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世界衛生組織今(2023)年八月發表資料指出,全球每年有超過七十萬人死於自殺。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也公佈2022年的自殺人數,該份資料嚇壞不少人,因竟有49,500選擇用自殺結束生命,創下歷史新高

 

不久前,剛過的「世界自殺防治日(World Suicide Prevention Day)」,有類似情況的多國皆公布相關數據,由此可見,顯然「自殺」已成現代社會必須更加嚴肅看待的問題

 

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2022年的自殺率是三年來最高;印度、英國、非洲的自殺率也連年飆升。

美國自殺人口「比過去任何一年都要多」

《美聯社》引用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指出,2022年美國有49,500人自殺,平均每月有4,125人自殺

 

此份數據相當驚人,在2022年選擇結束自己生命的人,比過去任何一年都還多,甚至比二戰爆發以來的任何時候都更高

 

45歲的佛羅里達州婦女克莉斯蒂娜·威爾伯(Christina Wilbur)剛經歷喪子之痛,其兒子正是因舉槍自殺。威爾伯不解地說,「我的兒子不應該死,我知道這個議題很複雜,我明白,但我們應該多做點什麼。」

 

有專家表示,自殺現象愈普遍,與罹患心理疾病的人口增加,以及有限的心理健康服務有關。

 

美國自殺防治基金會(American Foundation for Suicide Prevention)副總裁吉爾·哈卡維-費里曼(Jill Harkavy-Friedman)表示,當地槍枝取得容易和供應量增加,也是導致此情況的主因。

 

美國的自殺率從2000年初到2018年,開始穩定向上增長。

 

過往,於1941年曾達到高點,有48,300人用自殺結束生命;1941年是軸心國成員對美國宣戰的那年。而疫情趨緩的2022年,累計自殺人數,比宣戰那年來得更高。

 

《美聯社》報導指出,美國自殺人口在疫情大流行的第一年有下降,相關領域專家認為,那是人們在災害早期會有的「互相支持現象」,傾向齊心協力度過難關。

 

但到了2021年,自殺率開始上升。自殺率增幅最大的是65歲年長者,25-44歲社會主力成員自殺率同樣增加,且自殺成為該年齡層第二大死因。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持續將自殺預防計畫列為重點工作,若觀察10-24歲族群的自殺率,可以發現,該族群的自殺率下降8%,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人們開始注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並實際在校園和其他機構內建立安全網絡,引起很好成效

 

歐亞非等國家情況同樣嚴峻

除了美國,全球多個國家也有類似情況。

 

台灣衛生福利部今年六月公佈,2022年有3,787人自殺,較過去兩年都高。

 

衛生福利部心健司長陳亮妤表示,許多因素導致人們選擇自殺,例如:社群媒體的使用量增加、家中成員矛盾與衝突、心理健康狀況惡化。其中,15-24歲族群中,自殺為第二大常見死因。

 

另一亞洲國家印度的情況一樣相當嚴重。印度國家犯罪統計局(NCRB)公佈數據資料指出,2021年有13,089名學生自殺身亡,相比2011年的7,696名學生,增加了70%自2020年起,印度學生的自殺率開始連年升高

 

《法蘭西24小時》(France 24)也在世界自殺防治日當周,刊出一篇討論非洲國家心理健康危機的報導。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非洲是全世界自殺率最高的國家,平均每十萬人中有11人死於自殺(全球平均自殺率為每十萬人有9人自殺)。

 

在賴索托、南非、莫桑比克、厄利垂亞、喀麥隆等國家的自殺率特別高;特別是賴索托,每十萬人中有40人自殺。

 

英國也在近期推出青少年自殺防治關懷計畫,期望藉此減緩不斷上升的兒童與青少年自殘和自殺率。英國於2022年有5,275人自殺,相當於每十萬人中有10.6人自殺。「太多人受到自殺這個悲劇的影響,而這個悲劇往往是可預防的。」英國衛生部長史帝夫巴克來(Steve Barclay)提醒。

 

面對絕望世代,教會要更積極「傾聽」

愈多人認為,活著是一件痛苦的事,而教會在這件事上,有機會扮演關鍵角色。

 

《福音聯盟》(The Gospel Coalition)2021年發表一篇評論,提到「生命之道調查中心」(LifeWay Study)的一項報告,當中指出,三分之一自殺的人曾去過教會,但只有4%的教會成員或牧者,意識到這些人的掙扎

 

這代表,教會有機會成為這些人的幫助,甚至進一步挽回其生命

 

積極聆聽、陪伴,並出現在這些人身邊,是教會能做的最大幫助之一。

 

(資料來源:Associate PressFocus TaiwanThe WireFrance 24The Guardian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