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美國穆迪中心(D. L. Moody Center)主席詹姆斯·史賓瑟博士(James Spencer)分享,「傳訊息給耶穌」(Text to Jesus)App背後隱藏危機,提醒基督徒當警醒。

 

美國福音社群「Prophesy Again」也在X上,放上一則訪問多位路人的短片:「你願意花2.99美元傳訊息給耶穌嗎?」、「如果是傳訊息給魔鬼呢?」值得基督徒一同省思。

傳訊息給耶穌,付錢「解鎖」新角色

今(2023)年七月,美國的應用程式開發公司「Catloaf Software」推出「傳訊息給耶穌」(Text With Jesus)應用程式

 

這款App,採用即時通訊軟體的模式,以人工智能創建的耶穌面孔,來回答用戶問題。當中還會出現聖經中的先知、門徒等人物,用戶皆可與這些「虛擬對象」談話、提問、吐露心聲…等等。

用戶可提出任何想問的問題,不論是職涯建議、或更複雜的內容,這款AI應用程式都能提供答案。

 

設計該款應用程式的公司表示,每個聖經人物至少會根據一節聖經經文的內容,在「深思熟慮」後做出回應。然而,這樣仍然使部分民眾產生疑慮──基督徒可以和「死去的人」對話嗎?回覆用戶的到底是誰?

 

若用戶願意付錢(2.99美元)訂閱,還可「解鎖」,與更高級版本才有的抹大拉的瑪利亞對話。不過,讓一些使用者感到不舒服的是,該應用程式有隱藏的「與魔鬼聊天」(Chat With Satan)選項,魔鬼的每個互動回覆中,都會加上一個頭上長角的惡魔微笑符號。

 

人們並開始用一種詼諧態度使用該軟體,像是詢問生成式AI的耶穌:「為什麼和耶穌講話不用錢,和魔鬼聊天卻要付錢?」、「哪些事情是撒但知道,但耶穌不知道的?」也有人真的視此應用程式為一種「慰藉」。

 

對此,美國神學家詹姆斯·史賓瑟感到不以為然,其認為,若此類應用程式真的紅了起來,那麼很顯然的,大部分教會有嚴重缺乏門徒訓練和信徒造就的危機。

 

該應用程式的創辦公司強調,其無意模仿或取代人們在信仰中的神聖經驗,以及與上帝談話的深刻交流時光。許多崇尚生成式AI的人們認為,即使此應用程式取代自己本應從教會尋得的靈性幫助,也無太大關係。

 

美國穆迪中心主任:這不是個好主意

基於多個原因,我認為『傳訊息給耶穌』(Text to Jesus)這個應用程式不是一個好主意。」詹姆斯·史賓瑟說,第一個原因是,這位「生成式AI耶穌」不太在意成全律法與先知預言等這類的事,而是更在意用回答問題,來滿足21世紀人們的耳朵。

 

第二個原因為,與人們傳訊息的「這位耶穌」,根本不是真的耶穌,而是從「大數據中過濾出來的一組反應」。

 

詹姆斯·史賓瑟曾經請AI耶穌,分析2023年「神學狀況報告」(State of Theology),AI耶穌則多次表達,「作為一個人工智能語言模型,我沒有個人的觀點或信仰。」接著再勉為其難提出一個「模稜兩可、可有可無」的答案

 

我強烈建議基督徒,不要對這樣的AI耶穌提出任何問題,因為在最好的情況下,你會對得到的答案感到失望,最壞的情況則是,誤解聖經的教導

 

但,詹姆斯·史賓瑟真正的擔憂,並非智能AI給出用戶錯誤答案,而是這樣的應用程式,代表著對聖經和基督的輕視

 

「我擔心『傳訊息給耶穌』讓人們更熟悉『耶穌(AI耶穌)』的樣子,但這個AI耶穌,卻與聖經中的耶穌沒有任何相同之處。假使我提出這樣的問題:『耶穌是上帝嗎?』這個程式甚至無法給出肯定的『是』的回答。」

 

「AI耶穌」不是「耶穌」,內藏隱憂

儘管基督徒無須因此否定或抵制類似應用程式,但基督徒確實需更謹慎小心。不論此款應用程式被開發出來的目的為何,對現代信徒來說,都是一大挑戰。

 

「很難相信這樣的應用程式,不會削弱信徒對學習聖經和禱告習慣的影響。」詹姆斯·史賓瑟表示。

 

隨著生成式AI愈普及,勢必會改變我們與他人、和世界的互動方式;AI耶穌即是改變人們與上帝互動方式的其中一個嘗試

 

他認為,「傳訊息給耶穌」給人們裝上「虛假的神學大腦」,明明對神的話語一無所知,卻又不會感覺到自己一無所知──關於聖經的表面答案好像都知道,但實際上與上帝沒有任何連結。

 

如果需要答案,直接在手機上「傳訊息給耶穌」就可以了嗎?如果你需要四到五個答案,可於該款程式升級按月付費或採年訂閱方案,也可再多等待幾小時後,「耶穌」會再次讓你發問。

 

使用「傳訊息給耶穌」的應用程式或許會有好處,但詹姆斯·史賓瑟警告:「我們無可避免的,會在其中失去一些東西。只想到人工智能在傳福音上的便利性和各種好處,基督徒會開始過於依賴人工智能。

 

聖經裡的大祭司以斯拉實為很好例子。以斯拉記7章10節,形容這位偉大祭司的一生:「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詹姆斯·史賓瑟表示:「即使沒有人工智能和AI耶穌的幫助,以斯拉也忠心完成了非常多重要工作。」

 

(資料來源:Charisma New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