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湯瑪茲・基泰克此次在片中飾演一名年輕、滿懷理想的年輕士官。(圖 / 天馬行空 提供)

二戰時期波蘭潛艦「」號最後一次任務,透過電影《鷹勇潛艦》搬上大銀幕,帶領觀眾一窺這艘充滿傳奇色彩的「鷹」號,以及英勇隊員們背後鮮為人知的掙扎與覺悟。

電影由曾擔任奇士勞斯基經典作品《十誡》攝影師的亞賽克彼得布拉伍特執導,全面的視角、極富巧思的場面調度和聲音設計,讓本片一舉榮獲波蘭電影節「最佳導演、最佳剪輯、最佳音效」三項大獎。

 

導演亞賽克表示,由於角色眾多,且必須忠於歷史背景,因此在撰寫劇本的同時,花了數月進行文獻考察。「鷹號的船員都是英雄,他們的事蹟值得被稱頌,因此我希望這部電影可以讓觀眾更近距離認識這些英雄。在寫劇本的過程中,我也覺得自己彷彿成為了鷹號上的一員。」

 

此外,導演也找到一本珍貴的潛艦成員日記,詳實記錄海上生活,這些資訊成為電影拍攝的重要參考依據。1940年,「鷹」號前往北海出任務,卻再也沒返航,官方宣告「鷹」號全員罹難,但究竟潛艦當時發生了什麼事?至今眾說紛紜。

 

1940年,「鷹」號在出巡時接下一項危險任務,前進北海敵方潛伏,除了每日面對敵人出奇不意的攻擊、深水炸彈的威脅、補充柴油潛艦中空氣需定時浮出水面,身心也面臨各種考驗,面對幽閉環境的不適與恐懼,成為他們執行任務時最大阻力。

 

為了盡可能忠實還原歷史上的「鷹」號,以及在潛艦中所發生的場景,該片製作規模在波蘭電影中是前所未有的龐大,獲得波蘭國防部及第3艦艇艦隊、第8海防艦隊的大力支持,才得以完整拍攝在波羅的海上的戰鬥場景。

 

此外,劇組更找來知名佈景設計團隊,及多名歷史學者、潛艦專家,花了近一年,才成功以1:1比例建造拍攝用的潛艦,因此,觀眾可在大銀幕上從不同角度,窺視潛艦內每個房間、船艙結構,並感受到其中悶熱與封閉。

 

《鷹勇潛艦》將於9月15日在台上映。

 

在潛艦裡服役,該是所有兵種最為辛苦、且須克服幽閉恐懼症,官士兵的吃喝拉撒睡都在狹窄船艙裡;除此之外,新鮮空氣的供給、電力提供、一定時間必須浮出水面、敵方的潛艦攻擊,或驅逐艦深水炸彈的投放、遭攻擊後艦身的嚴重漏水,這些水手都要在強大心理素質下才能勝任。

  • news-details
  • 「鷹勇潛艦」找來知名佈景設計團隊,以及多名歷史學者、潛艦專家,花了近一年,才成功打造拍攝用的潛艦。(圖/天馬行空提供)

戰爭是罪的後果(羅馬書3:10-18 ),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弄詭詐,嘴唇裡有虺蛇的毒氣,滿口是咒罵苦毒。殺人流血,他們的腳飛跑,所經過的路便行殘害暴虐的事。平安的路,他們未曾知道;他們眼中不怕神。

 

若以為神從未支持過戰爭,是錯誤的。耶穌不是和平主義者。在充滿惡人的世界上,要阻止更大的罪惡戰爭,有時是必要的。二戰中,如果希特勒不被擊敗,將有多少更多猶太人被殺害?如果不打美國南北戰爭,非裔美國人還要為奴多久?我們必須記住我們的信仰,要以聖經為基礎,而不是情感(提摩太後書3:16-17 )。

 

舊約中,神命令以色列人:你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人的仇(民數記31:2)。又見申命記20:16-17 ,但這些國民的城,耶和華你神既賜你為業,其中凡有氣息的,一個不可存留。只要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將這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都滅絕淨盡。 

 

出埃及記17:16說,又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還有撒母耳記上15:18 ,你去擊打那些犯罪的亞瑪力人,將他們滅絕淨盡。顯然,神不是反對所有戰爭。

 

耶穌和神總是一致的(約翰福音10:30),因此我們千萬不可辯解戰爭只是神在舊約中的旨意。神永不改變(瑪拉基書3:6;雅各書1:17 )。

 

傳道書3:8 說,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在充滿罪、恨、惡的世上(羅馬書3:10-18 ),戰爭不可避免。

 

一些戰爭比另一些的「正義」,但所有的戰爭都是罪的後果。基督徒不應該好戰,但基督徒也不要反對神賦予其權力的政府(羅馬書13:1-4;彼得前書2:17)。戰爭期間,我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為我們國家的領袖禱告,求神賜其智慧,並為軍隊的平安禱告,為爭端盡快得以解決禱告,為將衝突雙方的傷亡減到最小禱告(腓立比書4:6-7)。

 

即便「鷹」號再也沒浮出水面,我們心裡也知道士官兵的最終去處——戰爭奪去了潛艦年輕的生命。「鷹」號人生的這場「英雄之旅」看似結束,然而那「永恆之處」還在等待著我們——不再有虛假、爭競、戰爭、淚水、分離、苦痛。

  • 電影簡介。
  • news-details
  • 「鷹勇潛艦」是波蘭影史空前巨大的製作,將於9/15上映。(圖/天馬行空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