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辛勤耕耘「快樂農場」的劉芳桂傳道,其已安息的妻子陳惠玲為「東山長老教會」前主任牧師。(圖 / 劉芳桂 提供)

「啊!我要娶這個人,神學院我沒有去讀,娶牧師(為妻)也好啊。」時任計程車司機的劉芳桂,在會堂外「聽」著擴音器傳來的陳惠玲牧師的聲音,靈裡不禁「怦然心動」,有如以利沙伯聽見馬利亞問安時,腹中胎兒就不住跳動的情景。

 

1993年,兩人共結連理,劉芳桂成了弟兄姊妹們口中的「劉師丈」,神也帶領他,從半夜晨禱、10年大量讀經、神學院畢業、一路到修習社工學分,更經歷建堂時神蹟式的供應。

 

2021年,妻子驟然離世時,他足能挑起牧養重責,擔任「囑託傳道」,一路見證神對教會的愛與信實。

「我已經許願了,這輩子只信耶穌」

出生台中東勢鄉的劉芳桂,來自傳統信仰家庭;18歲時,看到朋友周末晚上都到國語禮拜堂聚會,於是他經過教會時,也在外頭駐足聆聽,望著裡面的人彈吉他、唱詩歌,劉芳桂站著一聽,就聽了三個多月。

 

後來,人們發現他,便招呼進來教會,牧師問道:「你要不要信耶穌?」劉芳桂一口答應!但坦承:「(當時)我還以為跟家裡面拜拜是一樣的。」如此「信耶穌」的他,回家一提起,就被家人罵得狗血淋頭。

 

剛好,家裡有兩隻雞走失,他於是跟耶穌禱告:「如果祢是真的神,請祢幫我找回來,那我這一輩子就只信祢。」一禱告完,雞就跑回來了。

 

「沒辦法,我已經許願了。」因此,劉芳桂毅然向家人表示,自己這輩子只信耶穌。

 

隔(1974)年,耶穌呼召年僅19歲的他去讀神學院,然而因家庭壓力太大,他不敢,直到37歲時,生命出現另一個「轉機」。

  • news-details
  • 「東山長老教會」前牧師陳惠玲,1990年自台灣神學院畢業後,來到東山牧會,於1992年按立成為該教會第三任牧師,後於2021年安息主懷。(圖/劉芳桂 提供)

一「聽」鍾情,神安排的「閃婚」

1992年,劉芳桂37歲,工作是開計程車;11月15日當天早上,正要出門禮拜時,神不斷對他說:「你今天要穿西裝,或帶著西裝出門。」

 

百般不解的他,遲疑了半小時,最後只好順服地把西裝掛在車後座;會後,一位姊妹請他開車,要參加友人按牧禮拜──那友人就是陳惠玲。

 

劉芳桂與陳惠玲素不相識,他便坐在會堂外「聽」著擴音器傳來的聲音,到了對方致謝詞時,劉芳桂聽著那聲音,靈裡不禁「怦然心動」,彷如以利沙伯聽見馬利亞問安時,腹中胎兒就不住跳動般的情景,於是向神禱告:「啊!我要娶這個人,神學院我沒有去讀,娶牧師也好啊。」

 

劉芳桂透過那位姊妹轉告陳惠玲,大膽表示:自己很希望能與她共結連理。一開始,陳惠玲聽見如此唐突請求,正想拒絕,但神感動說:「妳不要看這個人現在這樣,要看他以後。」便順服、同意與劉芳桂交往。

 

隔(1993)年元旦兩人訂婚,同年3月29日舉行婚禮,劉芳桂成了東山教會弟兄姊妹們口中的「劉師丈」。

 

過去,陳惠玲曾擔任輔導老師,因遇過學校食物中毒事件,本不敢生孩子,與劉芳桂一同禱告後,便不再憂慮,婚後兩人育有二女。

  • news-details
  • 劉芳桂全家福。他與妻子陳惠玲牧師育有兩女,大女兒在新營區擔任社工,二女兒於嘉義基督教醫院從事與數位媒體相關工作。(圖 / 劉芳桂 提供)

映入眼簾的「有字天書」,領受先知性恩賜

2001年某天,時任計程車司機的劉芳桂,突然看見「擋風玻璃上」出現密密麻麻的字,所幸沒載乘客,他嚇得趕緊把車停到路邊。

 

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字不是出現在玻璃上,而是在「自己眼前」,神對他說:「以後,你為別人禱告時,我會把當說的話寫在你面前,你只需要照著念,就可以回應關於我的心意。

 

從此,他領受了「先知預言」恩賜。「就像新聞記者播報新聞一樣,我就看著前面的螢幕在念的!」更奇妙的是,神有時還會穿插一些「問題」在旁,同時提示「真正的答案」。

 

時至今日,劉芳桂仍會在牧會之餘,以此恩賜服事眾教會肢體。

 

因順服性格,持守異於常人的晨禱紀律

2000年,陳惠玲前往參加一場訓練會,會中,主講者對她說:「你先生是要出來當牧師的。」回家後,她把對方的看見轉達給劉芳桂,並鼓勵他好好禱告、專心尋求神。

 

之後,神開始在半夜喚劉芳桂起來禱告。

 

沒有顯赫家世或神學背景,劉芳桂只有「一顆真摯愛耶穌的心」。

 

自被呼召後,每天淩晨3點半,他就順服起床,持守「眾人皆睡我獨醒」的夜半事奉,迄今23年如一日,展現出異於常人的紀律。

 

現在的他,不但對此甘之如飴,有時凌晨1點就自動醒來,開始於網路上撰寫靈修心得,直到3點半開始禱告,把意志與生命主權全然交託上帝。

 

先知性恩賜「越用越神奇」

他的先知性恩賜,也越用越「神奇」。

 

後來,劉芳桂不只可以看出人心中的隱情,甚至只要握住對方的手三秒鐘,就知道是否需作趕鬼服事。

 

再後來,聖靈會像X光般,向劉芳桂顯明對方五臟六腑的問題,使其可進一步進行醫治服事,或給予對方就診建議。

 

2004年,一位捕鮪魚的漁船船主,因漁獲不佳而請劉芳桂禱告,想尋求神的引導。「你怎麼會來問我這個不會捕魚的人呢?」劉芳桂疑惑著。

 

求問後,神果真向劉芳桂指明「鮪魚群的所在」,船主因而滿載而歸。不久,發生南亞海嘯,劉芳桂擔心對方在海上的情況,但船主回覆:「依照你的指示,船是往相反的方向開的,所以完全沒有受影響。

 

又一次,他為一位姊妹的兒子禱告,當晚聖靈在夢中啟示他,隔天知道孩子罹患的是血癌,白血球僅剩約500多,劉芳桂便依據指示說:「你的孩子不會死的。」當這名孩子出院時,白血球數量已升到15000。

  • news-details
  • 很多時候,神也藉著「異夢」對劉芳桂說話,他於是常開玩笑說:「遇到難解的問題,去睡覺就好,醒來時我就知道該怎麼辦了!」(圖 / 劉芳桂 提供)

十年讀經,開啟「成為牧者的路」

2007年,神對劉芳桂說:「你不要只會禱告,還要加上讀經,才有路可以走。」2010年10月,神對55歲的劉芳桂說:「你要在10年內,把聖經讀60遍。」他問神:「讀那麼多聖經要做什麼呢?做到會有獎賞嗎?」

 

主耶穌說:「你60歲以後,會漸漸有機會,代替你的牧師上臺講道,等到65歲時,會登上屬靈高峰。」雖然並不懂「屬靈高峰」是何意, 但他自此順服,除了每天禱告3小時,同時花大量時間讀聖經。

 

憑著驚人毅力,劉芳桂於7年半內把聖經讀完60遍,之後,仍持守大量讀經習慣,至2023年9月時,已讀完95遍

 

為教會帶來供應的「靈修筆記」

2015年4月30日, 耶穌再次出「屬靈新功課」給他──開始寫靈修筆記!

 

神要劉芳桂學習牧養,同時賜下應許:「只要你不斷寫筆記放到網路上,教會建堂就不會缺錢。」方年60歲的他,就乖乖學起電腦與網路。

 

過程中,耶穌不時親自指點,哪裡該如何寫?哪裡該修改?因此,除了每天禱告3小時、大量讀經,他更融會貫通,能將領受化成靈糧,漸漸誠如神的應許,劉芳桂開始有機會站上講台證道。

 

而後,東山教會建堂過程,經歷神蹟奇事般的供應(報導連結:2年2900萬神供應! 偏鄉教會舊變新,只因單純順服「一策略」)。

 

妻逝後成「囑託傳道」,不知不覺邁向屬靈高峰

2017年,劉芳桂前往臺北純福音教會「靈山神學院」就讀,共讀了三年,與此同時,也至長榮大學修習兩年社工學分。

 

2021年8月28日,劉芳桂從神學院畢業,屆齡65歲的他,便從「劉師丈」成為「劉芳桂傳道」;算了一算,該年正是耶穌囑咐十年讀經的「到期年」。

 

未料,就在畢業一個月後,妻子因急症住進嘉義長庚醫院,40多天後安息主懷;即使萬分不捨,劉芳桂也發現,上帝早已用這20多年,紮根其靈命──無論是禱告、讀經、講道、社工等各方面──自己已足能擔起。

 

妻子生病期間,嘉義中會曾詢問:教會誰負責講道?得知是劉芳桂後,便破格任命非長老教會體系出身的他,成為「屬託傳道 」,繼續服事東山教會。

 

可謂「無縫接軌」,不知不覺中,他踏上神所說的「屬靈高峰」。

  • news-details
  • 劉芳桂曾是計程車司機,2010年神囑咐55歲的他,要「在10年內讀完聖經60遍」,期間並有機會就讀神學院、修習社工學分等,2021年,他從「劉師丈」成為「劉傳道」,並在妻子離世後擔起牧會重責。(圖 / 劉芳桂 提供)

持守妻子對教會的異象:不看自己微小

2023年1月,一位未信主的人於睡夢中夢見:上帝要他把名下的四分地,借給東山教會使用。劉芳桂受邀前往看那塊地,一看,腦海就浮現藍圖;接著,他找來機器與工人,經營起「快樂農場 」。

 

同時,以此邀請社區長者們,有空一起前來種菜,許多長輩不但來種菜,後來還鋪了草皮、設槌球場,成為活動聊天佳美之地。

 

2021年起,東山教會在一塊十多年前買下、約50坪大小的地上興建「靈修中心」,劉芳桂為省下外包費用,同樣自己規劃及監工。「你願意做,神就給你力量去做。」他見證。

 

面對牧養之職,劉芳桂曾有一次禱告問耶穌:「我在這個教會,沒有做錯事啊?」耶穌對他說:「沒有,你是光明正大的。」原來,神看見他的「內心」,服事態度如歌羅西書3:23說:「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

 

無論是洗水槽、割草、撿垃圾,他都甘之如飴,「我也覺得很快樂啊,因為這一切都是為主做,都是做在耶穌的身上。」並將妻子對教會的期待存在心裡:「不要看自己在偏鄉,要建造起合神心意的教會。」

 

「我們要有『眼光』!」夫與妻同擔建造教會的使命,即使一前一後牧會,始終見證神一路信實保守,通往豐盛之路。

 

劉芳桂禱告

奉耶穌的名,我們來到祢的施恩寶座前,我們知道是察看人心的主,知道每個人的「心」,主仍然不斷在尋找,那渴慕愛的人,願意事奉的人。

 

聖經說,被召的人多,但被揀選的人少,所以不斷在尋找願意跟隨,能為擺上的人。求主祝福臺灣更多的教會、更多的弟兄姐妹,如保羅所說,從我們的心裡來為主做事,即使沒有人看見,但天上的父一定會記念這一切

 

因為是看人心的神,不是看人的外表,求祝福弟兄姐妹更多願意為主擺上,並加倍引導我們,教會也就必定蒙福。我們感謝祢!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