的傳福音機會?

 

(參考資料:udn X瘋活動維基百科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羅馬書8:28

  • 《永恆聖母院_穿越時空沉浸式VR之旅》對外宣傳影片。(影片來源/udnX瘋活動youtub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