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面對詐騙事件,民眾當謹記:謹慎判斷、小心求證、撥打165。(圖 / shutterstock)

詐騙事件頻傳發生!投資、網購、理財、數位貨幣……等,都是常見詐騙手法,隨著科技與資訊傳播進步,詐騙集團的招數防不勝防,你我都有可能成為受害者,落入不實資訊中。

 

本報將與刑事局合作,共同宣導「反詐騙」系列主題,盼藉著相關報導與影音刊登,使更多民眾免於詐騙陷阱,並使用從神而來的智慧,有能力判斷資訊真偽!

近期,張茂松牧師遭有心人士利用,以仿冒社交媒體帳號、藉著「一同禱告」名義,要求會友加入愛心公益捐款。儘管張茂松在個人臉書上呼籲大家不要受騙,仍有會友遭詐將錢匯出,成為詐騙受害者。

 

刑事局預防科科長林書立表示,現今詐騙手法五花八門,甚至許多是來自境外詐騙,尤其AI技術帶動數位科技興盛,打擊詐騙實為防不勝防,民眾定要謹慎判斷、小心求證。

  • news-details
  • 刑事局宣導:假投資、真詐騙。(圖 / 刑事局 提供)

虛擬貨幣有詐!投資竟遭二次詐騙

據媒體報導,一名30多歲王姓男工程師,於今年4月,在交友軟體上認識女網友小婷,日久生情後,王男信任小婷而投入70多萬元操作虛擬貨幣,卻在要求出金時,遭小婷刪除好友。

 

得知受騙後的王男,於「爆料公社」看到網友小吳分享追回款項的方式,因此私訊小吳尋求幫助,卻被要求聯繫某金融公司、加入Line好友,事後竟遭「二次詐騙」,加上投資,總損失金額共逾80萬。

 

臉書帳號有詐!小心股市資訊陷阱

近日,詐騙集團仿冒聯電創辦人曹興誠的名義,盜開臉書帳號並投放廣告,引用其「八不居士」的外號進行「投資詐騙」。而「社群內每天分享最新的股市資訊」就是詐騙常用話術,只要能謹慎細看,便能找出文中陷阱。

 

根據Meta廣告資料庫統計,本月,曹興誠假帳號的投放廣告高達500筆,儘管部分帳號遭檢舉而停刊,卻仍有新的假帳號持續生成,進行詐騙;曹興誠本人也在個人FB上澄清絕非本人行為,呼籲大家「警惕並予以防範。」

 

明星代言有詐!陳零九出面切割JPEX

今年6月,JPEX「亞洲區塊鏈大樓」曝光且大肆宣傳,不僅號稱要成為亞洲區塊鏈核心基地,也為台灣區代言人陳零九打造音樂創作基地。然而,香港證監會(SFC)警告JPEX未獲證監會發牌,推廣手法也涉及詐騙,甚至有用戶發現其相關人士攜款跑路。

 

對此,陳零九沉默一天做出回應,表示「知悉JPEX事件後,想幫忙了解情況,但目前已聯繫不上JPEX相關人士,其他細節公司正在處理中,相關單位如有調查需要,我方全力配合。」隨後,由於7月底雙方已結束相關合作,因此呼籲JPEX盡快將宣傳素材下架。

  • news-details
  • 左圖:陳零九於IG上公開聲明。右圖:曹興誠在FB上公開澄清。(圖 / 陳零九IG 截圖、曹興誠FB 截圖)

今日報與刑事局合作,宣導反詐騙

經刑事局統計,今(2023)年1至8月,共發生2萬3512件詐騙案件,民眾財損共新台幣53億4645萬元,相較於去(2022)年同期1萬8644件,財損部分共新台幣43億1988萬元,案件與財損同期分別增加26%與24%

 

據媒體報導,多數詐騙案件來自境外網域,因應詐騙手法頻頻更新,刑事局於8月底參加兩岸港澳警學研討會,集結兩岸四地執法官員,建立打擊詐騙交流平台,重啟兩岸合作。

 

有鑑於詐騙事件的嚴重性,本報將與刑事局共同宣導反詐騙,藉由刊登反詐騙相關內容,期望眾教會牧者、弟兄姊妹能發揮屬靈判斷力,一同提防詐騙陷阱,小心求證資訊!

 

基督教今日報提醒您,若有疑慮應及時撥打「110」通報警方派員處理,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諮詢。

分享
意見反應