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南佳音教會達駭傳道(左圖);其為青少年祝福禱告(右圖)。(圖 / 達駭 提供)

一位從小在教會長大,如今身為青年領袖的傳道人,其實曾經歷一段「異常恐懼的年少時期」。

 

他坦言,求學過程歷經很長一段在師長面前「因懼怕而不敢發問」的混沌時光,導致成績毫無起色,加上當時社會對原民身分彌漫弱勢氛圍,求學路上不乏挫折,以致內心留下深刻自卑。

 

如今,他於「台南佳音教會」擔任傳道人及敬拜團服事,另一身分,是連結台南數間教會青少年們的領袖,「每次看見他們(青年)在學校的生活,回想到自己曾經在校園生活所遇到的,可以深深明白這個年紀的心境,所以對他們,感受到神常在我裡面放進一個特別深的憐憫與柔軟。」

 

究竟神如何帶領他的生命,現能成為眾青年的祝福?

「台南佳音教會」的傳道達駭(漢名:吳正傑 / 原住民名:Tahai.Islituan 達駭.伊斯理椴),成長於高雄桃源區,家鄉位於南橫公路上的拉芙蘭里梅蘭部落,從小就在部落教會裡長大。

 

達駭回憶:「桃源區基本上每一個部落都有一個教會,加上爸媽本身也是基督徒,從有記憶以來,(我)就參加主日學、青少年團契,在教會也都有服事,所以基本上,教會一切對我而言,就是生活中密不可分的。

 

體罰年代下的陰影,自信一路跌落

從前的教育環境體制,師長可實行體罰,生於1988年的達駭,自國小到國中的學生生涯,所遇老師不盡相同,卻都有一共通點是:嚴厲管教與打罵,使其幼小心靈,留下長而深遠的陰霾。

 

「記得國小有次午休,老師把全班男同學都叫去清掃校園環境,其中有個同學可能因為當時是午休時間,所以對老師略表露出不悅神情,老師看到,馬上生氣地開始拿出棍子,把全部人都輪流抽打了一番。」 

 

在如此緊繃氛圍裡,達駭坦言,對老師的身分少不了懼怕。上了高中,課程有聽不懂之處,卻因害怕被老師責罵,遲遲不敢發問,問題不斷積累、學習情況不樂觀,課業每況愈下。

 

在當時年紀,成績不好導致很沒自信,以致覺得與其他同學有所隔閡、感到自己好似比他人弱,心中自卑感與日俱增。 「但如今,為此向神獻上感謝,」達駭說,正因有此經歷,使其知道學生們求學時的困難與辛勞。

  • news-details
  • 與教會青少年合影。(圖 / 達駭 提供)

神早已逐步預備每個所愛兒女,走入命定呼召

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篇65:11)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達駭,兒時學過古典鋼琴,國小五、六年級時,於故鄉部落的梅蘭基督長老教會,開始擔任司琴服事。高中時,他心中有一盼望:「能在青年當中,成為一個被神使用的人」。

 

如今回頭看而意識到,原來,神放在他心中對於青少年的負擔,從自己與神默默立約的當下,就已逐步萌芽。 

 

敬拜者」也是神在他生命中,預備好的蒙福道路。

 

因著從小十分熱愛音樂與歌唱,達駭在大學時,曾參與《超級星光大道》歌唱選秀比賽,開始了站上舞台唱歌的過程。

 

「當你夠熱愛一件事情──像音樂是我的熱愛──神就透過擺放這個事情與環境,一步步帶領我跨過了心底的自卑,就算一開始還是會害怕唱不好,害怕有人在聽、在看,但是因著神在裡面擺放的渴望,懼怕就離開了。」

 

萬萬沒想過的是,2012年,因著參與第二屆《讚美祭—城市福音音樂大賞》,達駭認識了當年委身於台南佳音教會的「撒拉弗樂團」團長謝婉琳(原住民名:Fusay Isak 芙賽.以撒),成了自己之後來到這間教會的契機。

 

當年的他,因著教育系背景,於部落的國中任代理老師,同時在原住民協會負責健康營造相關工作。2013年至2015年,隻身北上,與朋友一起成立工業設計的工作室。

 

爾後因著對家鄉仍具負擔,於2015年回到部落,為推動部落當地發展文化尋根投入心力。然而這段日子,神也巧妙透過工作過程,逐步恢復達駭心裡「對原住民身分的認同」——挪去其兒時自卑,立定神兒子位分。

 

2017年,生命遭逢極大轉變,達駭於2018年來到台南,同時被神呼召進入神學院就讀。經歷地域改變,依然對神忠心且順服的他,持續於當時所處教會服事。 

  • news-details
  • 左圖:與梅蘭基督長老教會的青年組成「赤子樂團」,參加讚美祭,並獲得佳績。右圖:達駭(左)與撒拉弗樂團團長芙賽.以撒(中)合照,如今彼此仍為福音音樂事工上要好的屬靈夥伴。(圖 / 達駭 提供)
  • news-details
  • 左圖:2013年至2015年,達駭於台北工作室。右圖:2015年,他回到部落的原住民協會中,致力於文化尋根。(圖 / 達駭 提供)
  • news-details
  • 2018年於神學院合影。(圖 / 達駭 提供)

服事迷惘之際,神親自賜下明確異象

2020年,於神學院領受裝備後,心中突如其來的迷惘,令達駭不知所措;對於是否走向全職的道路,開始心生困惑。

 

直到某天,神令其想起2019年領受的異象:

 

我看到我站立在一座高塔上,這座塔搖搖欲墜晃啊晃,感覺就要倒下來。瞬間,有一個聲音在我後面說:『敬拜!』就是很大聲、很明顯地叫我敬拜,叫我去敬拜!當下,我從頭到腳全身就像被電流流過一樣,全身是麻麻的,然後開始一直說方言,所以神讓我當下非常清楚:『敬拜的重要性』。

 

來到2020年下半,達駭參與當屆「敬拜在府城」,最初目的單純為建立祭壇、守望城市,從6間教會敬拜團開始,逐漸成為一項屬靈運動,近年來又形成了一個「家」。

 

當年主題為「提升─進入合一新高度,發出天地對齊響聲」,特別著重在「父老們與年輕人的兩代同行」,齊心建造神的家。而,神巧妙地透過達駭先前與「撒拉弗敬拜團」的連結,於當年敬拜中,串起他與「台南佳音教會」主任牧師魏慶芳之間的情誼。

 

隨著彼此持續深化連結,開始參與十二磨小豬牧者團隊「回家聚集」相關事工的達駭,之中陸續受邀,來到佳音教會司琴敬拜。

 

自2020年,達駭來到台南佳音教會,於服事的十字路口之際,幾經與魏慶芳牧師面對面分享,對應自己先前領受到的「明確異象」,於當年9月,正式被按立成為該教會傳道人

 

如以賽亞書55:10-11所說: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它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成為傳道人後的他,隨即承接神託付的異象:敬拜

 

除了持續投入教會司琴服事,達駭並於2022年底起,被神呼召於國度性音樂事工擔任要職—撒拉弗音樂事工工作室的執行長,繼續耕耘福音創作,將敬拜異象結合以往工作室運作經驗,憑著對神的信心,藉此形式付諸行動。

  • news-details
  • 2020年9月6日,達駭被按立為傳道人。(圖 / 台南佳音教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左圖:2023年,達駭與讚美祭主辦單位—頌揚基督宣道會組成的「The Calling樂團」,一行人前往日本展開音樂短宣。右上及右下圖:撒拉弗音樂事工於2023年8月,前往花蓮馬遠部落,進行「部落讚美祭 Tribe Of Praise」短宣。(圖 / 達駭 提供)
  • news-details
  • 撒拉弗音樂事工的全體同工,於2023年8月在花蓮馬遠部落「部落讚美祭 Tribe Of Praise」現場合影;二排第三位為台南佳音教會主任牧師魏慶芳。(圖 / 達駭 提供)

攜神呼召勇往直前,屬靈父親成為榜樣

達駭在高中時向神說:「希望能在青年當中,成為一個被祢使用的人。」神也在這時候,正式回應他心中負擔,使其承接起台南佳音教會的青少年牧區領袖。

 

如今,達駭更致力於串聯台南數間教會的眾青少年,包含:台南自由基督教會、安平靈糧堂、歸農基督長老教會以及行傳教會等,彼此在主裡同心合一、聯絡。

 

關於這件事情,達駭說:「實則是源於2020年從敬拜在府城中,『家』所得的領受!」

 

「家」對他而言,就是「教會」。家人,亦即肢體都在當中,所以「連結」這件事,成了在耶穌裡非常自然的事情。

 

既然我們是一家人,我們不可能跟家人之間沒關係、一定會有連結。(我)也是在我們牧師身上,看見有這樣的特質,從十二磨小豬,看見他在台南做了非常多連結事工,跟著他的過程,在他身上學到如何去和其他教會連結,他給了我一個非常好的榜樣。」

  • news-details
  • 台南佳音教會、自由基督教會、安平靈糧堂、歸農基督長老教會的青年聯合籃球友誼賽。(圖 / 達駭 提供)
  • news-details
  • 台南佳音教會的青少年主日崇拜。(圖 / 達駭 提供)
  • news-details
  • 達駭(中)與屬靈父親魏慶芳牧師(左)及教會弟兄(右)合影。(圖 / 達駭 提供)

神賜靈感以「運動」傳福音,盼孩子由原始親近神

當達駭不住禱告尋求:如何在孩子們心中撒下福音種子?神就向他顯明兒時經驗,給出一個關鍵提醒

 

小時候在部落裡,運動是非常普遍的,通常會看到一群在山野中奔跑的孩子。」達駭分享,部落裡常會舉辦籃球、排球比賽,這件事在部落裡再自然不過,可能是一間教會辦,很多教會都去參加,這實為日常。

 

當他來到都市時,心想,在山上這事很普遍,在平地卻相對少見,神感動達駭:「在這裡同樣可以這麼做。」感謝主,府城盃排球錦標賽,就這樣在祂裡面成了,今年將於10/9-10舉辦第二屆,達駭很感謝天父調度萬有,且當中有許多成全。

  • news-details
  • 2022年,首屆府城盃排球錦標賽,由達駭領銜台南佳音的高中生球隊參賽。(圖 / 達駭 提供)

與神同行冒險,不住操練真實「交託等候」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16:9)

 

因著兒時恐懼陰影,有時在與人對話時,達駭的眼神難免仍無法直視對方,但透過策劃府城盃排球錦標賽,神帶領他有機會,接觸眾教會牧者領袖、企業贊助商等等,都一再訓練他的膽量、以及練習與他人眼神對焦。

 

為此,達駭於生活中不斷操練,包含:練習如何與不同人交談說話、思想如何辦活動,又該怎麼將一個活動內容清楚傳達等,在其中充分學習預備心及交託。

 

去年,府城盃決定開辦第一屆時,曾一度害怕報名人數不足,達駭隨即分享,從中得到最寶貴的經歷是:「凡事只要不住禱告,擔憂與害怕都算不得什麼了。我會盡力把自己能做的、該做的做好,然後把不能做的、做不好的,通通都交給祂。」

 

結果,最後16支隊伍的數量,兩個禮拜就到位,這是神一直同在的一個印證!

 

當他將所擔心的事一一選擇交託,最後都順利完成。

 

一五一十的禱告交託,求主幫助我們預備所需要的一切,然後該做的還是做,但就不要再作無謂的擔心,因為,連這個最真實的懼怕跟擔憂,你都得要交出去,秘訣就是『交託以及等候』!在禱告中,尤其很必要持守信心,過程也不停經歷祂奇妙的恩典之路。讚美主!

 

從孩子生命故事反思為父的心

教導中仍帶出耶穌的愛

接觸很多年輕人的達駭,從每個年輕人身上,都看見屬於他們的獨特故事,有些故事是溫馨的、有些故事是感人的、有些故事是讓人覺得傷心的,有些故事則是讓人覺得憤怒的。

 

印象深刻的是,有個孩子令他特別不捨。

 

那天,是對方剛滿18歲生日,達駭特別買了蛋糕讓其帶回去,分享給家人吃。後來,才聽到對方默默地說,自己從小到大,從來沒吃過一次生日蛋糕。

 

後續,達駭仍安慰、鼓勵對方,沒想到卻聽到孩子回應,「蛋糕被媽媽甩在地上。」達駭知道,對方和父母的關係可能有些隔閡,但聽到發生此事,心中仍忍不住有所心疼。

 

我遇到的年輕人,大部分跟原生家庭都不是那麼的和睦,都有一些獨特的光景。

 

達駭認為,每個孩子都是很好的孩子,但因為各自原生家庭的關係,有時生命會出現一些偏差行為,每當想要去責罵時,心中會知道,這些偏差行為不是他們願意去做的,只不過因為在家中沒有感受到完整的愛,所以生命表現出偏差

 

這不是他們本來被神所造的樣式。」當中會感到糾結,常想罵、罵不出口,但不罵好似又不行,同時心中會覺得,那不是他們的錯。

 

所以在這些年輕人身上,他常體會、不斷學習何為「耶穌的愛」。就如耶穌在訓門徒、不是亂罵,而是帶著愛去教導

 

歷經兒時被錯待

如今「為父的心」深植其中

在服事年輕人時,常會想:『若是當時的我,自己會希望怎樣被對待?』

 

達駭會想,當時的自己,若身邊有一個怎樣的人來帶他,也許生命就能少經歷一些錯誤,或者說,少經歷一些不健康的成長。

 

因此,自己在帶年輕人時,常期盼自己帶下一個能讓他們「放鬆的氛圍」,使其擁有「安全感」,能真實感到,原來這裡是可以很健康成長、真實敞開的地方!可以很自信、不懼怕與人放心對話

 

以及更深層的思考,當時候的自己,會想要有個怎樣的模範及榜樣?進而,能一邊鼓舞著達駭更多依真理而行,以帶給年輕人更多生命的滋潤。

 

務要明白:自己是被永生至高的父神視作珍寶

從達駭的身上,看見神逐步恢復其生命的榮美。

 

他以過來人身分談到:「自卑感的確會影響到你很多的事情,不論在學習或是與人交談上;我覺得,更多是影響與人之間的關係。因為,當自己持續處於一個很自卑的狀態,會更加令生命有一個破口,容易一不小心就落入:『我好像沒有一個底可以與人家說話』、『我有什麼資格跟他們可以平起平坐』這類的自我控告。」

 

如何能避免?

 

馬太福音10:29-31,耶穌說:「兩隻麻雀不是賣一個小錢嗎?但如果沒有你們父的允許,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我一直很喜歡這段經文,這個是在我高中的時候,一段非常重要的經文,陪伴我許多低潮時光,在我看我的生命不值得、很卑賤的時候,這段經文提醒了我:我是被父神看顧的,我的生命是祂非常重視的。」

 

達駭以此勉勵,你我都是父神所愛、非常寶貴的兒女,所以勿看輕自己的生命,每個人生命本身都極具價值

同時盼望,透過自身生命鼓勵這世代年輕人:「勇敢去活出神在你們身上的『原廠設定』!

 

別只一味將眼目聚焦在追尋世界價值,應更多渴慕神擦亮屬靈眼睛,去明白生命中的價值核心在哪裡?

 

惟在耶穌基督裡!唯有認識耶穌基督、認識這位愛我們的父神,就能找到心目中無價的生命,遠勝過一切世界所灌輸的價值。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