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懶女孩工作」一詞在今(2023)年被創造,其工作模式和特點,特別受Z世代歡迎。(圖/shutterstock)

覺得工作已成為生活的全部?

還是,不自覺地把「享受生活」與「工作懶惰」劃上等號?

 

或許,你可以來認識「懶女孩工作(lazy girl job)」帶來的工作哲學。

 

「懶女孩工作」一詞近期於抖音爆紅,特別受到Z世代歡迎,此並非意味「鼓吹偷懶」,而是強調在上班時間彈性、遠端或混合式辦公,且收入還算可以的情況下,仍有閒暇時間發展興趣和副業;是一種更強調健康身心靈、使工作和生活達到更多平衡的追求。

 

「懶女孩工作」在紅什麼?這符合聖經教導嗎?本報專訪兩位「斜槓牧者」,結合創業與生活經驗的他們,提出幾個信仰觀點。

「懶女孩工作」一詞出現

懶女孩工作一詞的起源,源自今(2023)年5月下旬,26歲的抖音博主賈吉(Gabrielle Judge)的某部影片,其定義「懶女孩工作」為:一份壓力低、完全遠端、工作時間彈性,且收入算體面的工作,使年輕人足以過活,但不會感受到工作超時的壓力

 

懶女孩工作並非鼓吹人工作偷懶,而是所從事的職業,能在工作與生活間保持良好平衡,以致感覺「像是在偷懶」。

 

這樣的職業通常滿足4個標準:

1)安全

指不需長時間輪班、辛苦通勤,或工作帶有危險性。

 

2)遠端或混合式辦公

3)體面的薪水

 

4)工作和生活達平衡

能如期、如質完成工作的前提下,職員有彈性時間可優先考慮自身事情,或投入那些帶來快樂的事、發展感興趣的副業。

 

截至撰寫本文前,帶有抖音標籤「#lazygirljob」已有超過2,500萬人次觀看數,許多女性也拍攝影片,分享自己的懶惰女孩工作,引起不少人、特別是女性工作者的共鳴。

 

雖「懶」字帶有負面意涵,但賈吉仍使用此一形容詞,是為了提高人們對現有職場文化的關注,盼從「過度追求物質」轉為「注重內在和生活的平衡」。

  • news-details
  • 李施德牧師注重運動養生,參加過三鐵比賽、斯巴達障礙分齡組賽,除了靈性成長,同時注重身體、心理健康。(圖/李施德 提供)

懶女孩工作在年輕世代間為何會紅?

身為基督徒,怎麼看待「懶女孩工作」?此工作價值觀符合聖經教導嗎?

 

對此,本報專訪兩位「斜槓」牧者:台中蒙福之家雙語教會牧師李施德,以及高雄福音禮拜堂牧師黃大山。

 

開設酸種麵包店,且有三位Z世代(泛指1996 – 2012年出生的族群)孩子的李施德分享,開始探討該議題前,需釐清的是,該研究是針對「已開發國家」的年輕世代,因為,開發中國家的青年為了生存,可能沒有這麼多選擇。

 

該詞彙會在年輕世代風行,可由三方面探討:

1)科技發達

現代網路科技進步,比起過去,年輕人有更多管道可發揮;特別,做為和網路一起成長的Z世代,相較上個世代更擅長使用網路,能快速涉略廣泛資訊。

 

2)遠距工作、數位遊牧興起

疫情過後,遠距工作、數位遊牧愈受歡迎,工作地點不只限於傳統辦公室。李施德大女兒的工作模式即是如此;雖她住在台灣,但受僱於美國公司,只要有網路和電腦,隨處都能上班辦公。

 

同時,這意味著年輕世代不只是跟左右鄰舍、同層次的人競爭,而是「全球的人」,容易導致更多心理壓力。

 

3)更關注社會議題、心理健康

因獲得資訊方便、快速,Z世代關心社會議題、企業和政府腐敗問題,但也因科技便利,造成網路成癮,帶來憂鬱、專注力不足等問題,所以,這世代相當關注心理健康。

總歸來說,懶女孩工作模式的某些特點,如:強調自主性責任感不須被時刻監督,此和年輕世代、特別是Z世代對工作的期望相當契合,使「懶女孩工作」受到廣泛討論。

創設兩家涼麵店的黃大山,對「懶女孩工作」抱持正面態度。他表示,《聖經》在工作模式上並無特別限制,但有提及,凡在軍中當兵的,要盡心盡力去做,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提摩太後書2:4)。從事「懶女孩工作」當在各自崗位上盡責,做好管家

 

有些人或許不認同該工作模式,覺得「不要吃碗內,看碗外(台語)」、「從事其他副業,這麼累幹嘛?」⋯⋯等等。

 

而在黃大山眼中,從事「懶女孩工作」的人,可能比過去的工作模式更符合《聖經》原則。怎麼說呢?

 

創世記3:19,「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按聖經來看,工作汗流滿面才得糊口,是「咒詛」跟事實,然而,在懶女孩工作的工作模式,雖仍舊汗流滿面,但能歸回安息,享受工作與生活

 

「懶女孩工作」也提倡,不該再「從單一工作奮鬥」來獲得成就感,不當一味追逐金錢,應將焦點放在工作和生活品質的平衡,黃大山認為,此理念與提摩太前書6:8類似,「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 news-details
  • 黃大山牧師分享,要和青年建立關係,首重的是「認真傾聽」。(圖/黃大山 提供)

教會、屬靈領袖,如何帶領現今潮流下的世代?

在美國完成企業管理碩士學位的李施德認為,台灣教會中較注重「順服」,有不少「制式化」規定,但這些對於年輕世代而言,可能並非那麼適合。

 

每個人受造奇妙可畏,都是上帝獨特創造,有不同恩賜、才幹,現今資訊的廣泛,使青年族群易發覺自身獨特性,因此,屬靈領袖可能要以「生命教練」的輔導方式,與之建立緊密關係,並針對每人獨特性,個別給予和帶領,成全眾聖徒。

 

如同上帝與你我的關係,祂會給我們一些原則、大方向去建立關係,但不會限制只能透過哪些方式;我們都可使用神給每人不同的特質與創意,去貼近神的心意。

 

《動機,單純的力量》一書中提到,當一個人培養出「內在動機」,無論在學校、家庭、職場,則不需有人特別叮嚀,就會主動學習新知、貢獻己力,此比起只仰賴「外在動機」的激勵方式,將有更棒表現。

 

李施德從書中整理出,能應用在帶領年輕世代的三要點:

 

1)給予自主性

Z世代相當注重「自主性」,他們希望能在工作上有控制感,例如,自己決定使用哪些方法、團隊成員等。

 

2)具學習空間

青年在做事時,仍有很多成長空間、甚至是多方面學習,他們喜歡從中看見如何發揮自身特質,而非由別人告訴他該怎麼發展。

 

3)使命感與目的

在馬斯洛提出的「需求金字塔」中,當生理、安全、歸屬感與尊重需求被滿足後,人自然會想「自我實現」,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發揮天賦,這也是這世代青年所注重與追求的。

 

李施德進一步舉例,自己在帶領年輕員工時,會教導他們酸種麵包的作法與技術,當員工抓到原則後,李施德只會要求成果,中間過程則由員工自主安排

李施德也會大方提供器材、設備讓其使用,當員工有自主性後,擁有內在動機來看影片、書籍學習,即常於工作後嘗試製作新品。

 

牧養許多青年的黃大山分享,以牧者角度而言,要和青年建立良好關係,首重「認真傾聽」,並在青年工作時,成全多過教訓陪伴多過擔憂

 

事實上,無論哪個世代,身處青年時期,都難免會有徬徨、不確定感,上世代的做法較偏向採取父母建議,或從事該時代最有發展前景的職業,換得想要的安定。

 

然而,現今一代是「想創造命運」的世代,不希望只是外在的順服表現,更注重內在動機與關係;面對勇於打破框架的青年族群,上世代可以陪伴給予資源,成全他們。

  • news-details
  • 耶穌帶領門徒的方式,是每個人的典範。(圖/shutterstock)

「懶女孩工作」帶給雇主、人資和教會之反思

世界不斷變動,正形塑不同世代獨特的價值觀和特性,然,社會諸多挑戰須世代間互相學習、理解,才能更為美好。

 

身為上世代的代表,李施德覺得,對於年過半百的人來說,容易覺得自身經歷豐富,因而較難接受新的工作模式。

 

而企業為了賺錢、想留住年輕專業人士,因此較容易有所「調整」;反觀,教會在這方面的改變較有難度,然上帝是做新事的神,願你我都有一顆敞開的心。

 

此外,從《新約聖經》到《舊約聖經》,可以看見,救恩不只是「人罪得赦免、上天堂」而已;耶穌行神蹟時,很多都是從外在行為、身體開始轉化,並在人際關係、屬靈生命、心理健康上進一步提升,可以說,「外在」與「內在」的更新是「並行」的

若教會有機會能關注、參與年輕人在意的議題,相信會是救恩臨到世界的工具之一;

 

對於企業主來說,倘若公司文化和目標只是「賺錢」,現在年輕人會覺得「無意義」;反之,若能更深遠的價值、使命,年輕人會很願意參與其中。

台灣職場和教會文化,容易將「工作使命感和超長工時、現身辦公室」劃上等號,然而,年輕世代則拒絕「奮鬥文化」,不想將成就感全壓在單一工作上,此和過去世代有很大不同。

 

但,生活中哪些是工作?哪些又是生活?

 

全憑你怎麼看待。

 

身兼父親、兒子、丈夫、牧師等身份的黃大山分享,自己的工作時間相當長,若想保持工作與生活平衡,建議以「身份」取代「事情」來安排行事曆,因身份就是生活

 

例如,「洗碗」是工作還是生活?

 

他說明,倘若將負責家務視為愛的表現、夫妻相處情趣,那麼就是生活,且在做的當下很快樂;工作亦是如此,相信每個人從事該工作,某部分是具使命感,若在上班八小時中用心去做,那麽也算是生活一部分。

 

傳道書3:1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而上帝把「永恆」放在人的心裡,黃大山強調,生活與工作絕非二分法!乃是與「永恆」的連結,是「整全的概念」

 

聖經說,我們的每個動作都是一齣戲、演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基督徒若明白,世上工作的果效會留到永恆,相信就會認真去投入每件事、積極面對遇到的每個人事物。

「懶女孩工作」可以維持工作與生活平衡,實際上這種工作模式,也可能創造比同年齡人更多的收入,因此黃大山認為,懶女孩並不懶,可能反而,可以更好地執行上帝在人類當中的美好計畫

(參考資料:NBCBBC

 

相關新聞》

你正在安靜離職嗎?這樣不合神心意嗎?3點建議

掌權≠掌控!權柄相當關鍵,阿國傳道:放下掌控意念,帶著愛去成全人

憂鬱自傷女兒得醫治,因神提醒他用無條件愛接納 死蔭幽谷成服事祝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